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
大家下午好!
演讲活动材料今天到场的同学们,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曾经在我们中国有这样一个人,在他年轻时说了这样一句话“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个人是谁呀?是啊,是我们伟大的*****,***在他年少时就说出了这样一句话,所以***后来成了一代伟人啊。
那今天,我和同学们交流的时候,我想第一件是和同学们来谈一谈为什么要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而中华如何能够崛起呢?中华是需要一种精神才能够崛起的,同学们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如果没有一种精神,他就不会发展壮大,一个企业如果没有一种精神,他就不会在竞争中求得生存,一个人如果没有一种精神,那你就永远也不会长大。
在很早以前,一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那一年,刚好是非洲国家第一次进入奥林匹克,当一个黑人团队走进运动场时,所有的人投来了鄙视的目光,奇怪,黑人有什么资格和我们一起比赛,组委会顶着巨大的压力和这个团队商量,你们这个团队只能派一名代表参加一个项目的比赛,最后经过大家的推选,他们终于选出了一个男孩子,一个黑黑瘦瘦的男孩子,这个小男孩准备的项目是马拉松,为了准备这场比赛他足足用了五年时间,当他被选出来以后,他的队友们和他拥抱在一起,兄弟呀,靠你了,你一定要努力,一定要拿到冠军回来,一定要让全世界看到我们非洲的精神,要让全世界人知道黑人也是人,黑人是不可以受到歧视的,因为黑人的血也是红色的。小黑人告诉他的队友们,你们放心吧,我一定会努力的。
发令枪响了,黑人男孩一路领先,那些白人选手被他远远抛在了后面,大家不理解啊,他们不知道,为什么一个黑人男孩可以跑得这么快。大家感到惊讶,他们哪里知道,这个男孩心中装的是他的祖国,他是带着一种民族精神在那里奔跑着,在那个赛道上渲染的是他整个民族的一种精神。一个意外发生了,不知道是谁突然在赛场一个弯道的角落处一下子投进了一个罐头瓶子,砸在了黑人男孩的脚背上,小黑人重重地摔倒在地面上,他的肩膀破了,臂膀破了,腿破了,身上流出血来,他趴在赛道上久久不能站起来,当他抬头向上望时,看到那些白人的选手们,一个一个地从他的身旁跑过去,冠军的梦破灭了,然而这时,这个黑人男孩并没有退出赛场,他坚强地从赛道上爬了起来,他踉踉跄跄一步一步朝赛场走去,他想我是一名运动员,今天虽然我不能拿到冠军,但是我代表的是我的祖国,我不能不到终点啊,他坚强地一步一步地向里边走着,在赛场的终点,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已经产生了,按照奥林匹克的规矩,当前三名出线的时候,颁奖仪式就可以开始了,可这时主持人突然宣布,各位观众,我们的颁奖仪式将稍后进行,因为还有一名运动员在赛道上没有回来,赛场的大屏幕上,突然出现一个黑人在那里艰难走动的身影,他非常艰难地一步一步地向里走动着,这短短的不到两百米的路程,对于别的运动员来讲,是多么的轻松,而此时此刻对这个黑人男孩来讲,竟是那样的艰难,他又一次地摔倒,又一次地爬起来,他看他不能再爬起来,他就用自己的指甲抠着地面,他的指甲破了,流出血来,在赛道上拖出了一百多米的血迹,他看他就要到终点了,终点的工作人员不由自主地拉起了那根线,望着他摇晃的身影,一个白人教练跑过来,想要扶起他,他用别人听不懂的语言对他说,你别碰我,我是一名运动员,你一碰我我就犯规了,今天我虽然不能拿到冠军,但是我不能不到终点啊,他的手高高的举起来,朝终点那根线扑了下去,就在他倒下的一瞬间,他握到了那根线,就在他倒下的一瞬间,他对着他祖国的方向大声地喊着,祖国,妈妈,我到终点了。亲爱的同学们,老师想对你说,我们的国家建设需要大量的人才,我们的共和国需要大量的人才啊,我相信今天到会的每一个同学都有可能成为祖国的栋梁,每个人都可以为祖国的发展做出贡献,亲爱的小同学们,既然有人可以,那为什么不是你呢?
在国外生活,有一次,当我行走在维也纳街头的时候,忽然间我听到远处飘来一个音乐,一个很熟悉的音乐,让我整个的血液都沸腾了,是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在奥地利的大街上为什么会有中国的**响起来,我顺着那声音跑过去了,原来是一个卖彩电的地方,在一个电器行那里,电视上正播放着一幅画面,是我们中国的五项全能运动员,在匈牙利得到了冠军,***冉冉升起,我们的运动员在那里领奖,他们在流泪啊,我跑过去,我站在那里对着我们的**在敬礼,所有人指着我说,这是中国人。
同学们,**是一个民族伟大的音符,是一个民族精神的灵魂啊,在场的各位小同学们,我想问大家,你们对我们的**熟悉吗?那就让我们在今天这一时刻一起来感受一下我们的**,好不好,小同学们回答老师一个问题,你是哪国人,你是中国人吗,刚刚老师说过,**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民族最伟大的音符啊,在西方,在任何一个国家,当***歌响起的时候,他的公民,开车的人会停下来,谈话的人会停下来,所有的人都会站起来向自己的**来行礼啊,亲爱的同学们,当你听到**,还能默默坐在那里的时候,老师的心在流泪,你们是祖国的未来啊,当你们这一代人就要接过前一代人接力棒的时候,孩子们,一个民族的灵魂,就要在你们这里边把它展现出来,我们要展示出我们中国人的一种精神,小同学们,如果你回答我你是中国人,当自己的**响起你都不懂得站起来,你错了没有啊,大声在回答我你错了没有啊,孩子们,从今以后,老师要告诉你记住一件事,在自己心里牢牢记住,每当我们的**声响起,作为一名中国的青少年,你应该第一时间站起来向我们的**敬礼,少先队员们要行你的少先队员礼,亲爱的同学们,能不能做到啊?中国在进步,我们已经入世了,我们现在已经加入了WTO,中国每天都在向前发展着,每天在各个角落里不同的地方,都有很多西方的眼睛在注视着中国的发展。同学们,为了我们中华民族的强大,为了我们中华民族精神的展现,给我们自己热情的掌声鼓励吧。
亲爱的各位老师、同学:
大家下午好!
