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眼泪_ 4
这是一个瘦小的男孩,他的衣着同他的脸一样蓬乱、土里土气。他吃力地在山路上跋涉,破书包在他背后荡来荡去。云南山区的酷暑,使他汗流浃背,不住地抹汗。但他不顾这些,两眼直瞪前方,仿佛他能看到那山后的学校。
电视上的这一幕呈现在我的眼前,诉说着他的悲惨经历:父亲早逝,母亲患病卧床在家,生活重担几乎压在了这个十岁孩子的肩头。生活苦,苦得几乎没有希望。然而他愣是在困境中挤出了一条生路,还上了三年级。说是上学,不如说是受罪。他上午要割草、喂猪、准备午饭和晚饭、给母亲熬药,直到中午,才能背起书包,顶着正午烈日翻山上学去,晚上筋疲力尽地回家。在那些年里,他从未有过幸福。
节目继续播放,他的书包更鼓更重,补丁也了。生活仍然艰辛,他的手上有了老茧,脸越来越呆板,即使那全班第一的成绩单也从未使他露出过笑脸。就这样他,被同学们讥笑为“木头人”的家伙提前一年毕业,考进了乡立中学。
困难紧跟而来:母亲病情恶化,连动手的力气也没有了,家里也没有钱让他到遥远的乡里去上学。怎么办?他想了很久,最终决定辍学,留在家里陪伴母亲。他的眉头皱得更紧了,时常仰天长叹。
奇迹发生了——深入山区的采访了他,并制成节目播放,引起了巨大反响。从各地飞来的捐款像一股股温暖的细流,最终汇到他的手中。他黑黑的脸上,第一次有了笑容。
当我从电视上看到这一切时,他已是一个成绩优异的高中生了。有问他第一次收到捐款的感受,他回答:“当时我感觉就像在水里快要沉底时,摸到了有力的大手,很幸福,真的。”说着说着,他的眼眶湿润了,有晶莹的东西在里面打着转儿。
我两眼也湿润了,感觉真的是很感动。怎么说呢?可惜我的文采有限,无法把那种感情用文字表达,只感觉想哭。我突然明白了,幸福时流出来的眼泪,也像我的感动之情那样,难以用寥寥数语就写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