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凤仙花优秀作文(扩展
第一天
科学课,老师留了一项特殊作业,让我们观察凤仙花成长的过程,并量出它的茎的长度。于是我就委托爸爸到花市买了凤仙花种子。拿到种子后,我就开始种了。
首先,我找了一个透明烧杯,并贴着烧杯的壁放了一圈卫生纸。然后挨着纸放进去大半杯土,接着在纸和杯壁的夹缝中放了4颗凤仙花种子。又往土里倒了一些水,水就先湿润了泥土,又浸透了纸。栽培工作圆满结束。
凤仙花种发芽了
第十天
今天晚上,妈妈告诉我一条喜讯,是——凤仙花发芽了!其实在今天早上,凤仙花就发芽了。
它的芽像一个柔软的细细的绿“线”,“线”得上面长着短毛。短毛下面是根,颜色由绿到红,美不胜收。它的根深深地扎进纸里,露出一点点小细丝,可爱极了!
第十五天
种子扎根了。它顽强地从右上方顶破种皮,向下弯曲着伸出了一个由粉到白还有点绿色的茎,足足有0.2-0.3厘米呢!茎下面又分出了几根像须一样细细长长的东西,大概有2-3厘米,这可能就是种子深深扎入土里的根吧!
第二十一天
这几天,种子的根长得很快,大概有5厘米长了,真让我啧啧称奇。那条茎又粗了些,种子外面包着的种皮也完全脱落了,变成了两片即将分离的“叶子”,正努力地向上,好像要奋力冲出土壤,寻找阳光一样。
第二十三天
凤仙花的两片叶子已经钻出土壤,终于看到美丽的世界了。茎虽然没有长长,但它因为“直起了腰”而变得笔直了,就显得长了。颜色也变的粉红色少一点,绿色多一点,白色也多一点了。
这天,两片叶子中间又长出了两片叶子。这两片翠绿的新叶子有带有锯齿的边,小巧玲珑,嫩嫩的,像是一幅活的画。
过了很长很长时间……
现在我们的凤仙花已经是一棵苍翠欲滴的大风仙花,如今它呆在小花盆里,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为什么要把它转移到花盆里呢?因为它的根已经长得非常非常长了,把烧杯都站满了,只好把它移盆了。现在的它枝叶茂盛,多像一棵高大挺拔的杨树啊!
我在等着它开花......
在深秋的一天,我去奶奶家看望奶奶,刚进门就看到奶奶的花园里开了一片粉红的花,我问奶奶这是什么花?奶奶说这是凤仙花,奶奶接着问我你知道凤仙花的花瓣有什么作用吗?我说不知道。奶奶伸出手给我看,我发现奶奶的指甲是红色的,而且并不是涂的指甲油。我问奶奶你怎么做到的?奶奶说用凤仙花的花瓣染的呀,我一边偷笑奶奶这么大年纪了还这么爱臭美,一边想让奶奶也给我染成红色。但是奶奶给我说深秋的凤仙花是染不成的,要在夏天凤仙花刚开的时候才可以。
回家前我给奶奶要了一些凤仙花的种子。这个冬天我过的特别难熬。
春天到了,我迫不及待地想要把这些凤仙花的种子种到花园里,妈妈告诉我,现在种还太早,要等到清明节前后种下才可以。终于盼到了清明节前,我拿着铲子在花园里把土地翻了翻,挖了几个小坑。妈妈又告诉我,种凤仙花不用一个种子一个坑这样种,首先要把土翻好,再把种子均匀的撒在土里,铺上一层土,最后撒上一些水就可以了。我想,原来种花也是一门学问嘞。
自从花种种好后,我就每天都去看望它,希望它快快发芽。一个午后我又来到了花园里,这次我惊喜的发现,有些小芽破土而出了,有的还顶着褐色的小帽子,真是可爱极了。过了几天,小花苗长出几片嫩绿的叶子,已经有一把直尺那么高了,我又给它们浇了一些水。我盼望着这些小花苗快快长出花苞,又过了半个多月,我发现有些花苗的顶端的叶子根部冒出了小花苞,那小花苞的形态像一个个小水壶,还有弯弯的壶把呢。
又过了几天,凤仙花的花苞终于开放了,我开心的把这些花瓣摘下来让奶奶给我染指甲,奶奶说,现在染还太早,奶奶看着我一脸疑惑,连忙解释道:我们要在晚上把花瓣砸碎,加入一些明矾,然后再用一些塑料袋包在我么们的指甲上,等一晚上就可以了。到了晚上,奶奶帮我包好指甲,我就开心的去睡觉了,但是躺在床上的我心里期待的却是明日的到来。
第二天我把奶奶包的塑料袋拆下来后,果然,我的指甲也变成了红色,我很开心,开心不仅仅是因为我的指甲变成了红色,更开心的是我学会了种凤仙花,直到现在我每年都会在家的院子里种一片美丽的凤仙花。
“凤仙花是一般花儿无法比拟的”。自从养过凤仙花后,这种想法就在我心中徘徊,是凤仙花的绽放,让我明白了人生之道。
在我和妈妈种下种子后,就希望它能茁壮成长,希望它能灿烂地开放。
在我们的精心“呵护”下,凤仙花一点一点奋力成长着,枝干越来越粗,像铅笔一样,叶子越来越宽,越来越大,苍翠欲滴,一阵风吹过,它们迎风摆动,越看越让人心旷神怡。
凤仙花终于开出了花,花朵呈漏斗状,在绿叶地衬托下像个模特似得,亭亭玉立绽放在花盆里。它们颜色各异,红的胜火,粉的似霞,白的像雪。仔细一看,柔软的花瓣晶莹剔透,上面的小水珠微微滚动,有的已经全开了,中间露出一颗绿色的凤仙花籽,有的含苞待放,里面的花骨朵好像要炸开似得。看到这景象,我和妈妈都很兴奋。
一天,我放学回家,像往常一样放下书包就冲着凤仙花奔去,我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凤仙花在太阳的炙晒下,蔫了。晶莹的叶片变得枯黄,花儿凋谢了,强壮的枝干也变得弯曲。特别是刚开出的花朵,垂着脑袋,中间的花蕊已经被紫外线“糟蹋”了,好像从一个强壮的少年变成了一个瘦骨嶙峋的老人,没有一丝生机。我焦急万分,如火如荼地给凤仙花浇上水。心中仍惴惴不安:“凤仙花在太阳的炙晒下,显得那么渺小,那么脆弱。”
许久,我鼓起勇气,走向阳台,眼前的景象又让我大吃一惊:弯曲的枝干正一点一点的挺立起来,叶片渐渐地奋力舒展自己的身体,花朵也努力地怒放着。凤仙花奇迹般的“复活”了。
凤仙花在烈日的炙晒下,终于还是昂起了头。原来生命的渺小,体力的单薄,并没有什么可怕,甚至命运的卑微也不能决断什么,可怕的是看不到微薄的力量,忽视了内在的精神。
敬重生命,使我把生命看的严肃,看得深刻,比起凤仙花,我们有什么理由言渺小,说卑微?有什么理由自暴自弃,玩世不恭?
世界上伟大的生命,往往不是体积,而是精神。“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这就是凤仙花的威严和挑战。我也要像凤仙花一样灿烂的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