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即将到来,27日记者从市殡葬管理处获悉,到3月27日我市已有432个社区确定举办清明节公祭活动。大家将用鲜花时果、鞠躬施礼来缅怀已故亲人,用一段往事、一束鲜花,一篇诗文、一支心曲寄托哀思、传递文明。
市民政局自2011年开始进行社区公祭试点,以实际行动倡导、探索文明低碳环保的祭扫新方式。经过数年推广,全市举办清明节公祭的社区由最初的4个扩大到去年的350个,今年又有82个社区加入到文明公祭的行列中来。
社区公祭活动摒弃了烧纸和燃放鞭炮,减轻了到公墓、殡仪馆实地祭扫的压力,将“绿色、文明、生态”的新观念贯穿始终,既表达了对已故亲人的慰藉,又不污染环境,节约了时间。同时,极大地方便了市民和外来务工人员祭奠亲人,对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增强家庭和社会凝聚力,推动殡葬改革与社会和谐发展都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受到广大群众的称赞。
市殡葬管理处处长任龙表示,在推进社区公祭的同时,我市继续在各服务单位开展以鲜花换烧纸和公祭活动。诚请市民朋友参加社区公祭活动后,不再前往公墓实地祭扫,更不能沿街焚烧祭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