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作者写作本文时,明朝已经灭亡,可是他为什么要用明朝的年号?
提示:对故国的留恋。
B.天寒地冻他为什么要清晨看雪而且是独自一人。他很在乎雪景吗?
提示:充分展示了作者遗世独立的高洁情怀和不随流俗的生活方式,而一人独行于茫茫的雪夜,顿生“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苏轼《赤壁赋》)的人生彻悟之感。他脱俗喜欢宁静,遗世独立。不随流俗的性情。
C.“独往湖心亭看雪”与“舟中人两三粒而已”是否矛盾?
提示:自命清高,洁身自好,不愿意与那些俗人为伍。在作者眼里这些人并不存在。
D.一切景语皆情语,他笔下的景色可以看出他的内心是怎样的状况?
提示:作者写景,使用白描手法,不渲染不雕饰,简洁朴素自然,如一幅写意山水画卷。人物云天、高低远*、浓淡疏密,人与自然在精神世界达到了高度的统一和谐。然而,宁静之中,我们仍然感受到作者内心深处的漂泊无依、茫然、无奈的伤感。
E.金陵人请他喝酒的时候,他连姓氏都没有通报,只是离开的时候才问,也没有记下来,有什么深意?
提示:君子之交淡于水,作者交朋友没有什么功利性,只看重精神的沟通,心灵的交融。
(2)能够总括作者形象特点的一个词是“痴”,怎么理解这个的深意?
作者借舟子的一个“痴”字点题,表现他特有的感受,展示他钟情山水、淡浊孤独的独特个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