《复兴中华从我做起》读书心得 4
“***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我又唱起了这首人人耳熟能详、动听悦耳的歌。每当唱起这首歌,一种对祖国的热爱之心从心底油然而生。特别是看完了《复兴中华从我做起》这本书后。
这本书讲述的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来悠久、古老的绚丽文化和历史,比如:中国最伟大的四大发明造纸术、活字印刷术、指南针、火药,还有华佗发明的麻沸散、五禽戏等。还有我国著名的数学家祖冲之,他把圆周率推算到小数点的第七位而外国数学家则在一千年以后才取得成果。像这样的例子在中国有许多,不胜枚举。
当然,除了这些中国璀璨夺目的历史之外,我还深切地感受到中国的崛起和进步,2008年8月8日,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中国首都北京鸟巢体育中心盛大举行;我国有29个项目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位居世界第一;2005年,“神舟六号”发射成功。
在这本书中,到处体现出人间的真、善、美:“最美教师”张丽莉、“杭州最美司机”吴斌在这些“最美”当中,我体会到了爱的力量,那么伟大,我们要心怀感恩,心装善念。“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帮助别人,大家都快乐,又何乐而不为呢?我要向这些“最美”的人物学*,和他们一样,做一个“***”的集合点!
书中的一字一句无一不让我心潮澎湃,感叹万千。热爱生活、坚持不懈,会让不可能变成可能!
我们早就摆脱了“***”这个称号,取而代之的是“中华巨人”!回想起那些年中国蒙受的耻辱,站在圆明园的废墟上,每个人的心中,都会闪过一丝心痛,甚至,还有一丝怨恨。我们并没有忘记过去,我们只是不想再与那些“野蛮人”有太多的牵扯。无论何时何地,都不要忘记,我们是中国人!我们爱自己的祖国!
民族复兴,首先是文化复兴,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我们要继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为复兴中华做出应尽的贡献。
中华民族是龙的传人,对每一个炎黄子孙来说,龙的形象是一种符号,一种意绪,一种血肉相连的情感!我们有共同的信仰、共同的文化、共同的节日、共同的礼仪美德和民族精神。正是这些“共同”,让我们血脉相承,中华文明连绵不断。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雄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这句铿锵有力的诗句,久久回响在我的耳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