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晚上,我看见外婆洗脚的时候,发现她那双大大的脚,脚背虽然没破裂,但脚底破裂了很多,犹如干枯的稻田。使我不禁想到:外婆每天早晨天还没亮就去地里看桔子,给桔子增加肥料,这太辛苦了。我应该帮外婆做一些事情才对,有了,外婆不是脚破裂了吗?我就帮外婆洗一次脚吧!
于是,我兴奋地打来一盆又热又清澈的水,放在外婆面前,叫外婆把脚放下,然后,我用手在外婆的脚背脚底使劲的搓了搓,顿时,我发现脏东西被我给搓出来了,我在用脚布把水给檫干,一双白脚被我给洗出来了,我很开心,心里像吃了蜜一样甜。
外婆笑呵呵的对我说:“谢谢。”我开心的对外婆说:“不用谢,这是我应该做的,你以前起早贪黑的看桔子,给桔子增加肥料,让桔子快快成长,到了秋天,才能大丰收,让我吃上又清凉又解渴的桔子。”
小时候,我的爸爸妈妈终日忙于工作,无暇来照顾我。我是外婆带大的,因此,我对外婆总有着说不出的亲切感。
我外婆今年已经七十多岁了,她为儿孙们辛苦操劳了大半辈子,现在本该是享清福的时候。可这些天,腰椎的病痛折磨得她连腰都直不起来。
一天,见外婆在洗脚,她坐在椅子上艰难地一点一点把腰弯下去,嘴里发出“哎哟哎哟”的**声。我实在不忍心看下去,于是跑到外婆跟前,蹲下身去为外婆洗脚。外婆见了,推开我说:“怎么能让你来给我洗脚呢?快放手。”她使劲儿推开我的手,不但把我给推倒了,还把自己的腰闪了。我赶忙站起身,把外婆扶到椅子上,用命令的口气说:“外婆,这下不许您再动了!”说着把外婆的双脚摁在水中。外婆拗不过我,无可奈何地叹息着:“外婆老了啊!”
我慢慢卷起外婆的裤管,用温水给她轻轻擦洗着,望着那双浮肿的、青筋暴出的脚,心里真不是滋味。伤疤!那块碗口大的伤疤就在外婆的右腿上,清水顺着它往下淌,使伤疤分外清晰。这时,我的鼻子发酸,泪水在眼眶里打转,回想起了多年前的一幕--
我小时候既调皮又任性,特别是到了晚上睡前不肯洗脚,外婆连哄带骗也无济于事。有一次,我为了不洗脚,蹬着双腿使性子,不想一脚踢倒了外婆。她一个趔趄,摔倒在地上,右腿碰倒了热水瓶,滚烫的开水泼在她腿上……这一大块伤疤从此烙在了外婆的腿上,也深深地烙在了我的心上,让我内疚了好多年。
这时回想起来,心中一阵酸涩,禁不住哽咽起来。外婆发现了,和蔼地笑着说:“傻孩子,外婆才不会在意呢,快别哭了。”边说边用手擦去我脸上的泪水。
给外婆洗完脚后,我又小心翼翼地把她的脚擦干,生怕弄痛了外婆……
事后,外婆欣慰地说,她活了这么多年,这次可真是享福了!
我没有作声,却在心里默默地想:外婆,您一定要多保重身体,待我长大后,我不但要天天为您洗脚,还要让您舒舒服服地安度晚年!
以前都是外婆帮我洗脚,现在改我跟外婆洗脚了。因为外婆年纪大了,还要照顾我,所以我要跟外婆洗脚。
今天是重阳节,妈妈告诉我:“重阳节就是老人节,要孝敬老人。”我暗暗决定晚上跟外婆洗脚。到了晚上,我把外婆拉到椅子上坐着,说要跟外婆洗脚,可是外婆连忙摆摆手说:“不,不,外婆自己洗吧,我自己洗。”可是我还是坚持要跟外婆给洗,外婆只好答应了。我把脚盆拿出来,倒了一些热水和冷水,用毛巾搅匀,我用手试了试水温,正好。我帮外婆脱下袜子,并将她的双脚放进盆里。外婆微笑着对我说:“我家艾艾真是个懂事的孩子。”但是我却发现外婆脚上有很多老茧,我就问外婆:“外婆,为什么您脚上有很多老茧呢?”
