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热的夏季,我们扒开麦苗,寻声?望,顺着金色的麦浪轻轻地摞动脚步,寻觅那藏在麦穗枝头的蟋蟀,待盯准目标,便猫着腰,捂着手,猛地扑将过去,一个恶虎抓食,枝头上的蟋蟀便给罩了个严严实实,可怜蟋蟀就这样中了我们的“出其不意,攻其不备”之法。
偶尔遇见很倔强的一头,还要挣扎一番,无奈只得折折了蟋蟀的大腿而已,每逢此刻,我们虽说其乐融融,但常带一点点惋惜。
最有意思的,还要算斗蟋蟀的游戏了,我们将各自的蟋蟀放进精心编制的笼子,还特意折上瓜花,喷上“饮料”,让它们吃饱喝足了再交锋相战。各自的蟋蟀发觉有庞然大物入室时,便翘起两根细长的胡须,上下不停地吸翕扫动,犹如寻找什么东西似的,瞬间,两头蟋蟀触须相碰,立刻张开大牙,扭成一团,其中一只扇柴似的牙齿卡住另一只的脖子,那一只也毫不示弱,紧紧叼住对方的大腿死死不松。看着这紧张的局面,我们岂能袖手旁观,好容易才将它们弄开。第二回合又开始了,只见它们变得谨慎起来,毫无轻敌的神态,竖起翅膀,步步逼*,一刹那,已经四牙交错,只见双方两牙使劲一合,可怜一只便立足登顶,缩成了一团,待对方松开时,已掉在地上,蠕动着受伤的身子。我们这才仔细一看,原来身负重伤的一只头部已咬得裂出了水,那另一只呢,大获全胜,在笼子中翘首眺望,每逢此时,我们便斗得忘乎所以......
在幼稚的童年记忆中,捉蟋蟀,斗蟋蟀,真是难忘暑假的真实写照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