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千上万颗小星星,拥挤在一张铺着墨蓝色丝绒床单的大床上,谁也不愿意乖乖入眠,三五成群地嬉戏打闹着。
一颗长着大眼睛的星星,扫视着大床上每一颗小星星。那是大哥,大家都叫他“天狼哥哥”。他的眼睛那么亮,那么有威信,许多小星星都安静了下来。可是弟弟妹妹实在太多,一个大哥怎么看得及呢?没办法,这是月亮妈妈临走时交给他的任务。月亮妈妈也真是的,每到月底的时候,她总要出差一个星期才回来。那些淘气的家伙们,白天都玩得无影无踪,晚上还不好好睡觉,真是让他操透了心!
天狼星想到这里,又瞪大了眼睛,继续扫视着大床上每一个淘气的小家伙。这回,大伙儿可没刚才那么听话了,瞧,东边的没动静了,西边的又睁开了眼睛;西边的老实了,南边的又不安分了……天狼哥哥生气了,干脆拉上云被子,蒙住脑袋,一声不吭了。
这下,大伙儿更活跃了。他们眨巴着大眼睛,有的讲故事,有的说笑话,有的还哼起了小曲儿……有个小弟弟,叫“流星”。妈妈经常说他人小鬼大,眼睛一眨就是个坏主意。这不,她又眨巴起小眼睛了。他乘哥哥姐姐们没在意,“哧溜”一下滑下了床,又跑得不见踪影了。
姥姥讲给母亲,母亲讲给女儿。一遍又一遍地讲述不免听腻了。又是一个中秋,姥姥为哄我们开心,骗小孩儿一般的说把今天的月亮包进了月饼,假装相信啦!吃一块月饼,再听母亲给妹妹讲那传说,却是饶有趣味的。黑夜无趣时,便常常举头远望冰清月,低头念想广寒宫。
广寒宫阙之中,锁着她的寂寞,桂树花印霓虹,管他雕梁画栋。只愿晨鼓暮钟,化作一丝温柔,云涛翻涌苍穹,是她遗恨相思愁。或寂或闹,或悲或喜,玉兔嫦娥作伴,吴刚辛勤伐桂,道不尽月中喜怒哀乐。
举头,今有我捏一把团扇对月,绫罗扇面把皎皎月光剪碎,缝隙中筛过最柔的缕缕光亮。古有淑女午夜池边吟诗,痴痴醉酒盈盈情,淡淡竹笛浓浓境。都是月华惹的祸,好个湘云的“空剩雪霜痕”,妙啊黛玉的“冷月葬花魂”。
垂头,那井底之蛙是傻呆至极,井里望尽无垠天,哪知月色此醉人。谁知何为日何为月,无可问津者,昏昏度此生。天上明月,井底绿蛙,对影恰好成三人,自娱自乐。哎,无赏月之福。
却说星星应该哈哈大笑,反正宇宙是个偏僻之地。它们只眨眨眼亮晶晶,凄美了夜,寂寞了月。何夜无月?何日无月?反太阳之光,实受人冷漠。日落,它现;日升,它隐。宇宙中孤独的月儿,默默等待日落日升。
望月,可能在寄托另一种念想,寻求着这些问题的答案:我是谁?我从何处来?我要到哪里去?我在地球上的使命是什么?我如何才能获得真正的自由和幸福?苏轼“又恐琼楼玉宇”,而我愿上到那“高处不胜寒”之月。
月又现,流光更皎洁,我身轻便,似在月上。
月亮,像是一块镶在黑夜里的一块白玉,旁边零零散散的点缀着几颗珍珠。它洁白无瑕,就算被乌云暂时遮住了,但也遮不住它散发的光芒。
这天,奶奶带着我和妹妹到乡下看望老婆婆,老婆婆是一个80多岁的老人。这天夜里,我和妹妹出来玩,我们一起坐到一个倾斜的草坪上,妹妹仰头看着天空感叹道:“哎这里不仅空气那么好,连这里的夜空这么好啊。”我答道:“是啊,现在的城市污染太严重了,这里还没有被污染,所以这里的夜空这么美。”说着,我仰头看向天空。所有的星星都围着月亮,好像要把自己的一点点光亮全部传递给月亮,让它的光更加明亮。
