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时会吧妈妈切剩下的食物切碎了,趁妈妈不注意丢下锅去烧。可这样一点都不过瘾,所以我想,要是我能亲**菜该多好啊!我就问妈妈:“我能学烧菜吗?”妈妈点了点头,竟答应了。
到了晚上,我选了烧黄瓜炒鸡蛋。我把黄瓜切好,打好了鸡蛋。
我先点了火,把油倒入锅里,油慢慢热了。我把打好的鸡蛋倒入油锅,只听“嗞嗞嗞”的声音从锅里传了出来。哇!鸡蛋的表面冒出了一个个泡泡。蛋液迅速散开,我赶紧抄了几下,蛋开始收缩,蛋很快就熟了,妈妈催我赶紧把鸡蛋盛出来。原来的泡泡没了。声音也消失了。我闻了闻鸡蛋,真香啊!整盘鸡蛋皱巴巴的,比百岁老人的脸还皱。
我把切好的黄瓜一把把放进油锅,妈妈叫着:“快,快!都要焦了!”我赶紧把剩下的黄瓜放入油锅,“嗞嗞嗞”的声音又发出来了,我翻炒了几下,我的天!黄瓜果然焦了!妈妈催我把蛋放回锅里,然后让我加点水,菜香气扑鼻,馋得我口水直流。
最后,我尝了尝自己的杰作,虽然有点焦,但口感还是不错的。
我此时此刻感到很疲倦——原来烧菜没我想象的这么容易,那妈妈天天烧菜一定非常累,我真该为她多分担一些家务啊!
今天放学后,我刚走进家门,妈妈就对我说:“今天,我烧番茄炒蛋给你吃。”听了妈妈的话,我的脑海里就冒出了一个问题:妈妈到底是怎么烧菜的呢?于是,我就想到厨房里看个究竟。
我一来到厨房,就看见妈妈在做准备工作了。先将番茄用清水洗净。只见她把鸡蛋放在碗沿上轻轻一磕,再一扳,蛋清、蛋黄,全部落到了碗里。妈妈就开始打鸡蛋了,打好鸡蛋后,妈妈又把番茄切成块,放进盘子里。
做好准备工作后,妈妈就开始烧菜了。妈妈把煤气打开,在锅里放了一些油。随着火苗的跳动,慢慢地,油被烧热了。
接着,妈妈又把刚打好的鸡蛋倒进锅里。鸡蛋快速地膨胀开来,妈妈翻炒了几下,不一会儿,鸡蛋就炒好了。妈妈把鸡蛋盛进了小碗里。妈妈又把切好的番茄倒进了锅里,翻炒了几下,放了点盐和味精。望着美味的番茄,我等不及想尝一口。妈妈对我说:“现在还不能吃,要盖上锅盖焐一会才能吃。”我想:原来烧菜也有这么多的学问。时间到了,妈妈把番茄盛进了盘子里,再把鸡蛋也盛进了盘子里,用筷子搅拌均匀,香喷喷的番茄炒蛋就完成了。
看了妈妈烧菜后,我才知道要把菜烧得色香味俱全是不容易的。
母亲节快到了,我提出要自己做菜,因为妈妈每天特别的忙碌,又要上班,回家还要煮饭,陪我做功课,妈妈爽快的同意了。家里冰箱最多的就是青菜,妈妈提议:要不我们做一道宁波烤菜吧,我开心得跳了起来。
首先,我们要把青菜洗干净。把叶子掰开,把叶子里面的泥土用水冲洗。我把袖子抬得高高的,生怕被水冲湿了。接下来等青菜沥干水分,我小心翼翼地把青菜切去根部,再对半切开。然后就可以起锅了。我把青菜放进锅里,把少量的油倒进锅里,不一会儿,油就像淘气的孩子,在锅里跳来跳去。我把青菜翻了个身,加入调味料,再倒入一碗清水。这时,妈妈告诉我先用大火煮开,再转小火慢慢煮。我时不时地揭开锅盖,看看青菜收汁了没有。大概又过了一刻钟,差不多可以起锅了,我急忙打开锅盖,哇,香气扑鼻而来,就是正宗宁波烤菜的味道,我咽了咽口水,好想尝一口。“你这个小馋猫,”妈妈夹了一片煮好的叶子让我尝了味道,"好吃极了"我竖起了大拇指,真的是太美味啦!
