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好香啊!"“金黄金黄的,真好吃!"一看到喷香松软的面包新鲜出炉了,我的口水直流三千尺。
亲自动手做面包这事,还要从那天我路过蛋糕店说起,闻到面包散发出的香味四溢的味道时,“咕噜噜”不争气的肚子开始**了,没钱,怎么办?我灵机一动:倒不如回家自己做一个香喷喷的大面包,一口气吃个够。
回到家,我兴致勃勃地拿出制作面包单一一地念了起来:“牛奶、鸡蛋、黄油、白砂糖……咦!"怎么少了酵母?要知道那酵母可是让面包发起来的主要材料!"可那时已是中午,为了梦寐以求的美味,我只好顶着大太阳去买酵母。一路飞奔到超市,又经过卖面包的地方,我的肚子一直咕咕叫,那些馋虫好像在说:“买一点吧!买一点吧!我都快饿死了!"可是一想到可以品尝到自己做的面包,我只能擦擦快流出嘴边的口水……
到家之后,我把买来的材料按照说明书的操作全放了进去。但是,我竟然发现了单上印刷出现的小错误:鸡蛋怎么会是一只鸡蛋呢?不应该是一个鸡蛋吗?于是,我调皮地把面包单上的一只鸡蛋改成了一个鸡蛋。因为是第一次操作,兴奋之余难免会出小差错。看,由于没有看到量勺,接下来可糟了:单上明明写的是用量勺量三勺盐,我却用了家里的盐勺,要知道家里的盐勺可比里面配的盐勺大了许多呢!之后放的油、糖、酵母……都比里面提示的配料多了许多!当我一倒面粉,谁知机器显出了重量超重!这可把我急死了!手忙脚乱下,我只好把面粉倒出来一点。
机器开始工作了!可是等面包做好需要三个小时呢!我只好待在客厅里,眼巴巴地瞧着烤炉工作,以十二分的意志力耐心等待着……
“滴滴滴"面包做好啦!我打开门,哇!香味四溢!满屋子都是诱人的味道。我迫不及待戴上手套,把面包像宝贝一样小心翼翼取了出来。哇!这面包色泽鲜亮,蓬松柔软的样子让人忍不住想大嚼上一口!在我肚子中的馋虫没有涌出小嘴之前,我得留个影,说时迟那时快,只听“咔嚓"一下,妈妈为我拍下了——舌尖上的美食,这一刻,我自豪!
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处方。小时候的我不挑食就是不吃白萝卜,牛肉萝卜汤、排骨炖萝卜、清炒萝卜丝,涮萝卜片,妈妈每一种都试过,我还是不吃,每次都悄悄把妈妈放进碗里的萝卜又放进妈妈碗里。
当妈妈扬起一张凶巴巴的脸,让我必须吃的时候,我的嘴里仿佛塞满了石头子难以下咽,苦涩的味道,竟顺着嘴巴往上,从我的眼眶里流了出来,我包着一嘴的萝卜,低着头,看着碗里的白米饭,含着泪悄悄跟它说:我不想吃萝卜,萝卜是苦的。
白米饭使劲对我喊:闭着眼睛,一伸脖子就咽下去了。结果,萝卜没有咽下去还把吃进去的白米饭吐出来了。妈妈一边帮我拍背,一边嘀咕:没事没事,不是你不爱吃萝卜,是妈妈做的不美味。
有一次我和爸爸在门口玩,妈妈叫我们回家吃饭。啃完我爱吃的蒸鸡腿,妈妈笑眯眯地给我碗里放了一筷子细如牙签,晶莹透白,一缕一缕拥簇在一起的菜,让我尝尝看,我挑起几根,放进嘴里,酸,甜,可口,脆,滑,浸心,一个字——爽。我立刻把剩下的全部塞进嘴里,酸中带着甜,甜而不腻,汁多还脆,脆过以后还绵。我忍不住伸出筷子,问:妈妈这是什么?
