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树的优秀作文范本5份(扩展
有人的眸子像秋,有人的风韵像秋。代表秋天的枫树之美,并不仅在那经霜的素红,而更在那临风的飒爽。当叶子逐渐萧疏,秋林显出了它们的秀逸。那是一分不需任何点缀的洒脱与不在意世俗繁华的孤傲。
最动人的是秋林映着落日。那酡红如醉,衬托着天边加深的暮色。晚风带着清澈的凉意,随着暮色侵染,那是一种十分艳丽的凄楚之美。让你想流几行感怀身世之泪,却又被那逐渐淡去的醉红所摄住,而情愿把奔放的情感凝结。
曾有一位画家画过一幅霜染枫林的《秋院》。高高的枫树,静静掩住一园幽寂,树后重门深掩,看不尽的寂寥,好像我曾生活其中,品尝过秋的清寂。而我仍想悄悄步入画里,问讯那深掩的重门,看其中有多少灰尘,封存着多少生活的足迹。
最耐人寻味的是秋日天宇的闲云。那么澹澹然、悠悠然,悄悄远离尘间,对俗世悲欢扰攘,不再有动于衷。
秋天的风不带一点修饰,是最纯净的风。那么爽利地轻轻掠过园林,对萧萧落叶不必有所眷恋——季节就是季节,代谢就是代谢,生死就是生死,悲欢就是悲欢。无需参与,不必流连。
秋水和风一样的明澈。“点秋江,白鹭沙鸥”,就画出了这分明澈。没有什么可忧心、可紧张、可执着,“傲**间万户侯,不识字烟波钓叟,”秋就是如此的一尘不染。
“闲云野鹤”是秋的题目,只有秋日明净的天宇间,那一抹白云,当得起一个“闲”字。野鹤的美,淡如秋水,远如秋山,无法捉摸的那么一分潇洒,当得起一个“逸”字。“闲”与“逸”,正是秋的本色。
也有某些人,具有秋的美。也必须是这样的人,才会有这样的美。这样的美来自内在,他拥有一切,却并不想拥有任何。那是由极深的认知与感悟所形成的一种透彻与洒脱。
秋是成熟的季节,是收获的季节,是充实的季节,却也是淡泊的季节。它饱经了春的蓬勃与夏之繁盛,不再以受赞美、被宠爱为荣。它把一切赞美与宠爱都隔离在澹澹的秋光之外,而只愿做一个闲闲的、远远的,可望而不可即的——秋。
香枫·兰韵
山外的青山,一排一排的延向远方。站在苍桑的青松石下,静静的怀念逝去的岁月。一支香兰的过往,不掩风流,流淌往昔的千秋!而一叶红枫的残韵,轻旋淡绕,结下千千思结!
独爱春之香兰,秋之残枫,兰以清香逸鼻之纯美倾国倾城,残枫以秋韵婉哀之淡绪四溢。独坐长亭之时,留一支兰花陪着笑等天明,静看晨透初晓云雾渐俏,艳流满清院。戏蝶跹绕远,裙带衣角兰香浮两边,潇舞青帐低吟诵读复琴歌。之静雅,之淡泊,之哀清!
独折一支春兰,蓦地欣赏现时的美丽容颜,还有那千年不化的淡韵。谈不上什么高清,也谈不上什么怀远,但这一枝独秀的倩影就足以让人倾心。没有桃花灼灼之艳丽,也没有白荷点点之清婉,但就凭着一点被人遗忘的清和,清闲之时让心波一浪推一浪的排山倒海!
亦有了很多没有兰的日夜,空对着一轮皓月当空,徘徊不安地回忆它销魂静雅的魄力!性情柔如流水,但又刚如磐石,谁也不能以之忘却!当然陶潜有他的悠然的菊花,周敦颐有他的亭亭的清荷,或隐者,亦儒者,但兰之千韵又有谁可与之媲美?
一场空欢一场悲,悠悠千载难回!顿雨作雪飞,又淡定中徘徊!谁聚又谁又回,不见离人泪,独晓霞云蔚,邀长空还醉?
春去秋又来,犹枝独开?如今的千枫落山也许是为以后枫开天下而必经的过程或是必受的重伤吧!站在孤屹的高楼上,望着一片渲红的枫林,是起了哀怨还是生了失落?心思万结又兮谁人诉?
