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助人为乐是一种美德。
助人为乐就是关心体贴他人,在他人有困难的时候,能主动热情的给予帮助和照顾,在别人得到帮助的同时自己也能从中得到快乐,这是人的一种高尚行为。我们都知道雷锋叔叔,他助人为乐的光辉事迹,影响着我们现代每一代人。他出差一千里,从抚顺一上火车,就帮助列车员擦地板,收拾小桌子,给旅客倒水,帮助妇女抱孩子,给老年人找座位,接送背大行李包的旅客。忙完这些事,他又给不识字的旅客念报,宣传党的政策。回来的路上又帮助老大娘找儿子。雷锋做的这些都是在细微不过的小事,却让我们感受到了人间真情,体会到了人与人之间的浓浓情意,也让我们感受到付出的快乐。我们应当以雷锋叔叔为榜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尽自己力所能及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在家里,可以帮妈妈做家务,洗洗碗,拖拖地板,折折衣服,也可以帮奶奶穿针引线,要努力成为家里懂事的小主人。在学校,同学间要相互体贴,相互帮助。成绩好的同学可以帮助成绩不好的同学,共同进步。
助人为乐是活的快乐的源泉。同学们无需一定要做出什么惊人之举,不经意间帮助他人解决了一些小问题,当他人轻轻地对你道一声谢,你快乐的心扉就会打开。
助人为乐是一种心灵的坦然,人格的升华。帮助别人是春风抚柳的轻柔;是扶老人小孩过马路的一臂之力;是公交车上给人让座的善举;是为别人指路的几句话;更是危急时刻的救命草……当看到别人需要帮助时,心底流淌出一股温泉时,你就理解了帮助他人,当再向他迈开一步,就真的可以帮助了他们。只要播种了爱心,心中就会长出善良明澈的花朵,感动别人的同时,对自我更是一种喜悦,成长,幸福。
正所谓“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如果同学们都能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人人都有乐于助人的好品质,那么不但能促进社会和谐、进步,还能使我们更加团结,生活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