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在午时草草睡下,一只腿已搭上床沿,稍停留后往我的方向看了一眼,“今晚给孩儿熬白粥,吃清淡些感冒便好得快。”却没多说。
时光的河流冲破闸门直往记忆未涉足的荒野。鱼虾推挤着每一粒水珠奔向仰望许久的希冀,是它们簇拥着水流,还是水流催促着它们。
奶奶走了,像一条衰老的鲤,无法再追逐,停下脚步歇息却离开了河水滋养。鱼群为她而留的空隙顷刻被涌动的生命拉扯分食殆尽,消散了她曾存在的痕迹,无疑于一滴露水融入大海,只漾起几丝波纹。
“我要淘米,给妹妹煮粥喝,妹妹的感冒就好了。”奶奶留下的最后一句话便是如此。
几日后的奶奶终日躺在白布床单上,不曾有过动静。她冷,连手脚也冰凉,我不愿为她多加衣裳,我想,等奶奶冷得难受了,会扶着枕头叫唤我的乳名,奶奶是不会让我一个人在屋里,她知道我正等着喝她煮的粥呢。
奶奶不会回来了。等到她被装进一个四四方方的小盒子我才察觉。她坐在盒子里,笑嘻嘻地看着我,从眉毛看到脚趾头,眉眼里溢着欢喜,幺妹长高了,头发比前些天长了几寸,留着的零花钱省着没乱花,是个好孩子。
我们相隔一扇窗户,一片玻璃相望着。我却只能看着,不能抱着奶奶拘偻的身子,再尝尝她熬的白粥。
姐姐哥哥哭,大婶大姨哭。我看见奶奶吸溜着鼻子,抱着他们的肩,拭了泪。我伸着手去讨奶奶抱,可是什么也没摸到。
奶奶还是住在她年轻时居住的山上,有橘子树,李子枝,闹山的麻雀。卖葱的李婶,豁嘴的王叔,奶奶的娘,都在这儿陪着家婆,奶奶不无聊了,能快活了。我看见水洼里的鱼苗长起来了,很闹腾,跟着波纹跳的很欢。
在一个普通的小城里,穿过小城的某一条巷子,在一间小木房里,住着我的外婆。
外婆年逾古稀,十分疼爱我。每次到外婆家,总能喝到一碗冒着热气的银耳莲子粥。外婆熬的粥如同外婆的脾性一般柔和。每逢寒风凛冽的冬天,只要来上一碗外婆的粥,心头总是暖暖的,如她对我的慈爱一般。
外婆熬粥和别人不一样,她总是坐在小板凳上,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地搅动着。提起勺来,粥如天边的星光泻下。每当这时,外婆就在自己的世界无法自拔,忘记粥,也忘记在她身边的我。粥的香气飘散在空中,与风一起飘向我记忆深处,使我无法忘记。这时粥已熬好,外婆总是先盛一碗给我,当我满足地吃粥时,外婆只是用袖套擦一把汗,静静地看着我。
小时候,父母工作忙,总是把我放在外婆家。在外婆家的一天总是过得飞快,玩累了,回到外婆家喝上一口冰镇过的银耳莲子粥,身上热意全无。后来,我看多了外婆熬粥,自己也想一试。先将糯米、莲子清洗干净,浸泡1小时,再将无核红枣浸泡半小时。银耳洗净,去掉根部黄色部分,撕成小朵,浸泡十几分钟。锅中放水,水沸后将糯米、大米、莲子放入锅中。大火煮沸,改小火慢煮。放入银耳和红枣煮20分钟,再放入冰糖煮化为止。接着我尝了一口,和外婆煮的粥相差甚远。再后来,我因学业没有再回外婆家,没有再喝过外婆煮的银耳莲子粥。就在前几日,外婆生病住进医院,我和父母赶到医院,我看见外婆满头的白发,没忍住哭了起来。外婆握着我的手说:乖,别哭,外婆身体好得很呢,回家给你做粥喝。我听后连忙点头。
回家后,外婆给我端上了一碗热乎的银耳莲子粥。我尝了一下,对,就是这个味道。我终于明白外婆粥的特别之处,在于粥里有着外婆对我的爱。在那个温暖的午后,我和外婆都幸福地笑了。
