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记忆中最完美的粽子的形象。首先把新鲜又绿油油的粽叶洗得干干净净,然后用左手托着粽叶,卷成漏斗状,倒入一点浸泡好的糯米,压实,再倒入一点糯米,压实,如此反复,锥形的粽叶被糯米填的密不透风,将多出的一点粽叶向下折起来,再用绳子捆紧,一个圆锥形的粽子就包好了。外婆包的粽子,不像超市里买的那么臃肿,透出一股灵秀之气。
记得小时候随口说了句:“白米粽子不好吃,要加点绿豆!”被外婆牢牢记住了,那个端午,外婆照例开始包粽子,只是在一个角落里放着一小碗绿豆,心想:“有绿豆粽子吃了!太好了!”还在煮的时候那香味早已传遍了整个大街!等了好久,终于出锅了。
我迫不及待地拨开一个“绿豆粽子”,可是我看到的依然是白花花的糯米,绿豆的影都没有,突然间,这圆锥形的粽子似乎是世上最难吃,最难看的粽子,我挂着个苦瓜脸,用筷子将这秀气的粽子拦腰折断,霎时,一抹翠绿刺激着我的神经——绿豆!
原来,外婆把它藏在了粽子的肚子里,闻一闻,都会令人垂涎欲滴,并且那香味直往心里钻。我咬上一大口,糯米的香甜;粽叶的清香;绿豆的酥软弥漫在口腔,只想让粽子在口里多呆一会,顾不上自己烫得直呼气。这粽子是多么的好看,好吃,之前的不满一扫而光。
直到现在,外婆依然在包着绿豆粽子,依然将绿豆藏在粽子的肚子里,我好像明白了什么,包在粽子里的绿豆要远远多余掺在所有糯米里的绿豆。外婆包起来的不仅仅是绿豆,更是对我的关爱呀!家乡的绿豆粽子,外婆的绿豆粽子,是超市里卖的粽子比不得的,不仅仅是因为外婆是的粽子纯手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