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艺术_ 1
捏面人是一种传统的民间艺术,老师说今天有两位民间艺人要来咱们学校到我们班为大家表演捏面人,同学们个个兴奋不已。
在大家的期盼中,两位艺人从容地走进教室,全班同学响起热烈的掌声。哇!这两位艺人长得一个又高又胖,一个又矮又瘦。听说他俩是兄弟,真不敢相信,俩人的长相相差那么多,怎么可能是兄弟?他们俩的头也很特别、很有个性,瘦师傅头戴一顶白白的帽子,显得格外精神,而胖师傅的头发像无数根细针粘在头上,看了让人望而生畏。
老师傅终于开始动工了,你瞧!他先拿出一根木棒,然后将一大块红色的泥压成了一片一片的小薄片,又一片一片的把红薄片裹在木棒上,奇迹出现了,一朵栩栩如生的玫瑰花展现在我的眼前,顿时,我便有了一个冲动的念头:何不买一朵送给我妈妈呢?只见老师傅又拿来一小块绿色的泥,用了十几秒就让玫瑰花长出了许多鲜嫩的绿叶。“哇!”我惊叹不已“太神奇了,太像了!”我急忙从口袋里掏出十元,赶紧买下了这朵花,生怕慢了一拍被别的同学买走了。心里想着妈妈收到这朵花时,喜形于色的表情,我不禁笑出了声。
接着,那两位艺人又为大家捏了勃勃生机的小鸟、活灵活现的飞龙、沉着镇定的张飞、聪明智慧的诸葛亮、大闹天宫的孙悟空……它们个个千姿百态、神态各异。
同学们也都得到了自己心爱的宝贝,个个爱不释手,他们的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望着两位师傅那饱经沧桑的脸,仿佛看到他们在大街小巷走动的身影。他们自豪地告诉我们已经捏面人三十几年了,还说这是他们家的祖传手艺呢!
我真敬佩面人尹的那双巧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