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初心初二优秀作文(扩展
一代又一代的期盼中,我们的世界又迎来了一次革命的高潮。随着人工智能的兴起,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以及更加便利。人工智能逐渐转向人性化,人们喜悦的同时,也在逐渐丧失着“人性”。
阿尔法狗在围棋比赛中战胜了世界最强棋手,让全球震惊。人们纷纷议论未来的世界是否会成为机器人人工智能的世界。阿尔法狗代表着人工智能的杰出成就,让人们惊喜同时也暗自警惕着。
人工智能在未来或许会像人一样的思考,这种说法的提出给人类敲响了警钟。人类能够成为世界的主宰,是因为人类会自主地思考,有情感,有理智,而阿尔法狗正挑战着人类的底线。
如今,为了追求利益,为了创造更多的财富,人们逼迫着自己丢弃情感,过度理智。利益的最大化驱使着人们如那冷冰冰的计算机一般思考。人们的眼中充斥着不断增长的数字,脑海中计算着自身的利益,人们正逐渐丧失自己的本心。
冷冰冰的世界令人惶恐;极度理智的人类令人担忧。我们能肯定的是人类的未来不会被人工智能取代,而现在人类却像人工智能一样没有价值观和同情心。人们能够创造机器人使它们像人一样思考,但无法让它们拥有价值观与同情心。
因为唯有生物才能够有这些情感。因为价值观,人们生活的意义与目标才得以明确;因为同情心,人间的痛苦减少而生活的美好增加。唯有情感是数字无法衡量,机器人无法拥有的。
我们应当停下来思考,眼前不断跳动的数字除了带来利益,还剩下什么?它带给了我们巨大的财富,看似推动着世界发展的进程,却剥夺了我们富有人情味的心。
利益使我们的价值观扭曲,仿佛世界上除去财富再无有价值之物;它强迫我们忽视那些在苦难中挣扎的人们,或许还会花言巧语骗取他们的财富。
社会充斥着这类负面的能量,终有一日这些负能量会使人们不堪重负。我们应当学会适当地停下,让世界走得慢一些。否则,当我们的肉体正不断地前进时,我们的灵魂却停在原地甚至后退。
作为中学生,我们无法改变社会的趋势,却不能麻木地顺应它。我们首先需要保持本心,因为这是人之根本,再向社会传播正能量,只顾着利益,而像机器人一般没有灵魂是可怕的。我们需要在生活的点点滴滴中学会向他人给予援助之手。最后,我们必须要为自己的生活定下目标,明确生活的意义。
人工智能永不可能取代人类,因为人类是理智与情感并存的生物。
“我们所坚信的事实,或许只是某人的幻想,我们所身处的世界,或许只是某人的恶意。倘若人为人的理由,只能由人来解释的话,唯一不可交出的场所只有心了吧!”我十分喜欢这句话,我们极力为之守护的就是不可丢失的“初心”。
“人工智能会让计算机像人类那样思考。”我坚信这是一个绝对的假命题,但后一句“人类像计算机那样思考”却让我为之担心,甚至恐惧。