以后,我要帮妈妈多做家务,减轻妈妈的负担。
妈妈是我家公认的“大厨”,只要是妈妈做的菜,都会被一扫而光。都说越简单的菜越能显出水*,用在妈妈身上是最贴切不过了。单是妈妈做的番茄鸡蛋饭,就是我吃过最好吃的。
周末妈妈在家,笑呵呵地问我想吃什么,我毫不犹豫地回答:“番茄鸡蛋饭!”妈妈听了,说:“好,你爱吃的老妈都给你做。”
说干就干,妈妈拿出买好的番茄和鸡蛋,把鸡蛋敲了敲,一剥,鸡蛋听话地溜到了碗里,妈妈再把番茄浸入浑浑的水中。看我一脸疑惑,妈妈忙说:“这是淘米水,洗菜比较干净,农药容易洗掉。”二十分钟后,妈妈把番茄拿出来,用水重过后放在了一边。
妈妈打开了煤气灶,蓝莹莹的火苗舔着锅底,锅里的水很快干了。等火苗把锅的水完全烧干了,妈妈就往锅里倒了点油。接着,她把打好的鸡蛋倒进锅里,“嗞——”一股刺耳的声音传入了我耳朵里,锅底里冒出了青烟,鸡蛋上鼓起了小泡,蛋白和蛋黄凝结到了一起,像一朵黄色的小花靠在白色的栏杆上。突然,妈妈把锅在半空中摇了一下,帮鸡蛋翻了个身,鸡蛋变样了,有些地方棕了一点,像烧糊了一样,但那个地方才是最美味的呢。
鸡蛋倒是大功告成了,可番茄还没切呢,于是妈妈拿起一把刀“咔嚓”几下就切好了,把番茄放入锅里后,水珠蹦跳了起来,妈妈把番茄翻炒几下,这道菜新鲜出炉喽!
我垂涎三尺迫不及待地尝了一口,无与伦比的美味!
妈妈在厨房里做菜,我觉得挺好玩的于是对妈妈说:“教我做菜好吗?”妈妈对我说:“做菜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可不能半途而废。”“好!”我爽快的答应了。
今天妈妈教了我一道考验每个初学者基本功的菜——番茄炒蛋。一开始,我认为这道菜太简单了,可是其中确有很大的讲究,下面我就跟你们讲一讲。
首先要准备原材料:鸡蛋3个,西红柿200克,白酒2滴,盐适量。现在我要开始做了,先将西红柿洗净,后用沸水烫一下,去皮、去蒂。一开始我连刀也拿不好,要不是妈妈手把手的教我,那些西红柿可就要“壮烈牺牲”了。
然后,将鸡蛋打入碗中,我打鸡蛋的动作不连贯,三个鸡蛋,我才打进了一个,幸亏妈妈在旁边帮忙,不然,鸡蛋就要被我浪费了,接下来,在打好的蛋里加盐和少许清水以及白酒两滴,搅拌。把炒锅放油烧热,油烧热后发出的声音,把我吓得抱头鼠窜,生怕被油烫到,将鸡蛋放入锅中炒到蛋膨胀后用锅铲打散,铲出待用。然后,将一汤勺的油烧热,下西红柿煸炒出汁,放入盐、糖,倒入鸡蛋翻炒一下就可以了。
一碟香喷喷的番茄炒蛋做好了,我自己尝了一口,虽然没有想象中的美味,但对我来说已经是很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