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老家的旁边,就有一条河,真的是“绿水清波”。夏天时,从荷叶中幽幽地冒出几朵荷花,蝉鸣鸟叫,小小的地方,却是我童年最大的快乐源泉。
一场雨哗哗地下——夏天总是很调皮,阴晴不定。我正期待着在河边玩,却被大雨拦住了脚步,它仿佛是故意的,下了许久不停。
“雨停了,雨停了!”我兴奋地叫道,随手抓起一件衣服就往外跑,冲出家门,迎接洗礼。雨冲刷走了夏天的闷热,空气中弥漫着甜丝丝的雨腥味儿,生机勃勃的“绿池塘”经过雨点的浇灌,似乎又碧绿了许多。细细看,还有几滴雨点在荷叶上打着旋儿,汇成几滴大水珠,晶莹剔透地躺在大荷叶上,既不晕,也不染,就静静地睡在自己的位置。我依稀记得自己还天真地问了一句:“这是珍珠吗?好好看哦!”当时有人笑了很久,过了好一会儿才答我:“是,是珍珠!”说完又自顾自地笑起来。我却丝毫不顾,一圈又一圈地疯跑,边跑边喊:“荷叶上有大珍珠,透着绿光的!”
跑累了,久久地坐着,手折一个莲蓬,扒掉外壳吃脆脆的莲子。吃完了就托着腮望着微卷的荷叶和粉粉的荷花,它们都亭亭地立着却又如此依赖对方。绿色粉色,组合成一幅专属夏天的画卷。
雨后那一抹清凉悄悄溜走,又恢复这个季节原来的面貌,蝉鸣愈加猖獗,我幼稚地捂起自己的耳朵,跑进屋去。可荷叶、荷花毫不在意,还细细地倾听着,也许只有它们才能成为好朋友吧!夜晚降临,那一缕熟悉的香气飘进窗来……
在我的记忆里,总有那么一股芬芳,虽然早已变淡,但仍是忘不掉的。
小学六年,从陌生的人,变成了最亲密的伙伴,那年秋天里的事,让我无法忘却。
一放学,妈妈便一脸严肃,一路上,她一句话也没说,只管往家里走。到家妈妈转过头来,对我说:“你要转学了。”“开玩笑吧?”我心想。到了妈妈跟我讲明白原因,我才缓过神来,妈妈不再说话,我也安静下来。我回想起刚刚还在一起嬉戏的同学,转眼间就要分开了。心里又是怨恨又是难过,但我没有把这件事说出去,只是记在心里。
期末考的日子越来越*,转学的日子不远了,那段时间我不敢想怎样同学分开,只是疯狂的 写作业,上课,不敢让自己停下。睡觉成了那段时光里最怕的事,哪怕一停下便会想起。
转眼间,期末考已经结束,正是返校领成绩单的日子,这是最后一次来学校了,我不得已说出这件事,同学也认为我在开玩笑,直到老师说出,大家才回过神。那时正是深秋,校园里的桂花开得正旺,同学们都跑去桂花树下,把一片片的花瓣放在瓶子里当作礼物。每当打开时都能闻见熟悉的芬芳,顿时间,我觉得这也不是件那么难以面对的事。
我离开了,带着瓶子来到了另一个城市,每到烦心时再次打开瓶盖,仍能闻到那熟悉的香味,虽然早已变得十分的淡,但是这样的芬芳已在我记忆里久久不能散去,是它陪着我经历了从幼稚到成熟的蜕变,成了我永远留在记忆里的芬芳。
集市外是文具店,每天都有络绎不绝的人进进出出。我想起,曾经我也是其中的一员。
哥哥早知道我对卡片多么酷爱,只是不敢向父母提出。在一次阴天中,我和哥哥佯装向父母提出申请去书店,便溜了出去。
街边店铺大都关门了,只有少数店铺还亮着灯。乐山不像成都一样科技发达,卡片这玩意儿算罕见的罢。进过这家店,一个架一个架的看,却始终看到的是一支支笔,一个个橡皮,一支支修正带,没有一个关于玩耍的物品;问过那家店,老板娘皱眉的表情一脸诧异,哥哥让老板找找,却一片卡的碎片也没有找到。走过那家店,哥哥便在每个架子深处找了又找,的确不见踪影,便灰溜溜的离开了店。
就在走出这条街时,对面一家大文具店夺目,我便抱着最后希望,拉着哥哥猛地向前跑去。人排队满了,进二楼玩具区已经是进退难。当迈上第一阶阶梯,哥哥见没人追上来,便飞奔到二楼。终于在一个卡片架子上找到了一盒夏季限定版的,他不紧不慢地说着,让我挑选最喜欢的卡片带走,他说他身上有钱。
