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是个多雨的季节。每逢下雨,我都喜欢站在窗前观看雨的景色。豆大的雨点从空中奔腾而下,落在树木、花草和房屋上,给她们痛快地洗了个澡,将她们冲洗得干干净净,一尘不染。
大雨过后,雨过天晴。我推开窗户,发现一条绚丽的彩虹挂在天空,仿佛一座美丽的彩桥,灿烂夺目!花丛中,美丽的花蝴蝶在亭亭玉立的花朵上翩翩起舞。我被眼前的景色所吸引,夺门而出,来到室外,一阵阵泥土的芳香迎面扑来,醉人极了!这是一种不同寻常的气息,没有花的浓郁,没有绿叶的淡雅,没有水的清纯,令人心旷神怡。
夏天哪怕晚上再热,早晨总是比较凉爽的。可是今天早上刚起床就感觉闷热闷热的,热得让人透不过气来。
一会儿天空暗了下来,天上黑云翻滚,似乎要压下来似的。一幅大雨马上要来的架势。
果不其然,一会儿大雨就像断了线的珠子哗哗哗哗地下开了,一个上午,雨好像一点都没有要歇歇的意思,直下到中午。公路上,房顶上溅起一层白蒙蒙的雨雾。雨后的中午似乎凉爽了许多。
到了傍晚时分,淅淅沥沥的小雨停了,空气也变得格外清新,凉爽,大人小孩搬把椅子坐在门口聊天,真是好舒服,好凉快呀!
阳光正好、微风不躁,正午时分突然下起一场小雨。
“滴答”“滴答”雨滴拍打地面,溅起一片水花。
在快节奏的城市生活中,有多久没有听到大自然原始的声音了?我不知道。风扇转动的声音、手指敲击键盘的声音、机动车驶过留下的马达的声音远不如雨声那样使人沉迷。抛却一切琐碎的烦心事,闭上眼睛,你听见了吗,那淅淅沥沥的雨声?一滴一滴敲击着的,不是土地,而是我们的心灵。
那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洗礼,冲刷掉心中的阴霾,冲开了重重迷雾。万籁俱寂,唯有丝丝的雨声拨动着你的心弦,不再执着于没有结局的往事,暂且放下苦苦追求的未来,倾听雨的声音。孩童听出了欣喜,农民听出了希望,离别之人听出了思念,诗人听出了惆怅。从古至今,多少文人墨客极尽文字之美都不足以描绘出雨声带来的复杂情感。不论是“伏雨朝寒愁不胜”的多情无奈的阑珊意绪,亦或喜悦之情都可以体现出来。
当你失落时,可从雨中听出慰藉?那声音回响在你耳畔,淡化了忧愁,伴你重整心情,引你走出低谷。当你沮丧时,可从雨中听出鼓舞?那声音敲击在你心房,驱散了气馁,伴你重拾信心,唤起你斗志昂扬。
于我而言,雨声更是一种勉励。轻快的雨声有节奏地响着,似是一首热情洋溢的诗篇,激励着我更坚定地走向远方。即使要走的路很长很长,看不到路的尽头,有雨声的陪伴也不会太迷茫。
有这样一种声音——悠长而清脆,引人无限深思。
嘀嗒、嘀嗒,在欢快的雨滴声中,我睁开惺忪的睡眼。这些天虽是阴雨相随,但我也算感受到了雨后空气的清新、见识了这夏雨之美。
瞧,调皮的雨点又在雨伞上乱舞。我信步来到西湖亭上,放远目光,向四周观望:人们撑着伞,悠然自得地观赏鱼群,那鱼儿时而跃出湖面,活像个水上表演者;时而躲在碧绿的荷叶下,似乎变得害羞了;时而摆摆闪着磷光的身子,嘴里还吐着几个小泡泡,真调皮!
鱼儿可爱,荷花更美。在雨的洗礼中,朵朵荷花上沾满了雨珠,雨珠闪烁着的银光,点缀出荷花的脱俗之美。她们从绿绿的荷叶中冒出来:有的花瓣粉中带白,似胭脂;有的花瓣淡黄纯白,如金霞;有的花瓣浅紫,高贵而不妖……那花儿仰起头来,迎雨怒放。湖面,蜻蜓点水而过,透明的翅膀上,一闪一闪的阳光落下斑驳。风里,荷花轻轻摇曳,散发出的花香淡淡,却留下一抹余韵不退,连池塘里的小鱼也深深地沉醉了。细细蒙蒙的雨在湖面溅起朵朵水花,荡漾起阵阵涟漪来,和荷花、荷叶、鱼儿构成了一幅悠闲静谧的初夏淅沥图。
移步湖边,春天时刚长出来的嫩嫩的树叶早已变成浓绿色,竭力装扮着如今郁郁葱葱的大树。粗壮而笔直的树干,四处散开的枝条,和庞大的根,给人一种威武的感觉。树干上独自展开歌喉的知了,不停地鸣唱,像是在赞美这夏日独一无二的画卷。
这雨,来得犹如蜻蜓点水般短暂,但我却久久沉醉于这夏雨的沉静,耳边久久不绝的是这雨之奏鸣曲,嘀嗒、嘀嗒、嘀嗒、滴……
有一种声音,不似风吹落叶般静美;没有湖面微波般轻柔;可它有独到的细腻、安谧。它就是夏天的使者——夏雨。它,滋润万物,用神奇的药水涂抹着单调的大地。
乍暖还寒的夏夜,你什么也无需做,捧一杯清茶,啜上几口,闭上眼睛,脑海里就会浮现出这样一幅画:大地是一张白纸,天上有绿色的水滴落下,大地便泛起一片绿意,嫩绿的小草冲破地皮蹦出来,青葱的苞牙顶开树皮冒出来,青青的麦苗窜过泥土钻出来……“嗖嗖嗖”,“嗒嗒嗒”组成了一首《夏雨交响乐》。
“好雨知时节,当夏乃发生。”这句诗就不由得在你耳边响起,随之而来的是一幅《夏夜听雨图》。“多及时的雨啊!”杜甫自言自语道,“你知道时节的变化,到了夏天就应时而生。”没有划破夜空的宁静,悄悄的,如牛毛,如细线,如银针,滴落在大地上,像一股清泉流进了植物的心田,也随柔风进入人的心里。杜甫心中充满了夏天的喜悦:明日一早去看一看整个锦官城吧!它一定汇成花的海洋。
夏雨用它博大的胸怀,滋润万物,无声无息,多么令我们敬佩啊!老师不正如这夏雨吗?作业本上详细的评语;台灯下殷勤的身影;办公室中耐心的训导……不都是夏雨般的润泽吗?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神奇地培育着满园桃李,绽放朵朵《夏雨润物花》。
我听到了,听到了夏雨的声音,你是无私的,你是奉献的。这是生命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