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爸爸
您好!当您看到这封信时,这场风波或许已经过去许久。或许是因为青春期的到来,到了嘴边的道歉却硬是吐不出来,显得十分笨拙,就像年轻人说的“我爱你”一样,难以启齿。那日,因为我的任性,我的蛮不讲理,您对我提出了十分严肃的批评,我一时被这冲昏了头脑,对着您大声嚷道:“我以后遇见了事,找谁都不找你!”当我清醒之后再回首,顿时被我的狂妄给震住了。“找谁都不找你!”听到这过分的话时,您没有做出过多的反应,只是扭头散步去了。
回想起当时您那孤单的背影,那沉重的脚步,我心里禁不住一阵难受,就仿佛有人死死地揪住了我的心脏,使我喘不上气来。那句话,一定让您感到无比的心寒。我真的配做您的孩子吗?猛然出现的这个想法,令我不知所措,强烈的不安,霎时罩在我的心头。对不起……您给予我的,永远是宽容。人,总会被某些东西引入歧途,而能不能从歧途中走出,并不需要依靠很多,往往一个人,一句话,甚或是一个表情,就已足够。能给我这些的,就是您。
两年前的小学毕业考,对于不曾见过世面的我来说,压力倍增。在毕业考的前一天夜里,我再也忍不住心中那股不知名的恐惧,在书桌前嚎啕大哭。那时您是那样耐心、细致地劝解我,给我以信心,给我以希望,给我以万丈的豪迈的情怀。在初中,由于担任组长一职,常常会遇上不愉快、不顺利的事情。于是,您建议我把这些事情告诉您和妈妈,让我宣泄出自己的不快。可能是因为“代沟”的原因,在一些方面,我和您俩会有一定的分歧,所以争论也时常发生,您总是忍让着我,以父亲的那般博大的爱来温暖我受伤的心,从不同的角度教导我,感化我,给我讲许多为人处世的道理,使我受益匪浅。
“感恩”一词,深奥得让人难以理解。小时候,我不了解你们真正需要的是什么,当我小小的双手郑重其事地托出藏在身后的满分卷,当看见你们露出欣喜而满意的笑容时,我总是以为那就是我的“感恩”;一大早起床,特意把小被子叠得方方正正,当你们抚摸着我的小脑袋称赞我时,我以为那就是我的“感恩”;当我眼睛闪闪地告诉你们,自己的小作文得到老师的表扬,你们竖起大拇指鼓励我再接再厉时,我以为那就是我的“感恩”……而今我突然意识到,感恩其实很简单。
对于父母来说,有时一声“对不起”,胜过所有的礼物,也可以使你们感觉到,你们的孩子是一个拥有好品质的好孩子。
爸爸,请接受您的女儿的道歉,请让我感恩您一次。对不起……
冬天的风总是刺骨的寒,环抱着瑟瑟发抖的身子,我在这寒风中又度过了一个冬。
是的,我,是一座老房子。
一如既往的冷,冷到让我窒息。头顶上的瓦片早已被雨水冲刷的灰白,我的身躯也早已在寒风中破旧不堪——简直厌烦透了,这种生活!
是有多久了,那时我刚来到这个世界。人们赞叹我,欢喜我。孩子们的欢声笑语,老人们的憨憨睡声都让我快乐,更有那永远鲜活的青春与热血,令得一切充满着生机与希望。可是,好景不长。乡村的落寞是注定的。刚开始,是年轻人的离去,然后是小孩子,最后只剩下老人。人们渐渐离我而去……
孤单,寒冷,仿佛世界只剩下紧紧束缚着我的藤叶。
转机在那一阵脚步声之后。我睁开眼看着眼前的这一家子,悄悄打量,随即又闭上了眼,心中却踌躇着:这一家人能陪伴我多久?!
他们在收拾,是的,在尽心地收拾!男人的书房女人的厨房,那个小女孩的书柜,一例整整齐齐地。墨色悄悄染上了天空。男人坐在长椅上,手敲着键盘。推推眼镜,偶尔打打哈欠。小女孩正窝在爸爸的书桌前有一搭没一搭的摇晃着脑袋。“轻声推门,是女人端着热腾腾的面条。捏了捏男人的肩膀,又抱起小女儿一同坐在长椅上。男人揉揉疲倦的眼睛,看着女人女孩心满意足地吃着面条。
我看着他们,就像是一个小偷,偷着别人的幸福。
春去秋来,不觉已经两年。这两年来,我看着他们的日常点滴,喜怒哀乐,渐渐被他们所感染。我的孤单,寒冷悄然褪去。
这天阳光正好,男人一手拖着行李,一手牵着女孩站在我的前面。“他们还是要离去?”我暗暗叹息。站在我面前,女人说:“我们会再回来的吧?”“会的,这里也是我们的家!”那个男人答道。他们渐渐离去的背影,还有我身旁他们新栽下的树,默然无声……
我又开始期待,一直等候……身上的藤叶黄了一遍又一遍,遇到了很多人,可他们终究没有回来。这天,风很大,一堆人马杂聚在我面前,指指点点。我知道我是时候离开了。
改变,总是在发生,可有些东西真是无法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