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而活着优秀作文 (菁华(扩展
沈德潜在《说诗晬语》中写到:“议论须带情韵以行。”诚哉斯言,以情驭理乃议论性散文的最高境界。在生活中,无论说话还是写作,都应以理服人,以情动人。罗素的《我为什么而活着》开篇以奔放的情感,恣肆的文笔,写出了他生命中最巨大的三股力量:“对爱情的渴望,对知识的追求,对人类苦难不可遏制的同情,这三种纯洁而无比强烈的感情支配着我的一生。”爱情虽属于个人情感领域,但它却是人与人之间最真最美的联系,将追求知识与同情人类苦难定为生活的主要目标,体现了作者的大我意识、大爱情怀,感情真挚,境界高远,品德高尚。作品层层深入,先声夺人,呈排山倒海之势。不愧是以情驭理的典范之作。
海涅在《论“爱国”》这篇散文中,曾饱蘸深情地表达对祖国的挚爱之情:“爱国主义、热爱自己的祖国是理所当然的事。”这是发自肺腑的大爱;马克思说过:“激情、热情是人强烈追求自己的对象的本质力量。”这是一种睿智的哲思;黑格尔也说过“没有激情,任何伟大的事业都不曾完成,也不能完成。”这种激情是生命的源泉。思想的开阔,想象的丰富,感情的强烈是议论性散文的灵魂,不管是指导阅读还是指导写作都须关注情韵伴议论而行。
中心论点提出以后,罗素进行总结:“这三种感情就像飓风一样,在深深的苦海上,肆意地把我吹来吹去,吹到濒临绝望的边缘。”这句话运用比喻的修辞手法,形象生动地写出这三种情感的的强大威力,说明理想很美好,现实很残酷,为了理想,即使遭遇困境和磨难,即使濒临绝望的边缘,我都无怨无悔;面对生活的考验,哪怕灾难深重,哪怕跌入谷底,哪怕满是绝望,我依然执着向前。罗素的心胸该是多么宽广,罗素的境界该是多么高尚!这样的议论生动形象,贮满情感,以情驭理,让这篇议论性散文有了蓬勃的生机,魅力四射。
文章共有五段话,采用总分总的结构模式,中间三段分别阐述三个分论点:追求爱情可以给人带来狂喜,解除孤寂,进入人生最美好的境界;追求知识可以使人精神充实,眼界开阔,形成思想;“爱情和知识把我引向云霄,但是同情心总是把我带回尘世,”痛苦的呼号的回声在我心中回荡,那是对人类生活的嘲讽。思路清晰,过渡自然,饱含感情,这是对生命的讴歌,这是对人生价值的肯定,这是“我为什么而活着”的深情告白,这是大我意识、博爱思想、高尚情怀的生动展现。最后一段短小精悍,总结“这就是我的一生,我觉得我活着值得。如果有机会的话,我还乐意再活一次。”首尾呼应,结构圆合。最后的呼告是人格境界的提升,生活的苦难、饥饿的挣扎、无助的痛苦,没有磨灭我的意志,我还希望再活一次。文采斐然,意蕴深刻。以情驭理,堪称典范。
国家级优秀教师陈宝贵曾经以本文为范本进行写作教学的指导,这是非常值得借鉴的做法。他在《作文教学是用一棵树摇动一片树》一文中写到:“依据罗素文章的结构,作为模本,我让学生写同体文章,目的是通过这样的写作强化学生固有的理想追求,但出乎我意料的是,全班50名同学竟然没有一个同学,从普世价值、真理、正义、奉献着笔,更没有改变现实的理想。”“教育的目的是塑造健全而明朗的灵魂,面对学生《我为什么而活着》的文章中不痛不痒的陈述,没有明确的思想,更没有高远的生命追求的现象,我深陷一种痛苦中。我们的教育是没有灵魂的教育,我们的教育因为没有灵魂,才导致学生生命中没有健朗的灵魂。”
我突然想到,作为优秀的语文老师,应该承担德育的重任,既要教书,更要育人,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我们应该充分挖掘教材中凝聚的情感力量和道德力量,以情动人,以理驭人,培养的学生必须有深邃的思想,有高尚的道德,有健朗的灵魂,有高远的目标,铁肩担重任,心中有祖国。这不正是我评点罗素的《我为什么而活着》的深层意蕴吗?议论须带情韵以行,可以挖掘写作资源,也可以渗透情感的教育和滋养。一箭双雕,何乐而不为?
教育家雅斯贝尔斯说过:“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牵引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一个灵魂。”作为语文老师,我甘愿做一棵树去摇动一片森林,我争取做一朵云来晕染一片天空,我竭力充实自己的灵魂来唤醒无数的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