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很多喜欢的小鸟,但我最喜欢的是小燕子。
它的身体上有乌黑发亮的羽毛,再加上一对俊俏轻快的翅膀和剪刀似的尾巴就变成了活泼可爱的小燕子。小燕子小巧玲珑的身体像黑绸缎,油黑发亮,肚皮雪白雪白的,好似穿着黑西装和白衬衫,一双透亮灵活的眼睛下面长着一张米黄的小嘴巴,可爱极了!
小燕子时而“啾啾啾啾”地叫,时而“叽叽叽叽”地叫,时而“喳喳喳喳”地叫,真好听吖!原来,小鸟不仅外表美,叫声也美。小燕子飞得可快了,一会儿在树枝上一会儿在屋顶上,一会儿在草坪上。如果它飞倦了,就停在电线杆上休息,在蓝天上一点一点的多像五线谱吖!小燕子也是个建筑师呢!它先选好一个阴凉的屋檐下,再用尖尖的小嘴啄来泥土和树枝之类的东西,然后用口水慢慢地做成了一个结实又温暖的小窝。
我真想捉一只燕子来饲养,可是妈妈说燕子是益鸟不能捉。我听了之后很失望,只好每天看着燕子飞来的时候,远远地望着那美丽的身影,希望它再多停留一会儿。
这就是我最喜欢的小鸟—燕子。
阳春三月,刚下过几场蒙蒙的小雨,柳树就吐出了嫩绿的新芽,桃花也开除了粉红色的笑话,伶俐可爱的小燕子从南方赶来了,加入了这美丽的春天盛会。
这年春天,我来到姥姥,正巧遇见小燕子们在姥姥家的房檐下筑窝。
只见小燕子把泥团按在房檐的椽子上,另一只却飞了出去,一会儿又衔泥飞回来,这一只又出去衔泥,它们就在这样交错着衔泥筑窝。不知过了多久,小燕子终于把窝筑成一个半圆,半圆两头都紧紧地连在椽子上。他们又在原有的半圆上一圈圈地增加,就这样,小燕子围得圈数越来越多,正面留一扇“门”,最后只能容得小燕子自己进出了。过了几个小时,彻底大功告成了。我看见小燕子钻进窝里,伸出头,兴奋地叫着。
我为小燕子的成功而高兴,我想:小燕子的窝虽不是世界上最美丽的,但是它是用小泥球一点一点筑成的,是点滴积累的成果,是耐心和勤劳的结晶。我爱小燕子,但更爱它持之以恒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