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夏天我都会去做一件事情,那就是捉“爬爬”,也叫知了猴,就是大家都知道的蝉的前一个形态,它的皮又叫做“蝉蜕”是一种中药材,可以治病。但是我去捉的是知了猴,也就是没有蜕皮以前的,目的就是—吃,哈哈哈。
夏天的时候,吃过晚饭以后,最重要的活动就是一家人出去既锻炼又散步,还能捉知了猴,真的是一行三得啊!捉知了猴也是有技巧的,不然的话一晚上可能捉不到几只,只要掌握了技术,一晚上可以捉到好多只。
知了猴一般在吃过晚饭后就会出来,大概7点左右,它就会从地下爬出来顺着树干往上爬,而且它也会挑树的种类,一般情况下,比较光滑的银白杨上特别多,你只要挑着是银白杨树干上找就一定能找到。拿着手电筒从树根处往上照,看到发亮的就是了,上去把它逮住,这时候,你一定要用一个装有一个盐的瓶子,把知了猴放进盐水里,不然的话,过一会就会蜕变了,失去价值了。运气好的话,这样一晚上可以抓100只左右。除了在银白杨树上有以外,那就是果树地里边最多,大多数人们都会在白天用塑料胶带把树干缠住,这样的话,知了猴就只能爬到塑料胶带的位置就爬不上去了,到时候,你只需要到树干那里,一个一个的拿走就好了,特别省事。
捉回去以后泡一晚上,第二天用热油一炸,就像大虾一样,会变得比较长,炸好以后撒上一点椒盐,或者辣椒粉,一口一个,真叫一个香啊,而且它还有很大的营养,再说也是害虫,这样既满足了人的胃口,还给农田解决了害虫问题,真是好处多多。
就这样,捉知了猴成了,每个夏天的必备工作。
这件充满童趣的事,发生在我8岁那一年的一个春天。那时,我家门前的一棵柳树上,从早到晚一直传来“知了,知了……”的叫声,声音悦耳动听,好像开着热闹的音乐会似的。
一天黄昏,小明到我家来玩,我对他说:“小明,我们明天去捉知了好吗?”小明与快的答应了。
第二天一早,采石场隆隆的炮声把我从睡梦中惊醒了。我一个鲤鱼打挺,从床上爬起来,连衣服扣子都没扣上,就飞快向小明家跑去。
小明早就在门口等我了,手里拿着事先准备好的铁丝、竹竿等东西,看到我就说:“罩子还没做好呢?”我们俩立即动手,把铁丝围成一个圆溜溜的圈,再用塑料袋围住,然后用铁丝扎牢,绑在竹竿上。我们急忙向大树下跑去。
这时,知了正在“知了知了……”一个劲的叫着。我们来到门外的柳树下,我抬头一看,一棵树上歇着十多只知了,心里怪痒痒的,随手抢过小明手中的竹竿,小心翼翼的把罩子向一只知了套去。我心里“扑通扑通”地直跳,唯恐知了逃走。不料,微微抖动的竹竿刚刚碰到树枝,那知了就拍着翅膀敏捷地飞走了。小明拍拍大腿,说:“怎么搞的?让它飞掉了。看我的!”他一把夺过我手中的竹竿,向另一只知了套去,动作是那么慢。然而,当罩子离知了两寸多远的时候,小明一下子套上去,知了正好飞到套子里,我们高兴的喊着:“套着了,套着了。”我们就这样,一直捉了一上午,一共捉到了二十多只知了,我和小明会心的笑了。
这件充满童趣的事我永远也不会忘记。
今天下午,我提着篮子,哥哥拿着塑料袋,一起去小区的绿化带捉知了。
走着走着,一只爬在低处的知了引起了我们的注意:它正趴在树枝上,煽动着一对透明的翅膀,嘴里还“放声歌唱”着。哥哥放慢脚步,轻轻地走过去想一把抓住它。刚要伸出手去抓,知了却飞了起来,还在哥哥的脸上撒了一些尿,让他狼狈不堪;我一看,捧着肚子大笑起来,连眼泪都笑出来了。
接着,我们又开始了第二次的行动。哥哥对我说:“看你刚才笑得这么开心,惩罚嘲笑我的后果就是——”我的心仿佛有一只小鹿在撞,砰砰直跳。“就是由你来捉知了,你只要捉住一只就OK了!”“啊……”尽管我心里头有一千个不愿意,但“哥命难违”,我只好硬着头皮上了。
