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每每听到这句诗句,我总是心头一震,那件事,那支蜡烛便浮上我的心头。
那是一个夜晚,风中夹着雨,猛烈地拍打着窗户,“咔擦”停电了。
我的眼前顿时一片漆黑,在黑暗中慢慢挪移来到房门边,“啪”擦亮了一根火柴,点亮了那放置在墙角的那支满是灰尘的蜡烛。突然间,也是在我点亮蜡烛的那一瞬间,光芒挤满了整间屋子,那橙中带红的火苗上下跳动着,它既不像白昼灯那么刺眼,也不是节能灯那样昏暗,而是即明又暗,暖暖的,亮在眼前,暖在心中。
我继续写起了作业,在火苗与蜡的合作下,我写完了一题又一题,火苗燃烧着,蜡油融化着,而我并没有在意。
夜深了,雨也小了,可电迟迟不来。此时,我已点燃了第二支蜡烛,来接替第一支为我带来光明。
我写完了作业,猛地抬头,我惊呆了!第一支蜡烛早已烧尽,第二支蜡烛也所剩无己了。低头,作业本上那句“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映入了我的眼帘。
啊!蜡烛!你燃烧自己,给人带来光明。你把生命献给了需要你的人,而你在这世上留下的,也不过是那几个钟头的光明。社会上不正有着像它一样有着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品质的人吗?她们把年轻的生命交给了粉笔,把年轻靓丽交给了讲台,她们用一生创造了多少个奇迹,她们一生无怨无悔地交给了国家、人民和孩子们,她们同样具有这种品质。
啊,蜡烛!你是我的榜样!我赞美你,并更赞美具有与你相同品质的人!
村子果园边的防风林是由高高耸立的白杨树组成的,一棵一棵连在一起,就形成一道密不透风的墙。
风魔张开了大口,使劲地吹,它想越过白杨,掀翻果园,因为它嫉妒人间的美好生活,白杨见状立刻手拉手,肩并着肩,东来东挡,西来西挡,摇摆着身躯与风魔抗争。风魔发怒了,掀起了沙粒,大树冠紧紧收拢在一起使沙粒落下。风魔无计可施,只好灰溜溜地逃走。
雨魔接踵而至,倾盆大雨夹杂着电闪雷鸣,来势汹汹,下狠劲非摧毁白杨树和那片果园。雷声和闪电,制造了一个恐怖的氛围,白**士们用根深深抓住泥土,你连我,我连你,变成了一道固若金汤的铜墙铁壁,拼命吸收着水分。终于,雨魔使尽了自己的最后一口气,也退了回去。这时红日高照,又一个艳丽的晴日,我园里安然无恙。
可刚过不久,旱魔也来了,它很不服气,想与白杨树打一场持久战,看谁的耐力大。几十天不下雨,白杨不停地工作,把吸收的水向外散发。整个果园,依然翠绿一片,果实由小变大,生机勃勃,旱魔就支持不住了,只好掩面离去。
如今走到杨树下,看见他们矫健的身姿仰望蓝天像一个个忠诚的卫兵,我不禁心生敬意,举起了右手,敬了一个军礼。树和人人都会面对各种各样的困境,但困难永远会向勇敢者低头,勇气的力量让这个世界永远都充满着快乐和幸福。
有人喜欢活蹦乱跳的小白兔;有人喜欢灵活可爱的小狗;也有人喜欢美丽多姿的蝴蝶;而我喜欢的却是田间耕耘的老黄牛。
日本的牛终日无所事事,整天吃饱穿暖,只等一死;印度的牛似神仙,在街道上随心所欲……中国的牛却是截然不同的,终身受人拘束,只能行于田间。它的要求并不高,一间牛棚和一捆草。哪天精力不支,便躺在牛棚的一角不动了,或许这就是它的命了吧!