看着月光,我不禁想起了《嫦娥奔月》的故事。自从后羿把太阳射下来后,人们便不再受苦受难了。后羿留下了两个太阳,一个白天用,一个夜晚用,可是为了不把人们的作息时间扰乱,后羿的妻子嫦娥就织了一块纱把自己、兔子和门前的槐树给绣到了纱上,她让后羿将纱射到天上。后羿把纱射到天上后,发现了自己的妻子、兔子和门前的槐树都不见了。因为嫦娥把她自己和兔子和大槐树绣到了纱上,所以她们都到了广寒宫。自从那天起,嫦娥便开始留长发,终于有一天嫦娥的头发留的特别长,嫦娥把自己的头发从广寒宫上垂了下来,让她的丈夫顺着自己的长发爬了上来,和自己的妻子团聚了。
自从那天以后,我回到家里,经常会仰望天空,但是这里的月亮没有一次和我在乡下看到的月亮洁白莹亮,而这里的星星也是少之又少。
秋天的夜晚,月亮升起来了,从楼房后面升起来了。
是在喷泉里淘洗过了吗?月盘是那样明亮,月光是那样皎洁,照亮了高高的楼房,照亮了小路旁的大树和小树,也照亮了蜿蜒的大道和小路……
这个时候,我们一家喜欢在洒满月光的小路上悠闲地散步,看看月光下的大树,看看月光下的秋千,看看月光下的“银地毯”。
小区里的小路还没修补完,上面覆盖着许多沙子和石头。听,鸣蝉和蛐蛐正在月光下举行演奏会。要是在白天,蝴蝶也会被吸引过来,还会不时地翩翩起舞呢!
我和弟弟骑着滑板车找月亮,我们在楼房间来回穿梭,找啊找,找啊找,终于找到了!调皮的月亮,原来,它是在和我们捉迷藏啊!
这回,我死死地盯着月亮,不给它逃跑的机会。咦?月亮身上的黑影是什么呀?会不会是嫦娥姐姐感冒了,小玉兔在给她捣感冒药?会不会是吴刚在砍桂树?还是王母娘娘在广寒宫做客?都有可能吧!
这回月亮再也没有逃跑,反倒像一个大保镖一样,乖乖地跟着我们。我不由得想起了身在杭州的外婆,她是否也像我一样,在月下思念我们呢?“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于是,我便给她打了个电话,诉说了我的思念。
夜更静了,就连蛐蛐和鸣蝉也停止了演奏,而月光却更明亮了,仿佛是一只硕大的手抚摸着我和大地。
啊!多么美好的夜晚啊!
叮叮叮,闹钟响了,我睁开了双眼,爬下了床,眨了一下眼睛,突然,我就“飞”上了月球。
月球上,全是在打仗的外星人。咦,好奇怪哟,这两个外星人怎么只有一个头却有八条腿啊?有的八个头在一起撞,有的像孙悟空一样用金箍棒在打,还有的三十一条手在一起进攻,他们死了又用仙丹变活了,打也打不完。我对它们说:“不要打了”。它们像喝了药一样,马上停止了打仗。
我又向前走,发现了一座又大又宽的糖果城。我马上走了进去,看见了神奇的景色:这里的房子是用阿尔卑斯硬糖做的,有一圈一圈的漩涡;里面的人和动物是用糖纸包成的;沙发和床是用软糖做的,坐上去很舒服。整个城堡里散发着香甜的味儿。
我又向着一条小路走了上去,准备吃饭,这里有美味的地球式饼干,我一口咬了上去,感到回味无穷。吃好后,我上了最高的环形山,看到了一颗颗美丽的星体,还看见了地球上中国的万里长城。
我眨了一下眼睛,又马上回到了地球!啊!月球之旅真神奇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