妈妈说:这是妈妈的家乡菜——千丝万缕,妈妈想妈妈所以做了这道菜。
我一口气吃了个底朝天,最后还嘴馋的把盘子里的汤喝了个精光。意犹未尽地跟妈妈讨好:我们下午还吃这个千丝万缕吧。
爸爸和妈妈相视而笑,妈妈招呼我过去,打开冰箱,拿出剩下的半截白萝卜告诉我,我刚刚吃的其实是凉拌白萝卜丝,做起来既简单又方便。所以我不是不爱吃萝卜,没有不爱吃饭的孩子,只有不优秀的厨师。
做凉拌萝卜丝一定要晚秋以后自然光长成的萝卜,去皮以后,用萝卜丝擦擦出来,放两大勺白糖拌匀,搁置一会,再拍些蒜末,少许盐,一丁点花椒油,香油,最后烧点滚烫的菜籽油泼在蒜末上,倒两大勺香醋,用筷子挑起了,拌匀。装盘以后撒点香葱末,雪山草地相映成趣 。
后来,我也学会了这道千丝万缕,一丝一缕都是妈妈的情妈妈的爱!
不吃奇香鸡,枉来石龙镇。
父亲一直对奇香鸡赞不绝口,情有独钟。年轻时常常骑着自行车不远百里只为品尝奇香鸡。后来,常常带着尚年幼的我也往返于此。
父亲开着车,我坐在后座。他熟练地打着方向盘,从东江大道拐入中山西路。街上骑楼商埠林立,各色招牌斑驳脱落,一座座老屋散落在市井,老人们闲坐在街边石阶,上班族骑着自行车穿行而过。
石龙中山路的繁华早已烟消云散,但石龙奇香鸡的浓香历尽变迁依然如旧。
揣着对童年味蕾的回忆,循着宽窄街巷,踏着坑洼石径,追寻那份岁月的独家记忆。
鸡香巷远隐散来。身处陋巷,却吸引着怀旧的故乡人,以及慕名而来的外乡人。店内声鼎沸,人满座,足以证明石龙第一鸡名不虚传,街知巷闻。
店内,老莞风格装饰,大大小小的奖章及照片挂在墙上天下第一鸡,犹在向每个位顾客把昔日光景娓娓道来。
奇香鸡,恰如其名,鲜美奇异香芬之鸡,选用湖南三黄走地鸡,一口老锅,熬制多年的浓老汤滴滴及日月之精华的陈年汤底。冒起蟹眼般大的水泡时,快速将鸡放入汤中。浸鸡汆烫,随即捞起放进冷汤浸泡,如是反复。汆烫时,鸡汤渗入鸡肉里,鸡肉入味,肉质紧实饱满;浸泡时,在冰汤里将高汤鲜味封锁入肉中,同时也不失鸡皮爽脆。可谓一举两得。
鲜浓高汤沸水和清鲜爽凉冷汤二者天衣无缝。旺火烧开后,撇去漂在上层浮沫,上下翻动鸡,盖上锅盖,改用小火煮鸡肉。
摆盘简易,却暗藏乾坤。奇香鸡一上桌,只见皮色泽金黄,但闻香气浓郁,配上秘制酱汁,撒一小撮葱白细丝,蘸汁夹食入口,皮软肉嫩、味道鲜甜浓香。鸡皮软肉嫩,酱汁味极鲜。淋上私家酱汁,搭着浸满酱汁的葱花,轻嚼爽滑的肉块,鸡肉酥烂脱骨,滋味鲜美,**入口化渣,瞬间满口生香。
唇舌芳香触及了记忆中的曾经,这确实是不愧三十四年的真功夫。随着世事变迁,繁华兮不复还,但奇香鸡之味,岁月沉淀,时光窖藏,依然如初。
奇香鸡,奇香,奇,鲜奇美异,天下奇味;香,香传至今,香冲唇口。
看着窗外,傍黑冥冥,暮色深深,光景旧曾谙。
在我记忆中让我难忘的美食就犹如那天上的星星但其中最亮的那颗便是那又白又大又圆的汤圆啦。现在想起来口水就已经“飞流直下三千尺”了。
小鸟的欢叫、时光的流逝、人们的期盼,这使人开心、快乐。让家人团聚的元宵,也缓缓地来临了。家人都围在桌前,我也乐在其中。这时忽然飘过来一阵香味。这香味不说桂花十里飘,也是飘逸满家门了。闻了这味儿,我开始坐不住了,我就像一根离了弓的箭一样,便到了妈妈的跟前。哇!这是又大又白又胖,大小各异,仿佛一碰就破的“小圆球”。也许是我碰到妈妈了吧,也许是妈妈没端稳吧,也许是这“小圆球”太顽皮了吧。一个“小圆球”直接跳出了碗“啪”的一声掉在了地上,但没有摔破,我就要把它拿起来放在垃圾桶里。可它不听话了,几次从我的爪牙逃脱,我也不会善罢甘休的,最后它的命运还是逃脱不了被丢进垃圾桶里。
我拿起了筷子不分黑白的就往嘴里送,刚到嘴边就把我烫的一蹦三尺高,我感觉的到那“小圆球”也在笑我。我吸取了教训,这次等它凉了再吃。等了半天终于凉了,这时我早就口干舌燥按耐不住了“啊呜”一口直接咬了上去,透过柔软的外皮,我咬到了一种液体是黑色的,而且非常好吃。我想这就是这个“小圆球”的精髓吧!这是我第一次吃这种东西可真是“钟鼓馔玉不足贵,但愿长醉不复醒”啊!
