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每逢过年,大人们就忙得不可开交,一会儿在厨房里奔波,一会儿又在堂屋里穿梭,一会儿又用沾满浆糊的手去开那布满蒸汽的锅盖,一会儿又跑去“嗒嗒嗒”的用菜刀将饺子馅剁的碎碎的……反正孩子们是自由了,现在大人们没时间去管孩子们,我感觉没什么区别,我爸妈并不限制我玩耍的时间。于是我便穿了妈妈刚买给我的那件缀满铜钱的红袄,然后把手向后一背,圆滚滚的就是颗饱满的豆子,如离弦的箭一样冲了出去。
放炮是家家户户必不可少的事。你一听,噼里啪啦的响成一片,就说明大家开始下饺子了。我就领着一群小喽罗去找“幸存者”。我们一般都是先捡,然后剥了红色的炮衣,把银灰色的炮灰往地上一到,擦亮火柴,向上一搁,“腾”地一声,一瞬间火光耀眼,又在一瞬间消失不见。我记得有一次,我把很多炮灰堆在一起,刚把火柴放到上面,就只听“哧”地一声,空中升起了一朵小蘑菇云,我当时特别兴奋,以为自己搞出了什么名堂,现在想想,还是能体会到当初的那份愉悦。
一向贴对联都是爸妈的任务,但是这么重要的事怎么能少了我呢?当然那些正式的对联是不会让我贴的,妈妈特地给我一张“出门见喜”的对联,我很乐意这门差事。于是我也学着大人们的模样,用筷子蘸了浆糊,抹在对联上,再小心摊匀,两只手拎着两角来到门外,往墙上一摁,捋一捋,便**整整。爸爸看见了总说:“嗯,比我贴的还好!”我的自豪感别提多膨胀了。
说到吃食,我就口水横溢了。妈妈不是大厨,但是总会变戏法似的给我们做些好吃又新鲜的东西。我很喜欢妈妈炸的面果,金灿灿的,泛着诱人的光泽,散发着醉人的芳香……然而我更喜欢的是炖土豆。妈妈告诉过我,炖土豆是很有学问的,然后原料,火候等等一大堆讲究,这就是她每次炖土豆都要花很长时间的原因吧。妈妈炖土豆前都要准备晒干的红辣椒,还有刚摘的花椒,以及桂皮,八角……然后一切材料准备齐全了,她才开始做,往往这个时候我就等不及了。耐心的等下去,直到闻见一股沁人心脾的香气,那就开始大吃吧!嗯……土豆的糯,鸡肉的多汁,青菜的清新,汤的浓郁……真是极品享受!
而我已经不是孩子了,童年也离我越来越远,我只能依稀望到她若隐若现的影子,愿她永远不会走远。
QQ:2446828167
不知不觉,我已度过人生的十几个春秋,回首童年时光,仿佛有一层乳白色的白雾将我与童年隔离,往日的纯真的笑声回荡在耳畔,往日无邪的笑脸历历在目,我多想触摸一下,可就是做不到。
那一年,春花秋月何时了?那一年,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那一年,粉了桃花,绿了丝绦;忘不了,冬日的雪人,夏日的虫唱;忘不了,月光下的欢笑,阳光下的酣畅,忘不了,纯真的友谊,幼稚的话语,曾经哭过,曾经笑过。只是如今,流年冲淡了微笑,不知不觉,人已苍老!
曾记得,痴迷于制作木剑,和伙伴一起煮酒论英雄;曾记得,从不厌烦捉迷藏,在黑夜中捉了又藏,藏了又捉;曾记得,一堆河沙,便是我们玩耍的天堂,我们在沙堆上筑屋搭桥,修路凿井,建造着我们心目中的世外桃源。曾记得,石块一搭,把草一放,不知谁从家里“偷”来一盒火柴,三五个花生,几个麦穗,便点起火来烤着吃,忘记天黑回家路。
呜呼!时光易逝催人老,流年容易把人抛。如今我再去见我的伙伴时,他们早已褪去稚气,脸上多了几分朦胧的成熟,也染上了些许世俗气,不再那么纯真自然了。我邀请他们到户外去玩,他们只是埋头不语,亦或是两眼直勾勾地盯着电脑或手机,好不容易才把他们劝出来玩玩,可是俨然已不知道玩什么好了。从前玩得太幼稚,现在玩的不如网络游戏有趣,只能四处走走,重温儿时的快乐了。
难道长达了,快乐就不属于自己了吗?我多想回到那段整天疯跑,欢乐开怀的时光呀!
向我已逝去的快乐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