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天,小兔子、蛇、蝉聚在树林里玩。
小兔子提议说:“咱们比赛谁的耳朵灵吧!”
“我的耳朵肯定最灵!”蝉信心十足地说。
蛇和小兔子听了很不服气,他们各自认为自己的耳朵最灵。树上飞来一只喜鹊,说:“光说不算,还是让我来试验一下吧!”“对,让喜鹊当裁判!”“行,我同意!”
于是,喜鹊捡了树叶子,先把兔子的耳朵包起来。接着,喜鹊又把蛇和蝉头的两侧也包得严严实实。包完后,喜鹊轻轻说了一句话,然后问:“你们听见我说了什么?”
除了小兔子外,蛇和蝉都说对了,小兔子第一个被淘汰了。
接着进行第二轮比赛,小兔子亲自动手,把蛇和蝉的头全部包了起来。喜鹊又轻轻地说了一句话,然后说:“我刚才说了什么?,吾鹊刚一说完,蝉就把刚才他说的话复述了一遍。
蛇摇摇头说:“这回我没听见!”“现在我宣布比赛结果:蝉的耳朵最灵!”喜鹊大声说。
小兔子回家,对妈妈说:“想不到蝉和蛇的耳朵都比我灵!”兔妈妈问明了情况,说:“孩子你还小,还不知道——蝉的耳朵长在肚皮下面,包住他的头,不影响他的听力;蛇是靠舌头感觉声音的,所以包住他的头的两側照样听得见。”
“啊,我还以为他们和我一样,耳朵长在头的两边呢!”小兔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