大雁的南去,长鸿的哀鸣,这也是在留恋枫林否?是依依不舍的告别么?那又是什么拆落两半,不得相见!呵~还是一叶香枫让人醉,一湾枫乔让人慕。独步枫桥溪岸,独步着幽径深曲,坐观夕阳落枫,眺望天枫一色,极目之感也因此上心间,感慨万千!
千枫落日头,飞雁留残秋。这一切的凄目凋残,就随着天尽头的夕阳西下带走这不堪观目的香枫吧!
谁,在这不该泣涕的晚秋潺雨涟涟?谁,在这长鸿南去的季节落了哀怨又起了思念?谁,又在这时光不回夕阳不复的夜幕大彻大悟?任千风万雨始狂下,犹东坡也无风雨也无晴!
残枫,春兰,枫香,兰韵,犹犹不去,恒绕心头!
面对火红的枫树
枫树就在我们住的那幢楼的前面,在花圃和草地的中央,在曲径通幽的那个拐弯处,整日整夜与我们对视。
它要比别处的其他树大出许多,足有合抱之粗,如一位“伟丈夫”,向空中伸展;又像一位矜持的少女,繁茂的叶子如长发,披肩掩面,甚至遮住了整个身躯。
我猜想,当初它的身边定然有许多的树苗和它并肩成长,后来或许它本身的素质好,顽强地坚持下来。它从从容容地走过岁月的风雨,高大起来了。
深秋某日,我望向枫树,一片火红,红得热烈,红得疯狂,红得直逼我的眼。我想起京戏舞台上那出美艳惨烈的《霸王别姬》。身着红裳的虞姬断绝地横抹一剑,便在生命的舞台上轻盈深情地旋转着,旋转着,恰似一片红叶,在命运的风中缓缓着地,但求以一己的美丽消亡,换取爱者的生之路。那一片红裳,濡湿了古今多少英雄泪!正真是天地为之动容的一幕。
接下来便是乌江自刎。“无颜见江东父老”,难道如此便有颜见虞姬之魂?李易安自可以“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为项羽的赴死击掌赞叹,但虞姬呢?那一片红裳,算不算白白飘落在地?
浮想联翩,伴以风雨大作,了无睡意,就独自披衣临窗。夜如墨染,顷刻间我也融入这浓稠的夜色中了。惊奇地发现,天边竟有几颗寒星眨巴着瞌睡的眼!先前原是错觉,根本就没有下雨,只有风,粗暴狂虐的风。
我担心地看向不远处的那株枫树。只能依稀看到它黛青色的轮廓,承受着一份天边的苍凉。阵风过处,是叶叶枝枝互相簇拥颤起的呼号,时而像俄罗斯民谣,时而像若有若无的诗歌。
次日醒来,红日满窗,竟是大晴。
惦念的是那一树红叶。推开窗,面对的树,竟是一个显山露水的甲骨文。没有昨天的叶,剩下的是虬树挺干。我的心像是被谁搁上了一块沉重的冰。这一夜的风就凋零了满树的生命!而风又奈你其何,坠落的终要坠落,无须挽留,你还有一身傲骨与春天之前的整个冬季抗争!
于是,面对枫树,我明白了寂寞,不是慨叹韶华流逝的漠然,不是哀怨人潮人海中的孤寂,而是一种禅意,一种宁静和虚空的玄奥,服从自然又抗衡自然,洞悉自然又糊涂自然。
任风雕雨蚀,四季轮回,日月如晦,花开花落,好一种从容淡泊的大度!
