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只差一步作文400字 文明——只差一步(扩展
在生活中,随处可见被丢弃的垃圾。可是,你们曾想过,如果全国几亿人每天这样乱扔垃圾,多破坏环境啊!我曾经看过这样一件事。
那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太阳从东方升起,给整个城市披上了一层黄纱。小明和小红手拉手,哼着小歌,蹦蹦跳跳地走去学校,一边商量昨天老师提出的“收集环境”这个作业。走着走着,突然,一股臭气熏天的气味扑鼻而来。小红和小明立刻捂着鼻子跑开来,他们回头看,发现路边的垃圾桶下,垃圾遍地都是,苍蝇蚊子满天飞。正当他们要继续往前走时,小明想起了老师布置的作业:收集环境。心想:如果我们把这边的垃圾清理了,不就做到了保护环境的责任了吗?便皱着眉头说:“这么新鲜的空气被垃圾污染了,不能让这些垃圾在马路上横行霸道。我们一起清除它们。”小红不顾一屑地说:“这又不关我们的事,你要捡自己去捡好了,我才不愿做这么恶心的事。”说完,便走了。小明见她的回答这么肯定,便自己去清理垃圾。
小红看着看着,感到十分惭愧。便对小明说:“小明,让我来捡吧!刚才是我不对,我应该要保护环境。”说完,她找来一块硬纸板,把垃圾铲倒垃圾桶里去。小明心想:“要是我们把垃圾清理掉了,还有人把垃圾扔到垃圾桶外面,该怎么办呢?”小明抓了抓头。忽然,一股灵感涌上头来。小明立刻到对面的店铺买了一张宣纸,又从书包中拿出毛笔、墨水、砚台,写了起来。正在清理垃圾的小红累得腰酸背痛,汗流浃背。当她快清理完垃圾时,发现小明不见了。她东看看,西看看,发现小明正趴在地上写着什么。她顾不上那么多,只想快点儿把垃圾清理完。
过了一会儿,小红清理完垃圾了,她回头看看小明,小明正在收拾东西,准备贴字呢!只见小明往垃圾桶上一贴:“文明,只差一步。”“写得真不错啊!”小红一边夸他文采好,一边向他竖起大拇指。一条马路变干净了,他们开心地笑了。
到了学校,一进门,老师便询问他们为什么整整迟到了30分钟。他们解释了原因,并向老师保证,下次再也不会迟到了。老师夸奖他们,并让全班同学向他们学*,做一个讲文明,讲卫生的好孩子。
是啊!文明——只差一步。或许这一步,能让垃圾减少许多。文明,只差一步。只要人们再往前走一步,城市就变得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