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会想起那张照片_ 3
每一张照片,都是一份回忆,不论悲伤或喜悦,总是深深印在人的脑海里,那么,它们又有怎么样的故事呢?
在外婆家那个满是尘埃的柜子中,我不经意间翻出了这样的一张照片:一个正值花季的少女站在橘子树下,脸上洋溢着甜甜的笑容,头发微卷,在脑后扎了一条长长的麻花辫。这张照片是黑白的,能看出已经被珍藏了许多年了,但还是透着姑娘笑容的温暖。
我不禁疑惑了起来:“咦?这照片上的人是谁?不知怎么,我对这位少女的笑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仿佛很久以前就认识她。”
这时,外婆走了进来,我猛地抬头,就像第一次看见了外婆似的,我才突然发现,外婆老了。
不知何时,头发已有些白;不知何时,皱纹爬上了脸颊;不知何时,纤纤玉手已变得粗糙。天呐!这还是我的外婆吗!这还是照片上那个少女吗?
岁月是无情的,它夺走了多少人美好的年华!日日夜夜的操劳,自然使外婆衰老得很快,她干起活来总是没完没了,脸上那神情比谁都认真。还记得那次,外婆在田里施肥,她一手撑腰稳住自己,一手又均匀地撒着肥,让这些小秧吸足了营养,她脸上豆大的汗珠不停地滚动着,她却毫不在乎。
哎,为了使子女生活得更好,吃穿不愁,她再苦再累也是心甘情愿。
抬头再一次端详我亲爱的外婆,我总把她与照片联系在一起。哎,外婆虽然老了,但还是我最爱的人,她在我心中仍是那个年轻的少女。从今以后,我要对外婆更孝顺,因为为了我们,外婆牺牲了自己,为我们做牛做马,让自己不再年轻。
现在,我也仍想起那张照片,它提醒着我,外婆老了,我要好好对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