在一个烈日炎炎的暑假,我到农村一户人家家里做客。天气闷热得很,我安静地坐在椅子上,吹着凉风,啃着西瓜。透过窗户,看见了一抹土黄色的身影在移动,是那样安静,我禁不住探头一看,原来是一头黄牛在耕田,皲裂的皮肤在耀眼的阳光下显得异常明显,四条不太健壮的腿在卖力地向前移动,可是它一脸安然,看不出一丝一毫的怨气,看着鼻子上打着一个环,我莫名的心酸起来,“啪!”的一声,吓了我一跳,一个男人扬起又粗又大的鞭子,狠狠地抽打在牛的身上,牛没有停下,也没有**,似乎抽打的是一阵风,只是加快了脚步,可那一条红色的伤痕清晰可见……“倩,该睡午觉了!”
我躺在床上,眼里满是那道红色的伤痕,挥之不去。心里不由自主地想黄牛默默奉献,无图回报的精神不就像环卫工人吗?
环卫工人每天起得早,睡得晚。不论烈日炎炎,还是寒风刺骨,环卫工人每天都为城市打扫污点,还我们一个绿色的家园。
难道我就不能和黄牛一样,做一个默默奉献,朴实无华的人吗?
花花世界,无奇不有:有像鸭子一样的飞鸭兰;散发着臭气的大王花;“燃烧的火焰”--嘉兰花,它们令人十分向往、好奇,但对于我来说,我更喜欢“凌寒独自开”的梅花,我想看到此处的各位一定很好奇:“梅花,一种普通的花,怎么比得上那些稀有品种呢?”我认为:稀有品种,只不过是名字奇特、外表令人感叹,却没有什么实际价值。
梅花,生长在极寒地带,不畏惧皑皑白雪的压迫,默默地散发着芬芳。它像个无畏的勇者,在极寒地带保卫我国国土。生活中,有很多具有“梅花”精神的人,清洁工人、老师、父母等等,他们都拥有梅花的品质,所以对我来说,他们都是梅花,都是勇者。
清洁工人——现在地球越变变丑了,因为垃圾越来越多,扫地工人天天起早贪黑,不畏大街上的汽车,冒着生命危险去扫垃圾,他们如此忙碌却没有一句怨言,没有一丝后悔,他们觉得这是他们理所当然的事情。他们是梅花,是勇者。
老师——他们为了培养下一代,早晨早起少休息,深夜备课到凌晨,中午饭后不午休,只有一个目的,就是栽培祖国的“大花园”。他们是梅花,是勇者。
父母——他们很早起来给孩子做早餐,深夜给孩子辅导作业,他们为了孩子牺牲了自己的幸福,目的是培养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他们是梅花,是勇者。
树木的责任是遮风避雨,太阳的责任是洒下光芒,小溪的责任是滋润土地,而一更蜡烛的责任也许不如太阳那样光明,也许不如小溪那样清凉,也许不如树木那样有价值,但它却也在默默奉献着它那份看似微弱的光芒。蜡烛的光芒可能远远比不上太阳,但在我心中它用一生去完成属于自己的使命却要比太阳还要伟大。一根小蜡烛竟能用一生去完成属于自己的责任。难道我们就没有一份能让自己默默付出的责任吗?
有的人曾把老师比作过大树,有的人曾把老师比作过园丁,但在我心中老师永远是那个燃烧了自己,照亮了他人的“蜡烛”如果你细心,就一定会发现在老师的讲桌上摆放着一落落批改后满是红字的作业本。在孤灯下常会看见老师在备课的身影。每当我们睡眼朦胧的走进教室老师早已坐在讲台上准备传授我们知识了。每当我们走出教室老师总部忘回头看看门是否锁好。我们渐渐长大知识丰富,老师却渐渐皱纹与白发多了起来。如此的付出又能得到什么回报呢?是学生成功后的感谢还是孩子长大后的探望?
这就是作为一根蜡烛的责任更是作为一位老师的责任。这样的责任你还会觉得它渺小吗?在我心目中这样的责任才是最神圣最伟大的责任!
我敬佩蜡烛的精神也同时明白老师的责任。小小蜡烛却有如此神圣的责任——牺牲自己,照亮他人,无私奉献,不求回报。我们应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