人类可以为机器人装上灵活自如的双手双脚,也可以装上挺拔有力的躯干,但人类永远无法为机器人装上一颗热血澎湃的心。而人也一样,一旦失去了那颗心,也就如行尸走肉一般,与机器人似乎并无二般。我在《读者》上曾读过这样一句话:“我得出的这个结论,虽然正确但是可怕,如果善是源于一个人的本性,那么恶也是,他们都可以归结于人的求生欲望,那么善恶难道是相同的么?”然而这片文章并未对此得出结论,归根于“哲学”这一古老命题,这也是对我们“人心”的一次拷问。
孟子和荀子曾提出两个截然不同的观点:“人之初性本善”与“人之初性本恶”。我认为两个问题其实可以归结于“一个人出生时的价值观或对于社会的认识”。善,有着高尚的价值观、同情心;恶,失去了价值观与同情心。于我而言,我更倾向于“人之初性本善”,初心应是善的,只是后天的影响,以及自己思想的转变才导致了明显的善恶分化。
“不忘初心”,最初之心是纯洁的,人所向往追求都是美好的,但渐渐地在追寻过程中开始变味变质甚至腐烂。如果“人类像计算机一样思考”,我们就会丢失高尚的价值观与同情心,的确,如今科技高速发展,人也越来越聪明,但背后的人性却越来越贪婪,越来越自大,意识越来越沉迷于物质体验,与初心背道而驰,纯洁的通道被欲望堵塞而关闭,原本最应该倡导的,却当做绊脚石被抛弃。古人对“情义”二字之看重,对“诚信”二字之追求,都不是如今的我们所能相提并论的,此时的我们也许应该放慢追逐的脚步,甚至可以停下来驻足观赏,也不失为一种体验的追求,然后回想我们初心,从颠倒混乱的价值观中走出来。
“人”,一撇一捺,相互依靠相互支撑,而机器人则是一个个机器部件、一个个齿轮相互连接,毫无血肉亲情可言,这就是人与机器的重要区别。
初心永不可替代,人不可失初心,就如同机器不可失去电力供应一样,这样人与心才会相融、相交!
前不久,一个小孩在文章中写道:“爱能改变这个世界上的一切!”就这样一句普通的话语引起了我的共鸣。我在旁边斩钉截铁的附和了一句:“我也相信!”很长的一段时间,我还一直在怀念我的曾经,曾经上学的地方,那里可爱的同学,我心心念念地将我的心留在了那里渐渐的,我明白了,我已经走进了新的生活,我应该找到新的动力。而蓦然回首之际,发现生活中照样有我忽略的精彩,而真正让人产生巨大动力的,往往是那些细微的小事。被雨打湿的翅膀,阳光打亮的笑脸,早晨七点的空气,和爱人说再见的哽咽生活还是**静静地过,有的时候会想念,有的时候也会伤感,有的时候也会迷茫,可如果正如别人所说的即使生活是白开水,如果你能够把它喝出个风情万种,那就是生活的行家。当我们还能用孩子单纯的眼光,用爱去体会生活,那么生活终究是美好的,罗曼罗兰曾经也说过,你用神采奕奕的眼神看世界,世界也会宽容的怀抱接纳你。
流年无恙,浮世清欢,时光易老,不忘来路,不改初心,是的,我相信,这个世界与生命赛跑的不是时间,而是爱!
自小学毕业以来,兴许是尚未从小学褪去的骄傲,亦或者是周围强力的竞争。我,向着那个空洞,堕去。之前喜爱看书的我,沉迷于读书的我,渐渐的承受不住了书的乏味。
但,仅仅是这样么?