它这种口感入口即化,与你牙齿的碰撞让你感动。它那白白的“外衣”非常柔软有弹性。还有它里面也不全是水而是一半液体一半吃的。吃了之后我感觉这个世界上任何东西都不能和它相比,简直就是人间极品。
我想了半天,我问妈妈这个东西叫什么名字,妈妈说这是汤圆。于是汤圆这一词便印在我的脑海里。在这以后,我无时无刻不再想着汤圆。妈妈还告诉我只有在元宵时才能吃到我梦寐以求的汤圆,我便每天都盼着元宵的到来。
这是一个多么难忘的元宵啊。我爱这美味的元宵。
你好,请大家猜猜我是谁。提示大家:我是成都的名片,粘粘的,糯糯的,是成都大大小小、老老少少的最爱,知道我是谁了吧?
我就是人见人爱,花见花开,车见车爆胎的“三大炮”。今天我就教教大家如何做出一个我吧!要想做出我,就必须知道我的原料是什么。我的原料是糯米团子、黄豆粉和红糖汁。有很多人问我糯米团子是怎么来的?告诉你哦,首先呢,必须把我的兄弟姐妹都叫来,然后将我们洗得干干净净,再把我们泡在水里,宛如在给我们泡免费的温泉。等我们身体都软了后,就把我们拿到蒸锅里面蒸,锅就像是加热器,人类真是好心。不一会儿,我们暖和后,大叔就小心翼翼地把我们转移到一个大木盆里,大叔拿起大锤来敲打我们,就像在给我们松骨似的。经过一段时间的敲打,我们就成了胖乎乎的糯米团子了。大叔又把我们转移到了大铜锅里,还给我们盖上雪白的“棉被”。
第二步,制作三大炮。在我们前面有一块大案板,上面有几个两两相叠的铜盘,分两排,像士兵们在站岗。在案板的前面有一个又大又圆,用竹子编成的簸箕,里面有早已磨好的黄豆粉。首先大叔扯出一大坨糯米团子揉搓,仿佛在给我们做按摩,搓成条状后把我们分成三小坨,接着手一扬,我们便飞了起来,那时的感觉好像在坐过山车似的。我们落在了案板上,突然铜盘一响:呯、呯、呯!好似在说:“棒棒棒!快来买好吃的三大炮!”在那一瞬间我被反弹到簸箕里,然后在里面翻了一个筋斗,我身上就均匀地粘上了黄豆粉。最后阿姨把我放进碗里,淋上早已准备好的红糖水和撒上芝麻,我就像穿了一件红黄相间的礼服,上面还点缀着精美的小钻石。这样,传说中的三大炮就大功告成了。
突然,有一个小女孩走过,看见桌子上的我,就连忙拿出10元把我买去了,她用牙签插在我的身上,将胖乎乎的我挑起来,送进嘴里细嚼起来,好像在慢慢品尝我,而吃第二个和第三个可就不一样了,她干脆两个一起吃,狼吞虎咽,看来她是太喜欢我了,连嘴角的红糖都不放过,吃完一碗又一碗,嘴里不停地说:“太好吃了,太好吃了!大家都快来买呀!”经她这样一喊,路过的人都蜂拥而来买三大炮。我心里不知道有多感谢她。
没吃到我的人也没关系,你可以在锦里或者其他有名的美食街找到我,但最重要的一点是我是三大炮,可不是那种小小的红糖糍粑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