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菊的作文(扩展
菊花,草本植物,可做饮料,可供药物。少数为乔木,有时为藤本,有些种类有乳汁。我爱菊花,爱菊花的作用,爱菊花的芬芳,更爱菊花在秋风中随风飘动的倩影。
大多数草本植物的开花期都在春夏时期,而菊花不然,在瑟瑟秋风中,你依然能看到菊花的花朵在轻轻舞动着。菊花的种类很多,常见的有白菊,翠菊,苍术等。
我爱菊花,不仅因为菊花的功能和外观,更因为菊花曾经给过我一个很大的震撼。记得有一次放寒假我去外婆家,那天上午我闲来无事,便心血来潮地把一些菊花的种子撒在了一个有土的空花盆里。事后我就忘了这间事。没想到一个月后,那几颗种子竟然发了芽。我不能想像,在没有水没有阳光的情况下,菊花们是怎么发育的。我把这几颗菊花苗搬到阳台上让菊花沐浴阳光,并给菊花浇了些水。大概一年后,我又来到了外婆家,昔日的小苗今日已枝繁叶茂,那含苞待放的花朵让我深深认识到菊花生命力的伟大。
菊花虽没有牡丹的雍容华贵,没有月季的婀娜多姿,也没有荷花“出淤泥而不染”的高洁,可菊花却有自己独有的风韵――不屈不挠。菊花在百花枯萎的时候独自开放,为大自然添加生趣,使悲秋的人振作起精神。每当花开时,就会发出淡淡的清香,深吸一口,使人心旷神怡。冬天来临的时候,菊花的叶,茎虽然都已枯萎可在菊花生根发芽的泥土下又孕育着新的生命。等到明年的时候,菊花们又将生根发芽,蓬勃地生长起来,而且更多,更多……
金秋十月,正是秋菊盛开的时节,我慕名来到了孝顺镇的“渔歌小镇”菊园。
我骑着自行车进了菊园,“哇!好多的菊花,太美了!”刚一进去我便尖叫了起来,好多好多菊花啊,我仿佛来到了一片菊花的海洋。数十万株色彩斑斓的菊花竞相绽放,切花菊、传统菊、金陵菊、种山菊四大系列三百种菊花汇成了一片绚丽的花海。除了常见的赤橙黄青紫外,还有罕见的绿色……那景象太美了,我第一次看到这么多不同颜色的菊花,简直看傻了眼。
菊花一团团,一簇簇地相拥在一起,形状各异,有荷花形、乒乓形、风车形,还有松针形。它们有的含苞待放,像娇羞的小女孩亭亭玉立,有的已经盛开,微张的菊花像一个个小喇叭,怒放的菊花又像是一张张笑脸,热情地迎接着来往的游客。
我在园间的小道上慢悠悠地骑着车,心情也显得格外舒畅。微风轻轻地吹拂,飘来了阵阵清雅的芳香,我情不自禁的随着花香在菊海游走。我想,此时的菊花一定是欢快的,不然怎么会如此美丽,如此芬芳呢?
秋天到了,天高云淡,凉爽宜人,漫山遍野的菊花开了。今天,我和妈妈去报业大厦赏菊。
一到报业大厦,我不禁惊呆了:这里的菊花真多呀,这儿一棵,那一朵,我已经数不过来了,我真的置身于菊花的海洋了!这里的菊花五颜六色,十分眩目。黄的、紫的、红的、白的、橙的等等等等。这里的菊花有的含苞待放;有的开的正旺,金黄金黄的;有的则已经凋零,枯黄的枝叶垂了下来。这里的菊花形态各异,有的像一团小球球,有的像一只小刺猬,有的像一颗向日葵,有的外面一层叶子宽宽的,像个盘子,边上还微微卷曲,就这样,重叠了一层又一层;有的像最奇特的还是那一颗,两种花一起开放,真美极了!