出了店,便满载而归。回家的路上谈笑风生。刹那间,乌云散了,天空瓦蓝,云朵白皙。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打开了包装,一起玩着。
到了家,卡片也成了我们的怀念。到了家才明白,卡片是不会变旧的。
那年,栀子花开,芬芳沁润心田。
依稀记得那天放学后,我在校门口无聊地走来走去,爸爸怎么还没有来接我?我的心莫名地烦躁起来。天逐渐暗了下来,我的心也渐渐沉了下去。果不其然,伴着一阵“吱-吱-吱”的刺耳的声音,爷爷骑着那辆看上去不比他年纪小多少的三轮车过来了。
“晗,我们回去吧。”爷爷总是那么笑眯眯地。
“爸爸呢?”心理想着爸爸的轿车,我的语气不是那么太好。
“噢,你爸呀,今天可忙呢,这样也好,不是给了我一个接孙子的机会吗?”爷爷哈哈笑着说。
“机会?骑着这个古董跑好几公里也叫机会?您不累,我坐着还嫌累呢!”我心里嘀咕着。
看着年迈的爷爷,弓着腰,因为见到我,笑意在他脸上荡漾开来,深深的皱纹像极了傲霜怒放的菊花,心理的嘀咕终究没说出口。
“晗,你看看路边的灯没有,多么明亮啊。感谢党和**让我们过上好日子啊!”得,爷爷又要讲他的大道理,真是说者有意,听者无心啊。随着路面突然收窄,灯光突然没了,一片漆黑中,爷爷终于停止了自己的演讲,小心地骑着,这样也好,气氛没那么尴尬了,我不怀好意地想着。
坑坑洼洼的路面这在城里是少见的,大概是前不久下过雨,冲刷了泥土,而石子裸露在了外面,爷爷的三轮颠颠簸簸,根本找不到方向,在漆黑中沉默地摸索的爷孙俩终于由我打破了沉寂:“这破路,啥时有盏灯就好了!”话音刚落,身后传来一阵引擎声,同时一束灯光照亮了前面的路,爷爷赶紧识趣地靠边停车——得让汽车先走。
稍许等待之后,汽车并没有挪动,驾驶员从车窗外内坚定地向我们挥手,示意我们先走,爷爷笑着点头致谢,赶忙上车加速蹬着,身体里好像多出来很多力气。往后的路,既光明又温暖,汽车不紧不慢地跟在我们后面,不知不觉前面已经到家了,我回头看了一下那辆汽车,只见它亮着左转灯,潇洒地掉头离去了,甚而至于没有听见爷爷的道谢声。
这一刻,伴随着爷爷的唠叨声,远去的汽车身影,我分明嗅到了栀子花香,清淡持久,空旷神怡,让我的记忆始终停留在这个五月。
生活总是在流逝着,于是越长大越向往童年那细碎的美好,大多琐事已然忘却,可记忆里的那抹旖旎的芳香一直深藏我的脑海,芬芳着我。
走在水泄不通的街上,一声声气息焦躁不安,刺耳车鸣肆无忌惮地闯荡在街上。
“咚!”一声巨响,就在我打算疾步离去时,忽然眼睛捕捉到了一些东西:一个佝着背的人赶忙下车,枯瘦的膝盖骨,衣物上浸透臭汗。
他摆出一副投降的样子,嘴里念叨着“对不……不起……我儿子得……”富有特色的口音让我的耳朵有些应接不暇。
甚至不知道他在说什么。看看着那刻板的景象,仿佛是一部电影演了上千次。而被撞的一定会当作撞他的人故意的,“你不管怎么样,必须赔钱”这一说法,忽然涌现在脑海里,那一个求着一个推着的场景仿佛闪现到了眼中。
可谁知,他们又絮絮叨叨地聊了起来。
人声鼎沸中一句“没事,你儿子的病要紧,车坏了能修!人可不一样。”踉踉跄跄地闯进耳畔,化为一阵旖旎的芬香,沁着我的心脾。
望着这一幕,我仿佛不经意间瞥见了被撞的人身后那坚挺的高山,支持着他在这混乱的社会上屹立不倒。
往日那些“被撞的素质都不高!”“被撞的定会讹撞他的人”等一连串的想法顿时烟消云散。喧闹声戛然而止,那撞人的中年人深鞠一躬,便开车离去。
掌声肆无忌惮地从人群中迸发出来,那高尚的被撞者也远去了,仅留下一抹旖旎的芬芳,漾在记忆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