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压岁钱_作文优选【五】份(扩展
压岁钱,过年的象征,那三个字在我们中国孩子的眼里总是那么吉祥,使我们无比期盼、向往。
“钱不是万能的,但没钱是万万不能的。”可能很多同学都误解了这句俗语,认为前半句话是不科学的,简直是睁着眼说瞎话,与谬言没什么两样;而后半句,是人间最最无懈可击的见解,钱是最神圣的东西,钱是不可玷污的世间精髓,钱是获得一切物质的唯一条件,什么亲情、友情在神一般的钱面前也是微不足道的。总之一句话:有了钱才是强者。如果有这样的心理,那么你根本不是在用钱,而是钱在收拢了你的心,在操控、利用你!
很多同学在拿到压岁钱后,欣喜若狂之际就迫不及待地去使用它。这样,班级里就卷起了一阵无形的攀比之风,导致大家无心学*。等到钱被挥霍一空才追悔莫及,然后做小偷小摸的勾当,当偷得心安理得时,从铁窗归来后才流下悔恨的泪,却为时已晚。所以,压岁钱不是用来贪图享乐的。
经过一番唇枪舌剑,妈妈终于同意今年的压岁钱可以由我自己来支配。拿着疼爱我的长辈们给我的压岁钱,我心想:今年的压岁钱终于不用“充公”了,我可要好好支配,让压岁钱花得更有意义,才不会留下遗憾。压岁钱代表了家人对我的支持和鼓励,我首先要合理分配,花在“刀刃上”。我要拿出一部分压岁钱来买书,充实我的小书柜,多阅读一些好书,获得更多的知识,扩充自己的视野;我要把一部分钱保存起来,等到爸爸妈妈或爷爷奶奶的生日时,给他们买精美的生日礼物和生日贺卡,以及送上一句“生日快乐”,让他们这些长辈感到我这个晚辈的孝心,也让他们在生日时感到特别快乐和幸福;我还要买羽毛球、乒乓球、跳绳等运动器材,有句话叫作“生命在于运动”,买来这些器材在闲暇之际锻炼身体,既能增强体质,又能调节身心,真是一箭双雕!
我觉得压岁钱还可以用来助人为乐:为山区小朋友捐款,给红十字会献出自己的一份力,帮助一些孤寡老人,正所谓“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帮助他人不也快乐了自己吗?
这些经历让我明白了“爱己及群、推己及人”的道理。
就让压岁钱展现出它应有的用途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