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爸爸妈妈
我真为你们高兴,你们终于肯去大连过年了。
以前你们总是舍不得扔下农村的老家,说破家值万贯。其实我知道,你们是觉得没有完成自己的任务,你们还要拼了老命想多干几年,想为儿女多攒几个钱帮着拉扯拉扯孩子,想让儿女放心你们还能自食其力。你们苦干了一辈子,你们的身体早就叫喊着累了,但你们还是硬挺着,不给儿女一丁点儿的拖累。
直到半年前,村里象你们相当年纪的人,有的甚至比你们年纪还小,他们纷纷患病死了,这让你们从心里往外感到生命有时是多么的脆弱和不堪一击,你们的心里才觉得活着最重要。一个人的一生,不只是用来受苦的,也应该适当的享受一下子。
尽管你们还是扔不下农村的几亩薄田,还是扔不下农村的老房子,但你们终于同意进城看看,用你们自己的话说,是儿子在城里扎下了根,好歹也得去待两天,不然死了让村人笑话。就在这样的精神支持下,你们动身了,脚跟发软地踏上了开往大连的火车,这也许是你们一生当中仅有的几次外出之一。人们一看就知道你们来自于农村,因为你们随身携带的大包小裹太引人注目了。当我问你们,弟弟家又不缺小米,你们大老远的背这些干啥?你们说,咱老家的小米子好吃。我又问你们,大老远的带着这些鸡蛋干啥多不方便?你们说,咱老家的鸡蛋是绿色食品,咱老家的鸡不喂饲料。除此之外,你们还带着好多好多家里自产的东西,你们永远嫌自己给予儿女的不够多,你们永远嫌自己给予儿女的不够好。
亲爱的爸爸妈妈,你们终于肯去大连进城看看了,就为这,我和妹高兴了一整天。你们老了,趁着腿脚还能走动,应该四处转转看看。你们是普天之下最勤劳的农民,你们同时也是普天之下最称职的父母,我做为你的女儿,我愿你们有个健康的晚年,有个快乐的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