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不能光溜溜的来,再光溜溜的走,人的一生总要做点什么,才能实现更大的人生的价值。在士兵突击里许三多的一句话,你应该学会并运用到生活中:“不抛弃不放弃,做有意义的事”。
同学们,今天有很多大学的毕业生,拿着文凭,找不到工作,今天有很多人,在进入社会以后遇到很多的困难,在这里老师告诉你什么叫“爱自己”:一个人应该有目标有规划,创造人生最大的价值,那就叫爱自己;要你周围的人因为你的存在而感到自豪,以你为荣,那才叫爱自己;如果你没有规划没有目标,每天虚度年华,那叫糟蹋自己,所以一个真正爱自己的人,是爱周围所有的人。当你学会爱自己,就会爱他人,因为爱他人才能爱自己;当有一天你需要知道谁是最优秀的,你不要告诉别人你是最优秀的,你要告诉每一个人他们是优秀的,你才能听到你是优秀的;当你需要被人帮助的时候,应该学会去帮助他人,当你需要被帮助你才会看到有人去帮助你。
同学们。老师给你们一个建议,你们很快就要走向人生更高的一个台阶,有很多人要去参加高考,你们里工作也不过就那么六七年的时间了,现在大学生有几个缺点,希望你们从今天开始能纠正他,除了你们的基本课程之外,记住一定要练好自己的文笔,据我了解,凡是作文写得好的同学都神很爱说的人,要锻炼好自己的口才;其次,要改变自己的个性,不要那么内向,要向小燕子一样什么都能笑出来,人应该有一种抗压的能力,你不能太娇气,不能弱不禁风,不能怕这怕那,你总该有一种向上的力量,在任何困难面前都要告诉自己你能闯过去,你能做得到,你是一个优秀的人;
同学们,学好外语,走遍天下,中国要与国际接轨,外语一定要学好,特别我要提出关于网络的问题,你们要学会上网,但是互联网只是工具不是玩具,把互联网当做工具,你会吸收大量的知识,你会成为一个有用的人,被人尊敬的人,把互联网当做玩具,并每天贪恋在网络游戏上面,你就会玩物丧志、荒废学业,辜负了父母对你的期望,辜负了老师对你的教导,辜负了这个社会给你的意义和价值,所以同学们,互联网是工具!不是玩具!最后我要告诉你,你一定要学会做计划,回去好好想想,你的爱好是什么,你最喜欢什么,最爱做什么,将来要做什么,你应该给自己的未来做计划,要为自己的未来去努力:我就要考上这所大学,才能实现我的人生目标,而不是随便考一所大学,在我看来,如果一所大学分数线够了,不是和你,宁可不去,哪怕再考重头再来也不会愧对自己后边更多的年华,所以人生不要为了一纸文凭,四年里面学自己不喜欢的科目,同学们,好好地珍惜,爱自己的父母,爱自己的老师,不要忘了还有我们最大的家---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