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下象棋 6
今天,爸爸给我买了一副棋,我欣喜若狂,可一拿到手,就失望极了。为什么呢?原来爸爸给我买了一副中国象棋,我的小嘴一下撅了起来:“人家连军棋都不会下,你给买中国象棋干吗?”爸爸说:“中国象棋和你学过的国际象棋走法挺一样的,你慢慢就学会了。”果然,在爸爸的帮助下,我很快就学会了。
象棋走法我给大家介绍一下:帅:只能在九宫格内活动,每次只能横向或竖向走一格。仕:只能在九宫格内斜线走,一次也只能走一格。相:每次循对角线走两格,但不能过河。车:横、竖都可以走,威力巨大。炮:横、竖均可以走,但吃子时必须越过一个棋子。马:先横着或直着走三格,再横着或直着走一格。
国际象棋和中国象棋的区别其实挺大的,比如,国际象棋和中国象棋的棋盘不一样,国际象棋没有九宫格,也没有炮,但有王后。王后,横、竖、斜都可以走,特别厉害。
学会后,我就迫不及待与爸爸以三局两胜的办法进行了比赛。结果,比赛出现了1:1的情况。最后一局了,爸爸先用炮、马、车,杀向我的大本营,而我也用兵、炮、马和车、相组成防守小组,进行了严密防守,剩下的棋子组成攻击小组,攻向了爸爸的大本营。爸爸因为主力都用来攻击了,防守力量很薄弱,最后,爸爸的“城池”几分钟后便属于我了。
下象棋真有趣,我已经爱上这个比赛项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