白驹过隙,日月如梭。童年在悄然离去,但在繁忙的时光中我还记着那碗冒热气的粥。每当周末,我一定回外婆家,品尝那碗有着外婆味道的粥。
小米粥的味道,大都是一样的,而爷爷为我热的那碗剩米粥,却别有一番滋味,至今,我都难以忘怀。
不知怎么的,今晚爷爷没有做饭,厨房里只有一碗剩的小米粥,爷爷打开煤气灶,热好,端在桌子上。
餐厅一角的丁香散发出缕缕幽香。“瑞瑞,吃饭了。”爷爷伸出他布满老茧的手,向我招了招。坐到桌前,见桌子上空荡荡的,不禁有几分疑惑:“爷爷,你吃什么?”他伸手把勺子递给了我,然后避开了我的目光。
“爷爷今天不饿,瑞瑞,你好好吃饭。”我尝了口粥,很热,很香,似乎是刚做出来的,腾起的那缕淡白色的热气,把我的眼镜镀上了一层雾。
“爷爷,你喝点吧。”我把粥向爷爷那边推了推。“爷爷真的不饿。”他声音小了一点,把粥又移到我的脸前,走到饮水机前接了杯水,“咕咕”水桶里吐出两个打泡泡,天边的云霞在逐渐下沉。
再一次尝了尝小米粥,味道似乎更浓了,爷爷喝了口白开水,呵呵笑了笑,无意中,我看见他的脸似乎更瘦削了,头发似乎更白了,却一直乐呵呵地望着我。
低头看了看那碗粥,我好像看到了爷爷忙碌的身影,仿佛又看到他的笑脸,几大口喝完粥,一股暖流从嘴巴弥漫至全身,在心中荡漾,透过肌肤,胜过三月柔润的雨,赛过九月凉爽的风,我想把这股暖流永远地留下来。夕阳继续下沉,变成了深的橘红色,爷爷伫立在窗前,白发被染成了金红色,他沉默着,像一尊雕像。
事情已经过去了好久,爷爷也回到了乡下,只是那碗散发着热气的小米粥,还在温暖着我的心。
“真香啊!”刚回到家门口,我就感到有一股香味扑鼻而来,我不禁感叹起来。那味道,闻起来让人心旷神怡,像是桂花香,又像是茉莉香。我猜,准是外婆知道我这个礼拜要回来,又煮上我喜欢吃的南瓜粥了。
果然,听到了奶奶那充满了浓浓的乡村口音:“婷诶,我煮着你爱吃的南瓜粥了,快来吃吧。在学校肯定饿着了,快吃吧!”我便迫不及待地打开锅盖,一股热气往我脸上扑来。我往锅里一看,哇!橙黄色的南瓜粥,粥里夹杂着糯米,乍一看,就像一棵棵闪耀的珍珠点缀在橙黄色的布上。看到这一裹让人垂涎三尺的南瓜粥,我不禁想起美丽的金秋,想到农民伯伯收获的喜悦,想到他们灿烂的笑容。
我把南瓜粥舀进碗里,准备细细品尝。我小心翼翼得舀起一勺,慢慢的送进嘴里。我感到舌头暖和和的,味道香甜,就像一颗颗细脆的珍珠夹拌着香甜的豆浆。用牙齿去磨一磨南瓜粥,呀!舒服极了。南瓜粥好似在用它的柔劲给牙齿按摩,让一天下来“筋疲力尽”的牙齿舒展一下、放松一下。含一会儿南瓜粥,南瓜粥的香甜味弥漫在口腔中,好像在为口腔“洗澡”。我整个身体仿佛让南瓜的香甜味带到了一个仙境中......
南瓜粥的做法说起来简单,做起来也得需要一定的程序。我见外婆常常是挑选好1200克左右的一个或半个南瓜后,先削掉外皮,洗好,再用刀一片一片地切下来,越薄越好。接下来,把切好的南瓜片放到高压锅里,要尽量注意片与片之间挤压*,加上800克左右的水,在上面放上400克已洗的糯米,最后放上150克左右的黄糖,盖好锅盖,加火至高压锅顶上的小盖帽喷气约三分钟就停火。待高压锅开得后,均匀搅拌,就成了香甜可口的南瓜粥。
常吃南瓜粥可增加维生素A、维生素C‘具有润肠养胃、解热等好处,请有心的朋友不妨试一试。
南瓜粥是我家乡有名的风味食品,每当想起它,我就会想起我那美丽的家乡;想起我那慈祥的奶奶;想起我那......
