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这是杜牧写的《山行》中的两句。枫树是我们常熟的市树,我喜欢枫树。
我家门前就有两棵枫树,漂亮极了!
春天,它的嫩芽刚被春风唤醒。经过一年的调养,它们生机勃勃,从树枝上冒出小脑袋。嫩绿中带点儿红色的小芽就像含苞待放的小花,美极了!
夏天,火辣辣的太阳炙烤着每一寸土地。娇嫩的花儿受不了了,弯下了腰,垂下了头。可枫叶一点儿也不怕烈日,反而更有活力了。它那像婴儿手掌般的叶子越来越多,郁郁葱葱的。在阳光的照耀下,叶子就像透明的一样。枫叶在夏日的阳光中尽 展 风采。
秋天,月季花的花瓣被秋风吹散了,梧桐等树木的叶子都枯黄凋落。而枫树却异常兴奋,脸蛋通红通红的,远看就像一团火,给人温暖的感觉。难怪虞山公园九曲桥那边,观赏红叶的游人如织。
深冬到了,那么有活力的枫树现在迎来了凋零。它没力气了,风把它的叶子牵走了。看着凋零的叶子,给人悲伤的感觉。但我深知“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枫树不仅美丽,而且浑身是宝呢!
把那些叶子洗干净后服下,能祛风除湿,行气止痛。患有肠炎,胃痛的病者可以勤食哦!被蜜蜂螫伤时,使用枫叶能起消毒的作用呢!那不起眼的枫树根也能治病,可以祛风止痛,用于风湿性关节痛和牙痛。
看来,枫树不仅外表美,“心灵也很美”,难怪世人都喜爱它。我为喜欢枫树找到了很好的理由。你呢?
长鸣湖里,还映着白鹤的身影,涟漪的声音,褶皱的水云,只有我还在水边,听着姑娘轻奏着古琴,声韵轻浮湖面,残余着儇薄的婉转氤氲。这是种宽慰,是一种晾晒心灵的释怀!一切都显得灰淡朦胧,我却在默默地喜欢,喜欢这头的清秀山水,喜欢彼岸的人杰地灵,喜欢琴声那头丛林外的枫林郡!
又是个初秋,虫鸣鸟叫的风景,瀑布假山的凉亭,几只大大小小的身影,石拱桥的弧形,星宿,凄清,月影,宁静……
枫叶,斑驳,星红点点;木林,蜿蜒,曲径深深。拱桥外丛林式的枫树群,天堂般的风景,正在孕育着一汪火红的梦境。我总说我喜欢秋天,就是那刚劲的枫叶儿,秋风渐寒,它却是愈吹愈加红的热烈,心里舍不得不爱它!
寂寞着,就又转回了曾经的秋天;沉睡着,就又回到了当年的梦境,很多时候自己一个人还在偷偷得幻想:给我枫林的背景,我要拍个美丽的MV。那一刻我一定逸兴菱歌,魂不守舍,偏偏起舞!
可是,谁会知道那座“枫林郡”在哪里?那么多次在梦里见到了,尽管我歇斯底里的去逗留,尽管我竭尽全力的去守候,可是梦里的长鸣湖,水中的白鹤,河边的姑娘,都渐渐的化作朦胧,消失的无影无踪!而我却无奈的跨越了时空,发现自己睡眼惺忪的赖在床上!
嗨……我的枫林郡!真的只美丽在梦的一端啊!?不贪婪,不奢求,不必宽让我陶醉在那里对酒当歌,吟风弄月,只要允许我陪着我的枫叶儿在那里甜蜜的入睡,哪怕是千年,我也情愿长眠在那个晚上……
有人喜欢美不胜收的春天,有人喜欢骄阳似火的夏天,还有人喜欢大雪纷飞的冬天,但是我却喜欢果实累累的秋天。
秋天是个收获的季节。在这硕果累累的季节里,许多树叶却枯黄了,唯独枫树叶还是那么的火红。
一个星期天的早晨,我和爸爸妈妈去公园散步,途中我发现许多树叶都枯黄了,随着秋风在翩翩起舞。可是在不远的湖边却发现枫叶还是那么的火红。一片一片灿烂燃烧着的枫树林,从远处望,犹如一座火焰山。走进枫树林,热情洋溢的枫叶,在微风的吹拂下,向我们点头微笑,欢迎我们的到来,我捡起一片枫叶,细细地观察起来,一片枫叶上有七个小小的叶瓣组成,它的边有些毛糙,红色的茎细长细长的,像一只张开的手掌,枫叶还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它变化的色彩,春天的枫叶是绿色的,可是一到秋天就渐渐变成红色,火红火红的,像一个魔法师,美艳极了。枫叶的纹是非常神奇的,好像井然有序,又好像胡乱无序。我只知道它天生就是这样的,没有一丝的人工加工。
只要你仔细观察你就会发现秋天的枫叶是多么的奇特!
