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乡村进入了省城,爷爷背井离乡,举目无亲,可以说茕茕孑立形影相吊。作为异乡人的爷爷如饥似渴拼命地读书,刻苦钻研,遇百思不解的问题就拜访名师。一番苦读,爷爷学业大进。也很荣幸,爷爷被留校了,当老师,讲课,他也坐诊,成了一名省城医生。
留校这一步,改变了爷爷的生命轨迹。他非常珍惜难得的机遇,继续如饥似渴地学*,系统钻研中医,向妙手回春的医术境界迈进。经病人口耳相传,爷爷的名气渐渐变大。
对医术,爷爷精益求精;对虚名,爷爷一笑了之。
知识改变了爷爷的命运,爷爷的成功又改变了家庭的命运,他的三个儿子――我爸爸、我三叔、小叔,考上了大学,并且,我爸爸和小叔是中医学院毕业。1993年,爷爷举家迁到济南居住。
爷爷经过奋斗,实现了目标。按爷爷的话说,那些富裕之类的东西,只能说算是生活目标,算“小梦”。一路走来,爷爷有一个大梦,这个梦就是“中医梦”,他希望国家能够重视中医、拯救中医、振兴中医,中医能够繁荣起来。爷爷说,现在真正的中医寥寥无几,中医被歧视,中医濒临危机。每提起中医,爷爷就说中医是好东西,是国宝,但现状又令他痛心疾首。
如今爷爷已经退休在家,总有患有疑难大病的人登门求医,这时,爷爷总是不厌其烦地给病人讲中医理论,讲某类病的治疗办法。我知道,他是在借机普及中医知识,宣传中医。
身份卑微的爷爷悬壶济世,在孤独地守望着中医,但我不知道,爷爷的“中医梦――振兴中医的大梦”何时能够变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