外婆轻轻地说:“因为我每天都要接你送你,所以总是赶来赶去,天长日久脚上就有老茧了。”听了外婆的话,我心里很难过。外婆为了我,再苦她也一直坚持,她付出了这么多心血和精力,却从不抱怨。我低着头,虽是笨拙但却是细腻地帮外婆洗着脚。外婆很高兴地说:“艾艾真不错,学会帮外婆洗脚了,会照顾外婆了。”说着说着,外婆跟我讲起她的童年:小时候,家里都没有自来水,还要到很远很远的井里打水吃,要到很远的山上去劈柴,回家后,在炉子里面浇水,一壶水还不够一个人洗。不像现在有自来水用,太阳能用,热水器用,真是生活越来越好,发生了奇迹般的变化!
听了外婆的话,我不禁热泪盈眶,想不到外婆的童年那么苦!外婆辛苦地把我拉扯大,为我付出了很多,而我仅仅为她做了这么点小事,做得还不好,外婆却这么感动!
外婆,我爱你,以后我会学着照顾您的、孝敬您的。我会好好学*,去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今天是三。八妇女节,我第一次给外婆洗脚。
一说起洗脚,我就想起我两岁那年,我扶太太到卫生间坐下来,外婆给太太洗脚的情景。
现在,我九岁了,外婆也六十六岁了,在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我要为外婆干一件事---洗脚。
我先往脚盆里倒了很多热水,然后我拿了一张小板凳让外婆坐,并把鞋子袜子脱掉。接着我就像当年外婆给太太洗脚一样,细心地给外婆脚的各个部位都轻轻地搓了一遍,特别是脚趾之间,认真地搓了一会。我发现外婆一直都笑眯眯地看着我。不过,当我搓她的脚底时,她很快地把脚缩了回去,说:“我怕痒!”我们两人都笑死了。
脚洗好了,外婆快速地把拖鞋穿好。在厨房干活时,我想:“外婆,您辛苦了!我以后会为您做更多的事情。”
今天外婆特别开心,我也十分高兴。
“三 八”妇女节到了。我决心要为外婆送上一份特别的礼物。这不,机会来了,老师说要为妈妈做一件事--洗脚。
晚上,外婆回来的时候,不等外婆开口,我主动**帮外婆洗脚,外婆答应了。于是,我先去倒洗脚水,我知道,外婆喜欢烫一些的。可没想到,我放的水太烫了,以至于外婆的脚也放不下去。我又去卫生间拿了一杯凉水倒了进去,外婆才觉得水温正好。我蹲在地上,把外婆的脚放在盆里,就开始洗了。我轻轻的给外婆搓脚。外婆的脚不再象以前那样光滑细腻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双粗糙、发硬的双脚。唉!这都是外婆为了我们姐妹俩,实在太操劳了呀!我拿起脚布,轻轻的,轻轻的擦去外婆一天的劳累。外婆的脚又勾起了我的一段回忆:小时候,我喜欢这搓脚的感觉,痒得就像有一只小虫子在脚底爬。所以,我每天都要洗两次脚。是外婆,她不知疲倦地每次都把我“服侍”得舒舒服服的,可我,却从来也没关心过她。我拧干脚布,轻轻的擦去挂在外婆脚上的小水珠。洗好了脚,我又帮外婆按摩。我从上到下按了外婆脚上所有的穴位。外婆笑得灿烂无比,说:“小鬼头,你从哪儿学的,真是的。”外婆摸着我的脸,轻轻地说:“孩子,今天是我最开心的日子,你长大了!”
外婆对我那么好,我为她做的事却那么少,我太对不起她了,外婆老了,我应该好好的照顾外婆。从今天开始,我一定要做一个懂事的好孩子,回报外婆,让外婆度过幸福的晚年。在此,我再说一声:“外婆,您辛苦了!祝您“三八妇女节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