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下午好!
我相信在座的每一位学员,都曾在心底向父母许下过"孝"的宏愿,相信来日方长,相信自己会功成名就、衣锦还乡,可以从容尽孝。可是,你们却忘了,忘了时间的残酷,忘了岁月的无情,忘了人生的短暂,忘了生命的脆弱。其实,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真的不是生与死,而是父母的爱就在身边,我们却不懂得珍惜。父母对儿女的爱,那是可以舍弃全部的,而你们经常忽略了轻重。
就像苏州有个小男孩跟自己的母亲吵架,妈妈告诉她:"孩子啊,你都上高中了,妈每天打工,妈现在下岗给人家做清洁工,一个月才800块钱,你考试考这么点成绩,妈妈好难过…"儿子说:"妈妈,我不是故意的,我马虎了嘛!""孩子啊,如果妈妈马虎了,人家一分钱都不给啊"那可恨的儿子把门一摔,就离家出走了。多么小的一件事情,十几年的养育之恩呐,就这样轻轻一摔都可以放弃?妈妈发动家里所有的亲戚去找,都找不到这孩子。晚上八九点了,小男孩一个人在街头,走在江边,他又冷又饿,流着眼泪,恨着自己的妈妈走到一个大排档那里看着人家吃东西,眼泪汪汪地站在那里,酒店的老板端了一碗面条:"孩子啊,是不是跟家里吵架了?是不是饿了?赶快把这个吃了,吃完就回家吧。"小男孩接过面条,狼吞虎咽地吃了起来,忽然扑通一下,给那老板跪下了:"老板啊,你是我的救命恩人啊,我要感谢你,你比我妈妈好多了…"老板听过以后,说:"孩子啊,就凭你这句话,这碗面我都不该给你吃啊!我们俩素不相识,你连我姓什么叫什么都不知道,我就给了你一碗面条你能这样子感谢我?你妈妈把你从小养到大,吃了那么多苦,你怎么不感谢母亲啊?!"孩子恍然大悟地跑回家里,看到妈妈晕倒在床上…正所谓"儿行千里母担忧,母行万里儿不愁"呐。学员们,不要以为这是发生在别人家的事,这个和父母吵架、离家出走、如今犯下错误的孩子就是你啊!
那滴答的响声不是时间的脚步,那是你父母的眼泪砸在地上的声音,那是你父母的心在滴血的声音啊。现在,请有父母在座的学员用你的手拉着你身边家长的手,不要不好意思…学员们,听我给你们算笔账,在你还是个学生,每天背着书包上学的时候,有的每天能跟父母吃吃饭,有的住校只能周末回去一次,假如上过大学,你每年就只有两次假期才能看到父母亲,工作以后就只剩下春节了,而如今,如果不是父母来探望你,你一年都见不到他们!所以你和父母在一起的时间没有多长了,好好珍惜今晚在这里,不要等到有一天父母离去的时候,你才恍然大悟,喊着爸爸妈妈对不起,那已经来不及了,他们为你幸苦,为你付出,就为了有一天你回来了,还能有个温暖的家!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请到场的家长同志坐在那里不要动,在接下来的过程里无论发生什么,家长请不要笑,你的笑会伤害孩子的自尊作,那是一种虚荣的笑容,不是发自你内心的…请所有身边有家长的学员站起来,面朝你的家长。
学员们,站直了,虽然今天你们是囚子,但你仍然是个男人,听我告诉你,在这个世界上有多少不孝顺的孩子从来都没有正面看过自己的父母亲,所以请今天父母在座的学员们看一看你的父母亲,父母没到现场的学员,回忆一下你的父母亲,看看他们头上的白发,看看他们穿的衣服,看一看、想一想他们这些年为你操劳,看看你的妈妈,一个曾经年轻美丽的母亲啊,自从你来到这个世界之后,妈妈就放弃了她所有的爱好,妈妈没有再去唱过歌,也没有再去跳过舞,妈妈上班的路上想着你,下班的路上也想着你,小时候你生病去医院,妈妈抱着你跟医生都跪下了,长大了犯了罪,妈妈为了你给法官给警察跪下了,妈妈为了你,从来就没要过面子,可你怎么做的?在最冷的冬天,妈妈顶风冒雪来看你,你都没有说过一声:妈,您幸苦了;这么多年妈妈为你付出了那么多,你从来没有在妈妈最难的时候说一声:妈妈,我爱你,仅仅是因为你不好意思。再看一看、想一想你的父亲,一个刚强的男人,爸爸在家里像一座山,支撑着一个家,爱着你和妈妈,没有爸爸的辛苦,就没有家里的幸福,可是你怎么做的?你经常抱怨你的父亲:你为什么不来看我?你为什么不给我存钱?你为什么不是老板,你为什么不是当官的?为什么我的爸爸没有别人的爸爸强?学员们,难道这些都是应该的吗?当你这样说话的时候,我告诉你,当爸爸的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比别人的孩子强呢!你做到了吗?你同样没有在你爸最难的时候说过一声:爸,你辛苦了;你同样没有在你爸爸最累的时候说一声:爸,我爱你。所以今天你们要学会爱的表达,学会感恩,都跪下跪在父母面前,献上手中的康乃馨,用双手捧着他们的脸颊,深情的真诚的跟我一起喊出来:"妈妈你幸苦了!妈妈我爱你!爸爸你辛苦了!爸爸我爱你!爸爸妈妈你们辛苦了,我爱你们!"学员们,给父母跪下都没什么丢人的,在接下来的时间里,释放你积蓄已久的情感,你可以去拥抱,把想说的话说给你的爸爸妈妈听!家长同志们,不要不好意思,这是你期待已久的、应该得到的报答,也是你儿子发自肺腑的改过自新的真诚的报答!
在这一话题即将结束之前,无论父母是否在场,请在座的各位,请电视机前所有的观众,伸出你的双手,把对父母的爱化作最热烈的掌声,献给全天下的父亲!母亲!你们辛苦了,祝爸爸妈妈健康长寿!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