站在那里,我想先给大家讲个故事:有一天,一个小姑娘和她的母亲吵架,妈妈告诉她:”孩子啊,你都上高中了,妈妈下岗,给人家当清洁工,一个月才八百块钱,你考试考这么小的成绩,妈妈多难过!“女儿说:妈妈我不是故意的,我马虎了嘛!”“孩子啊!要是妈妈马虎了,人家一分钱都不给啊!”
那可恨的女儿把门一摔,就离家出走了。多么小的一件事情,十几年的养育之恩就这样轻轻一摔都能够放下,妈妈发动家里面所有的人去找找不到这孩子。晚上八九点钟了,小姑娘一个人走在街头又冷又饿,流着眼泪恨着自己的妈妈,看着餐馆里别人大口大口的吃东西,眼泪汪汪的站在那里,老板看见了,端了一碗面条给她,“孩子,是不是和家里人吵架啦?把这个吃了,是不是饿了,赶紧吃了回家去吧!
小姑娘接过面条狼吞虎咽的吃起来,忽然噗通一下跪在地上,“老板啊,你是我的恩人,我要感谢你,你比我妈妈好多了!”
老板听过以后,孩子啊,就凭你这句话,我这碗面就不该给你吃啊!我们俩素不相识,你连我姓什么叫什么你都不知道,我就给了你一碗面条,你就这样的感谢我,你妈妈把你从小养到大,吃了那么多辛苦,你怎样就不感谢你的母亲啊?
孩子恍然大悟的跑回家里,看到妈妈晕倒在床上。正所谓:儿行千里,母担忧;母行万里,儿不愁。同学们,好好对待我们的父母亲吧,不好让人家说:可怜天下父母亲啊!
同学们,请伸手拿出你们的手机,打开你这一周的通话记录,看一看,里面有一个是打给你爸爸妈妈的吗?
有同学会说:“有,我打了。”
那你打电话说了什么?
“爸妈,我没钱了,打点钱给我吧!”
妈妈说:“好吧,别担心,明天给就你打过来。”然后挂断了电话。整个通话,没有一句问候的语言,没有一句“爸爸妈妈,你们还好吗?”“妈妈,我只是想打个电话,听一听你的声音!”
高中的时候,可能周末的时候还能够回家一趟,上大学了我们只有寒暑假期两次回家的机会,当我们工作之后,就剩下春节啦!因此我们和父母在一起的时刻并不长,好好珍惜吧!不好等到把爸爸妈妈离去了,才喊着爸爸妈妈说“对不起”,那已经来不及啦!他们为你付出,为你辛苦,就为你有一个完美的明天!
这天,我想给在座的同学们,也包括我自己,当我们回到家的时候都就应完成一个人生当中伟大的作业,而这个作业在国外连小孩都做过,但是在我们国家却没有多少人做过。
在这个世界上,有多少不孝敬父母的人,一辈子都没有正眼去看过自己的爹妈,因此回到家第一件事,请你把头轻轻的低下来,看一看你的的父母亲,你看一看他们头上的白发,你看一看他们穿的衣服,看一看妈妈,一个年轻美丽的母亲啊,自打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之后,妈妈就放下了他所有的爱好,妈妈上班的路上想着你,下班的路上还想着你,小时候生病了,为了就治病,妈妈甚至给医生跪下了,但是你怎样做的?感情失意了,轻轻一跳,就结束了年轻的生命。
在座的同学们,请你们把身体坐直,我们的人生不能光溜溜的来,又光溜溜的走,人的一生总要做点什么,才会实现人生的价值,在《士兵突击》里许三多的一句话我们就应学会并运用在生活中“不抛弃,不放下。做有好处事。”这天有许多大学生拿着文凭却找不到工作,这天有很多人在进入社会以后遇到很多的困难。此刻,我要告诉你什么是爱生命,爱自己,就是人生要有规划,有目标,创造人生更大的价值,那就叫爱生命,爱自己;要让身边的人正因有你的存在而感到自豪,以你为荣,那就叫爱生命爱自己;如果你没有规划,没有目标,每一天虚度年华,那叫糟蹋自己。
因此一个真正爱生命爱自己的人,是爱周围所有的人,当你学会爱自己就会爱他人,正因爱他人才会爱自己,当有一天你需要知道谁是最优秀的,你不好告诉别人你是最优秀的,你要学会告诉每一个人,他们才是最优秀的,你才能听到你才是优秀的。
在我的演讲结束之前,请在场有父母的同学,举起你们的双手,将我们心里对父母的那份爱化作最热烈的掌声送给全天下最辛劳的父母亲!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