看到黄金粥三个字,你可能会问黄金能做粥吗?你可能会想到,黄金般的一碗粥,一定很想吃点。我做的黄金粥可是老南瓜、大米和新下来的玉米做配料,要是在清朝,老佛爷一定聘我去当大厨,不信就看看偶的厨技。
今天下午放学一进门,电话叮铃铃地响了,老爸给我下达一个光荣的任务,让我使用无谷杂粮豆浆机做一份米粥,接到这个任务,还真有担心做不好了。暑假在家使用豆浆机做饭,我都会去帮忙,可今天让我自己去做还真不知道怎么下手干了!没办法,满口答应了老爸,男子汉说话就要算话。
自作主张,做一份黄金粥吧,还记起爸爸怎样做的粥的。说干就干,我费出全身的力气,把在柜子上放的豆浆机搬了下来,按照水位要求在饮水机接了些纯净水,把电源线连接好并插座上找好了电源,前期的机器准备就绪。开始准备材料了。南瓜玉米粥嘛,当然缺少不了南瓜和玉米的,我从冰箱里找出南瓜,切下一大块,削了皮,放到桌子上,两手握紧菜刀的刀把,对着南瓜就是一阵狂切乱剁,转眼之间,一块南瓜就变成了无数块儿南瓜丁,我又拿出一些老妈剥好的玉米豆与南瓜块一起扔进了机器里,为了增加粥的黏度,别忘了再放些大米,哈哈,万事俱备,准备开工。
我抡胳膊挽袖子,把机器搬到地上,合上电源开关,只听见“滴”的一声,指示灯亮了,我急忙,按下了机头上的“米糊”二字,极器嗡嗡的工作起来,时而搅拌,时而加热,时而打浆。二十五分钟后,机器停止下来,滴滴滴滴滴的叫起来,好像向我说它的任务已经完成,看看它多牛气。我急忙放下书本,跑过去关掉电源开关,打开机器头,一股白烟冒了出来,再看里面,真是金黄金黄的一锅粥,看着就流口水,再闻闻,一阵阵南瓜和玉米混合的香甜味扑鼻而来。我赶快盛上一碗,品尝一下,啊,又黏又甜,米、南瓜和玉米的味道混合在一块儿,真是回味无穷。
六点二十左右,爸爸妈妈都回来了,他们惊讶的看着我的杰作,都夸我真能干了,我心里甭提有多高兴了。
在去年暑假,我和家人来到广州市,听说广州有一门特色——“虾蟹粥”!因此,我就打算去尝一尝虾蟹粥。
我和家人来到餐厅门口,餐厅门口贴着各种各样虾蟹粥的图片,“哇!”我大叫一声,“原来这就是传说中的虾蟹粥,我得赶紧去尝尝”!我和家人立刻走进餐厅,找到座位,点好了菜。
不知过了多久,服务员端着一个又大又笨重的古铜色大锅向我们桌走来,然后,放到了我们的桌子上。服务员拿出打火机,点燃了灶煤器上的酒精,让虾蟹粥煮一下。
虾蟹粥的粥粘粘的,稠稠的,上面浮着许许多多的小白米,好像正在进行游泳比赛,它们争先恐后,谁也不让谁,感觉它们想争游泳比赛的第一。螃蟹和虾子一个个身强体壮,身上光溜溜的,在火焰的燃烧下发出了诱人的香味,一看就让人有食欲。圣女果特别红,我两眼发光,让我特别想吃。橙色的螃蟹与虾子加上已经被煮得红通通的圣女果凑成了一幅生动的画面:虾兵蟹将们围绕在圣女果的周围,它们精神气旺,气宇轩昂,抬头挺胸,威风凛凛,庄重严肃的守护着圣女果,十分神勇。
过了一会儿,大锅发出了“咕噜咕噜”的声音,哇!一股携带着海鲜的香味扑鼻而来,此时,我早已是口水直流三千尺,我直接拿起大汤勺,给自己舀了几勺,拿起碗,尝了尝一点儿,“呀——好鲜呀!”这松软的蟹肉与虾肉和稠稠的粥,根本不用嚼,入口即化,这淡淡的清香,与一点点微微的苦涩,可真醇美啊!这一股清香在我的口中回荡,使我回味无穷。可我还意犹未尽,猛地拿起碗,给自己舀了一碗,把粥喝了进去,这粥慢慢地滑进了我的肠胃里,一股清香久久弥漫在我的胃中,使我心旷神怡。
我笑了,因为我发现了,美食不仅是美味的,香香的,而且更要了解美食,发现美食,才是品味生活的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