不禁又感慨起,虞姬的那夜红衣红颜的生离死别,悲哀起她屈从天命的无奈。
考场上极其安静,只有监考老师来回走动声和考生们答卷的沙沙声,望着试卷上的作文题,无从下笔,是的,我想过放弃。
一阵冷风吹进教室,我一扭头就看见了操场上的那一片枫林,在阳光下闪动着绿光,深深地撞击在我的心坎上,它让我有了信心,枫林,一种多么美好的事物,它就如人的生命一样,有开始,有高潮,也有结束。
春天就是枫树开始成长的时期,经过凛冽的寒风,光秃的树干又换上了绿装,日子越长,树叶也逐渐长得越茂盛,她的青春乐章响了——夏季来临了,她用热情为人们服务,暴风雨是夏季常见的,倾盆大雨洗涮着它布满灰尘的身躯。它并没有向雷鸣电闪低头,而是愈发青愈葱郁,雨后天晴的它会更加美丽,跳动着青春的蓬勃,活跃着青春的气息,秋天就是它脱胎换骨的时候,它脱去了夏日的绿装,穿上了属于秋天的金装,秋风吹拂,红色的叶子像彩蝶一样飞舞,摆着手儿跟它相处许久的树干告别,我不惊感叹:“枫叶,你这样周而复始,到底累不累。”但是我读懂了她,从她颤动着的绿色光芒中知道,其实她也很累,只是她有着自己的目标就不感到累了,哦!原来这样,她是向着自己的目标而奋斗的,翻开历史画卷,古人也是如此,没有这种积极向上的精神,就不会有李白的“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是的,我想过放弃,当我再次看到它时,它仍然是那样清翠而有朝气,它在努力吸取阳光和水份,它仍在为自己活着,当夏日的阳光晒焉了它的树叶,即使它低着头,当大雨再一次来临时,它又显露出那种蓬勃与朝气,“我认真的活过,无愧地付出过,当我回音往事时,没有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看到它我想到了这句话。
我再次扭头去看它时,它在微风中向我摇摆着手儿,仍是一种蓬勃,你是一种生机,“我知道了,谢谢你枫叶!”于是,我提笔写下了“枫树林,触动了我的心灵。”我也要向她一样努力去争取属于我的一部分阳光与雨露。
男孩,远远地躲在那些荒黄的枫树后,望着那冬雪,似白毛地飞舞,像秋天的落枫一样,瞬间就会消失,就会解脱。想着,想着,男孩伸出手,洁白的雪花飘落,不由自主地在男孩壮实的手上,慢慢地消逝,就像女孩,从他的生活中慢慢消逝,也从他的视线中慢慢消失
就是在上个月,男孩还因为考试的失利而沉默寡言,好不容易盼来的假期对他而言也没有什么意义,更悲凉的是在亲戚面前只能面红耳赤。
不知为何,她拨通了女孩家的电话刚说了句“喂”女孩就知道他的来意了,“炜(男孩的名字),有的时候虚荣心被放得太高,那是一种对自己的折磨,或许对别人而言,讽刺你两句,那只是过眼烟云,无足轻重,而自己却因此失去自我,这才是最大的损失”。“嘟嘟”男孩挂断了电话,简短的几句话,是男孩从未感受过的天外籁音,那么真切,那么关怀。男孩抽噎着,静静地,静静地。“铃”“喂”“你好吗?没事吧?”“恩,谢谢”。“呵呵,我的炜哥哥最勇敢了,呵呵”。那稚气的笑,男孩可以想象女孩此时的灿烂。
忽然,他觉得自己太幸福,得到的太多,女孩对他的关怀备至令他不禁浮想联翩,他是个心思细腻的男孩:总有一天,不管是毕业,或是争执,或是其他原因,我们连万分之一的机会也不可能在一起,她的美丽,她的一切,都是那么的纯洁,无暇,难道,要等到有一天,世界末日,无法挽救的时候,我眼睁睁地看着自己把她折磨得遍体鳞伤吗?我怎么能这么残忍?不,绝对不可以。她对我的好,如何能用言语表达?她对我的信任和理解,又是我如何才能回报的?难道我真的要这样一针一针地在她身上扎血窟窿吗?不,绝对不”。
是的,男孩的“深谋远虑”促使他日日夜夜想着要找个借口,不会令她过于悲伤,而又能彻底死心的借口。
可是,好难。因为男孩的心还在挣扎,还在挽留,还在无止息地反抗。
最终,他还是没有找到,而最简单的方式就是“我,玩够了”。男孩精心编织这份理由,天衣无缝的理由,等待,机会。
终于,那个没有女孩最喜欢的枫叶飘零,也没有大雪弥漫,只有寒风凛冽的日子,女孩一如既往地来到那棵大枫树下,虽然赤裸裸的只剩下了光秃秃的肢干,但女孩还是那么向往地看着它,依偎着男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