我和哥哥交换工具后,慢吞吞地走着,心里默念:菩萨呀,我可是第一次捉知了,千万要一举成功呀!这时,我看见一群知了在树干上又唱又跳,似乎在欢庆这个炎热的夏天。我可顾不上这些,像一只上屠场的猪,紧张地闭上了眼睛。用拿着塑料袋的手,颤抖地伸了过去,猛地一抓,“哇哦!你竟然抓到了。”我吓了一跳,知了会说话?我小心翼翼地睁开眼一看,呆住了,我竟中奖了!我捉到了知了。哥哥站在那儿又喜又呆,一会儿为我欢呼,一会儿对天发呆。我把知了放进篮子后,笑眯眯地说:“哥,轮到你了。”哥哥连忙可怜兮兮地说:“我今天有点不舒服,由女侠代替如何?”我头一抬,袖子一卷说:“本女侠来也!”说完,轻而易举地又捉了一只。两只知了像两位歌唱家,在笼子里大声歌唱,相互竞争着。
从捉知了这个游戏中,我明白了“万事开头难”这句话的真正含意。
在我的脑海里,有许许多多的往事,就像夜空中的小星星一样忽隐忽现,有件事儿可是出了名的“大明星”。它呀,我常常挂在嘴边,所有和我认识的人他们都知道,这件事就是——捉知了。想起来,我的话就如黄河水似的,滔滔不绝,接下来就听我讲讲吧!
首先,要把捉知了的工具做好。一个保鲜袋,一根竹子,一根铁丝。我先把竹子和保鲜袋拿在一起,然后用铁丝把他们捆在一起,再把保鲜袋抽出一个口来,简易的捉知了工具就做好啦!
开始捉知了啦!先要找一棵有知了的树木。嘿,一下子就被我发现了,我试着用手去抓,“碰”,知了没抓着反而自己的头被撞出一个包来,“不好”我大叫一声,知了飞走了。我赶紧拿上自制工具去抓,我套,我套,我套套套,“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呐!”终于抓到了,可是谁知那知了像吃了聪明药,居然从我的网里逃了出去,还在我脸上尿尿,我气的啊,满地直跳。但我一点都不灰心,因为“失败乃成功之母”。我心想:这次我一定要成功。知了就躲在我伸手可得的地方,都怪我伸手太慢,还是让它给飞走了。我只好打“退堂鼓”了,就在我一筹莫展,垂头丧气的时候,一只知了飞过来,一头栽在树上,落了下来,我拾起知了兴奋激动地说:“天助我也!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啊!”
捉知了这件事让我回味无穷,真想回到那个时间,永远不要离开。你们有新鲜,有趣的故事吗?如果有,那就快拿出来“晒晒”吧!
树林里隐藏着许多昆虫,有蚂蚱、知了… …但今天我们的“目标”只有一个――知了猴。
我和爸爸拿着竹竿,提着水桶,带着胶带“浩浩荡荡”到了树林,我问爸爸:“你带胶带干什么呀?”“一会你就知道了。”爸爸神秘地对我说。
我们来到一片茂密的树林里停下,只见爸爸用胶带在每棵树的下面缠了有二三十厘米,爸爸说:“知了猴出了洞要爬到树上,因为胶带太光滑,知了猴是爬不上去的,你就在这儿等着拾‘战利品’吧。不过你要每隔五分钟走一圈,每一棵树都要仔细看,要不然它们就会在胶带这儿‘金蝉脱壳’了。”我点了点头。爸爸又到别的地方去捉了。我可是个急性子,能等得了5分钟吗?爸爸刚走一会儿,我就开始去捉了,但我只捉到两只,我又回到原位。突然,我又听到“啪”的一声,我一抬脚,原来是一只知了猴被我踩扁了。
这时,我看到了一只小青蛙便和它玩了起来。不一会又不知从哪儿冒出一只蜻蜓,我又放下青蛙,去捉蜻蜓了。这时感觉自己真像《小猫钓鱼》里的小猫一样心不在焉。不一会儿,蜻蜓飞走了,我又开始认真捉起知了猴来。一会儿的功夫,我的手里就拿满了知了猴。但是它们的爪子像刀一样锋利,把我划得“啊啊”直叫。我真想把它们丢进水里,把它们淹死。但一想起它那美味可口的肉,我又忍着痛把它们放进了水桶里。就这样反反复复,不一会儿水桶就满了。爸爸来了,直夸我是个好孩子。
啊!捉知了猴真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