我的故乡坐落在一个草木葱茏的小山村,我家房前屋后的山坡上,除了零星稀疏的几株马尾松之外,那就是枫树的天地了,它几乎占据了我家房前屋后的整座“江山”。夏天,我家周围那些高大错落的枫树尽力把枝杈伸得老长老长,枝杈上浓密的叶片把天上的太阳遮得严严实实,树下的那些小草小树因为不见一丝阳光而渐渐枯萎,枫树脚下光溜溜一片。童年的我就是在这片枫树的荫庇之下,光着脚叉与伙伴们一起嬉戏长大。
冬天来临,被霜风染得火红的枫叶,被风一吹,淅漓涮啦的从树丫上飞下,就像片片红雪从空中飘落,把我家房前屋后的坡地,以及房顶上覆盖了一层厚厚的叶片,漫山遍野一片红褐色,把我们这小村庄装扮得艳丽多姿。
尤其我家门前那株二丈多高,独立的老枫树,打从我童年时记得它就有水桶那么粗,而至今几十年了仍然还是那么大,还和从前一样的风采,就像一个老玩童,常年累月不知疲倦的陪伴着一茬又一茬的孩子们长大,也悠闲的陪伴着那些闲情逸致的大人们在那打牌、下棋、聊天。树干上那一道又一道光滑的勒痕,不知系过多少牛马,但仍然没有被勒枯竭,枝干还是那么健壮,树叶还是那么茂密。黄昏时刻,总有那么几只如吹管弦一样的蝉虫在老枫树上“央央”鸣唱,“依杖柴门外,临风听暮蝉”的感觉使你悠然自得。冬天来了,这老枫树也跟其他枫树一样飘下“红雪”,而后便昂首挺立着休眠过冬了。
春天来了,我家房前屋后的那些不知名的野草野花,吸吮足了上年枫叶飘下后为它们保存的水份,趁着枫树苏醒得比它们慢,叶子还没挣开之前,便你一朵,我一朵的争抢着在春天里展示各自的娇媚,满山遍野,五彩缤纷,千姿百态,散发着奇香异味,惹得去田间劳动的姑娘小伙们、去放牛的孩子们都要掐上一大把拿回家观赏闻香。但当枫树在三月间一展叶片后,那漫山遍野的山花就赶紧躲起来了,它们知道,枫叶一旦成荫,就没有它们的市场了。
我钟情家乡的枫树,那满山枫林不但能为我那小村庄遮风挡雨,消暑避寒,增添山村的妩媚多姿,而且还能用那枫叶染色糯米,于清明时节祭扫祖墓时,作为祭奠先人的祭品。用枫叶染色糯米成黑褐色后蒸熟的糯饭,黑亮晶莹,清香愎郁。吃过枫叶染色的糯米饭还可祛风散寒,心旷神怡,令你永生难忘。
我奶奶家的老院子里有一棵大枫树,它挺拔而健壮,但由于树龄太大,所以在身体上留下了不少沧桑的痕迹。
这棵大枫树是我的爸爸小时候,爷爷种下的。听爸爸说,他小时候总喜欢给树浇水,因为他希望枫树可以快快长大,给人们遮荫,而奶奶总是说:“为什么要种这么一棵没用的树呀?又不能结果儿,还不如种一棵枣树或者杏树呢。”爷爷并没有回答奶奶的问题,而是笑着的看着那棵又小又矮的枫树。
时间过得很快,爸爸上中学了,那棵枫树也已经长得又粗又壮,在院子里印下了巨大的痕迹。爸爸说,那时,他和朋友们放学后,就往枫树那跑,他们比赛爬树,看谁爬得又高又快,当时他们可高兴了。有时,老姑喜欢捡几片漂亮的枫叶夹在自己的课本里,作成标本,她的朋友们都很羡慕她。
当长辈们说起这些往事时,他们的眼中都流露着欣喜。听到他们的诉说,我也对大枫树产生了兴趣。看着夕阳下的庭院,是如此的安静与温馨,在夕阳的衬托下,本应与此格格不入的大枫树,却显得与庭院如此和谐,让人陶醉其中。
想想当时的景色,浅红色的庭院,金色的夕阳再加上红里透黄的枫叶,一切都显得那么温馨,那么和谐,我真想让时间停止在那一刻,让世界永远和谐下去。
这棵大枫树的挺拔、健壮与沧桑,在夕阳的衬托下变得如此美好,树叶像一只只小手,互相紧握,彼此传达着无限的关爱,令人陷入沉思。
爱与和谐应该并存,让一切事情,一切关爱在和谐中发生、传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