还有呈簇状的菊花,一株上面开有数百朵,黄的、白的,有的从高空悬吊下来,象是顽皮的孩子在荡秋千。有的紧贴着墙,又像瀑布一样。心灵手巧的叔叔阿姨们还把它们编制成孔雀的模样,栩栩如生,你会感到那就是比美的孔雀,正在开屏,正在花丛中跳来跳去。
香,是花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菊花当然也不例外。你顺手从地上拿一朵放到鼻边,它发出的那种异香会让你飘飘欲仙,仿佛沉浸在仙境中一般。小蜜蜂也被花香吸引来了,它们在花丛中翩翩起舞,好一副美丽的景象。
菊花太美了,它让你看了又看,闻了又闻,让你久久不忍离开。
我爱菊花,是它把秋天的大地装点得绚丽多彩,更加美丽。
啊!秋天的菊花真美啊!
有人喜欢国色天香的牡丹,有人喜欢绿意诗蓉的小草,有人喜欢青翠欲滴的吊兰,我也不例外,同样喜欢菊花们。然而我更喜欢品格高洁的菊花。
深秋时节,百花凋谢,唯有一片五颜六色的菊花绽开了菊花们美丽的笑脸。一看,黄色的,像一堆金子;紫红色的,又像天边的云霞;白色的,像田野里的棉花……真是五彩缤纷,千姿百态,点缀着这收获希望的季节。
菊花的茎粗壮挺拔,像一枝铅笔直直的立在地面上,上面错落有序地长着绿油油的肥大稠密的叶子。最吸引人的是那花朵儿,花瓣像一条条老爷爷吸烟用的烟斗。白色的花叫“高山流水”,菊花中间的花瓣紧紧包围着花蕊,外围的花瓣向四周散开,像空中散开的烟花;红色的菊花叫“红绣球”,菊花的花瓣是合拢的,一层包着一层,一瓣贴着一瓣,犹如一个红色的绒线球,好漂亮!还有一种叫“绿云”也挺漂亮的。叶形不规则且深裂。花瓣是绿色的,向上卷曲,像个扁球,碧绿如玉,晶莹欲滴。
菊花的品种真是数不胜数。我一下子也说不上来。我还听妈妈说,梅,兰,竹,菊被称为花中“四君子”。尤其是菊花,菊花凌霜不凋,气韵高洁,被许多文人墨客吟诗作画,菊花被称为“四君子”之一,真是当之无愧。另外,菊花浑身都是宝,菊花还是一味中药,可以治头痛,眩晕,血压亢进,还可以清肝明目,解热消炎……
我喜爱菊花,赞美菊花,菊花凌霜不凋,气韵高洁,让我敬佩。
百花丛中,有像一簇簇晶莹剔透的雪花一样的丁香花,有婀娜多姿的水仙花,雪白、粉嫩的荷花……但我却深深爱着那高贵清雅的菊花。
秋天到了,公园里随处可见的就数菊花,一团团、一簇簇。有的是金黄色的,有的是淡粉色的,还有的是深粉红色的,简直就是一道彩虹。它们多姿多彩,有的含苞绽放,有的婀娜多姿,有的粉装玉砌,还有的娇嫩妩媚,美丽极了!偶尔,蝴蝶们会飞到菊花丛中,翩翩起舞,小蜜蜂也会落在菊花上面采蜜。到了夜晚,一阵微风拂来,菊花的芳香弥漫空中,此时,一股醉人的香味扑鼻而来。它的叶子有四个深深的裂痕,把叶子分成了五瓣,每一瓣的周围都是锯齿形的,真像无数的锯片,非常可爱。菊花的品种很多,有冰清玉洁的小白菊,金丝怒放的龙爪菊,亭亭玉立的大丽菊,欣欣然怒放的万寿菊…。…它们你挤我,我挤你,争着从翠绿的叶浪中探出可爱的脸儿来。好像一群群妆扮好的小姐妹,亲亲热热地拥抱在一起,嬉笑着,打闹着……
朋友,这么美丽的菊花,你是否也喜欢上了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