我突然发现,渐渐的,我的周围布满黑暗,我眼睁睁的看着它们就将我淹没。于是乎,我继而向着空洞坠落。我每天如行尸走肉般的起床,上学,放学,睡觉。我的兴趣瞬间递减,此前对待事物永远保持好奇的我消失了。
我开始没有耐心写作业,上课也没有精力。先前待人处事如此竭尽所能的我变得暴躁。甚至于,之前热情饱满的文字也变得辞藻华丽,却空无内涵。老师于我文字评价永远是“无心”。我一遍又一遍,文稿漫天杂乱。不,不是!我的文字,属于我的文字呢?空洞,漫过了我的身子,淹没了我的文字。
我想呼喊,我想求救,却无用功。我发现之于感情就要枯竭,之于心灵快要死亡。我知道如此这般,必会无药可救。
我得去寻找,寻找我的初心。找回能够传递心情的文字,找回我的热情,找回我的激情,找回我的生活。我不该如此堕落。埋没在红尘中流离失所的我们,哪怕此刻无法踏上征途,那么至少将我们的初心好好地珍藏在心中,不让它因岁月的变迁、人心的浑浊而“初心易得,始终难守”。
既表决心,便踏上征程,找回起始。我如此这般,又怎怕得寻找。即便无果,我也仍要寻找,仍需寻找。我不应无心,不该空洞,不应继续坠落,不该如行尸走肉。
莫失初心,莫忘初衷。
扎根:抵挡住诱惑如果我要生长在这片土地当中,首要的任务就是利用自身的营养来生长出一个根,从而才便于在大地中吸取营养,不断地生长。于是,在之后的日子里,我就拼命地生长出自己幼嫩的小根,用尽全身的力气要扎入土壤之中,而且固定自己的身体生长在土地中。等过了大约十天半个月的努力,在我幼嫩的种子上长出了一个小尾巴,我自身原本的营养也已经耗尽了,接下来我就要在土壤当中汲取水和营养物质,满足自身的需求了。不过这时我才发现,原来自己一直置身于一块贫瘠的土地当中,并没有多少的营养,要想获取更多的营养,就要加更多的根呢!怎么办?正在我焦头烂额之时,天空忽然电闪雷鸣,下起了一场雨,雨水哗啦啦地落到这片土地上,做事没事了,能够饱饱的喝上两三天了,真是天助我也呀!两三天之后,原来落下的,血也被我喝光了,而我却又在发愁了,自己在下雨的时候只顾畅快的饮水,却忘记了增长自己的根,这下可好了,之前没有更多的根来吸取土壤中的营养,而我知道面临死亡的威胁了,这可怎么办呢!都怪当初自己贪图了一点雨水,而现在却因为这而面临着死亡的威胁,哎现在说什么也没用了,只好静静的等待着死亡的到来了,让我慢慢的枯萎“哗”一个小男孩正站在我的头上撒尿呢!但这对我来说算是仙露琼浆了,我这次不敢怠慢,急急忙忙地吸取其中的水分、无机盐等营养物质,迅速地生长自己的根系,一两天后,我的根系终于长得足够健壮了,可以从这片贫瘠的土地中吸取出营养物质,真是感谢那泡尿,这也让我明白了,在我的生长的过程中,不能因为一点诱惑满足自身的需求,要从长远的角度来看待。
发芽:不忘记本分
我已经吸取了不少的营养,好似有一股力量把我要从土壤中顶出来,听我原来妈妈说的,这就是我要发芽的征兆,太好了,我终于可以让别人发现自己,真正的有了生长的意义。我于是,更拼命地利用根系吸取营养。终于有一天,我从土壤中露出了一个小头,见到了光明,我也骄傲地挺起头,昂着胸,为此而高兴着。我还是从这贫瘠的土地中吸取着营养物质,为的就是让我的小牙长得更高,更强壮。不过,过一段日子,我虽然牙发得老高,但是并不那么挺拔了,叶子也是萎缩着,好像缺失了营养,这时我才发现,自己原来只顾发芽,而忘记了继续生长根系,现在,我的根系已经满足不了芽儿的生长,这样下去,我的根就会枯萎死亡,而小芽也会随之而枯萎了。没有办法,只好让刚生长出来的小芽枯萎了,而让自己的根先生长。经过了恢复,我又小心翼翼的第二次发芽,总结了教训的经验,在发芽的同时,依然生长着自己的根,这样才能让它更好的供给营养,虽然发芽速度减慢了,但是,这样却不会让它再次枯萎。这让我明白了,在生产过程中,不能只追求外表的健壮生长,因为在此同时,你的需要也会增加,就像我一样,根系也要生长。
开花结果:根据经验,享受成功
经过了两三年的生长,如今我已经长得十分健壮,虽然扎生于贫瘠的土地,但我能够抵挡住诱惑,绝不忘记本分从而使得我健壮地生长,我已经有足够的能力能够生长发芽,完成我生命的意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