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下象棋 5
我喜欢下象棋。在家里时,爷爷就教会了我下象棋。从此,我对象棋的规则有了一定的认识。比如:“马走日”,“象飞田”,“炮要隔山打”,“小卒一去不复返”。象棋游戏还有一项硬规则,就是不能悔棋。
下象棋虽然是两人对弈,但是小小的棋盘里的32个棋子却风云莫测。时而运筹帷幄,时而险象环生,时而风起云涌,时而化险为夷。每当我看见道路边或小区里有几个人在下象棋时,我都会凑上前去观战,我的心中就擦起火花,跃跃欲试。
星期天,我写完作业,准备和爷爷来一把象棋比赛。规定是三局两胜。第一局我旗开得胜,当我们进入第二局时,情况非常不妙,爷爷的形势状况百出、破绽不定。当我的车来势汹汹地向他的最后一个卒扑向时,他的象立即飞了起来,把我的车给卷走了。马和炮也都为国捐躯了。我的帅旁边仅仅只剩下一个士和象时,他立马把我给围攻起来。当我想来一个后背突袭时,他马上把炮给调上来了,士就这样壮烈牺牲了。我们一人各胜一局,真是狭路相逢勇者胜啊!
当进入决胜局时,我的神情突然变得凝重起来,爷爷摆出了一个奇怪的阵势:“他把小卒都走在了前面,车、马、炮紧随其后,象和士守护着将。原来他是要引蛇出洞啊!想一鼓作气,打败我。”我毫不犹豫地用炮把他的卒全部打掉了。爷爷顿时紧张起来,我立刻调兵遣将,把车、马、炮都调到了前面,死死围住了“老将”,爷爷只好弃子逃跑,我高兴地说:“我赢了!我赢了!”
我爱下象棋,它给我带来了乐趣。它还提高了我的应变能力,它永远会伴随在我的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