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的耳朵灵
这天,小兔子、蛇、蝉聚在树林里玩。
小兔子提议说:“咱们比赛谁的耳朵灵吧!”
“我的耳朵肯定最灵!”蝉信心十足地说。
蛇和小兔子听了很不服气,他们各自认为自己的耳朵最灵。树上飞来一只喜鹊,说:“光说不算,还是让我来试验一下吧!”“对,让喜鹊当裁判!”“行,我同意!”
于是,喜鹊捡了树叶子,先把兔子的耳朵包起来。接着,喜鹊又把蛇和蝉头的两侧也包得严严实实。包完后,喜鹊轻轻说了一句话,然后问:“你们听见我说了什么?”
除了小兔子外,蛇和蝉都说对了,小兔子第一个被淘汰了。
接着进行第二轮比赛,小兔子亲自动手,把蛇和蝉的头全部包了起来。喜鹊又轻轻地说了一句话,然后说:“我刚才说了什么?,吾鹊刚一说完,蝉就把刚才他说的话复述了一遍。
蛇摇摇头说:“这回我没听见!”“现在我宣布比赛结果:蝉的耳朵最灵!”喜鹊大声说。
小兔子回家,对妈妈说:“想不到蝉和蛇的耳朵都比我灵!”兔妈妈问明了情况,说:“孩子你还小,还不知道——蝉的耳朵长在肚皮下面,包住他的头,不影响他的听力;蛇是靠舌头感觉声音的,所以包住他的头的两側照样听得见。”
“啊,我还以为他们和我一样,耳朵长在头的两边呢!”小兔子说。
【剪胡须的小花猫
小花猫的脸上长着几根长长的胡须。小狗嘲笑小花猫说:“小小年纪就留了胡须,真是个坏孩子!”
小花猫追老鼠的时候,那只躲进了鼠洞的老鼠也在一个劲儿地叫嚷(rǎnɡ):“坏孩子也配来捉我们吗?”
小花猫生气极了。它找来剪(jiǎn)刀,“咔嚓、咔嚓”几下子就把长胡须给剪掉了。
谁知剪掉了胡须之后,小花猫夜里再也捉不到老鼠了。原来,每当深夜里小花猫准备捉老鼠的时候,走路总是磕磕碰碰的,发出好大的声响。老鼠们一听到响声,便跑得无影无踪了。
小花猫很气恼,望着天花板发呆。这是为什么呢?
小花猫去询问猫老师。
猫老师告诉它,问题就出在它剪掉的胡须上。
猫在黑夜里走路,一靠眼睛,二靠胡子。猫的身子有多宽,胡须就有多长。猫在夜里捉老鼠时,胡须的作用可大了。在比较狭窄的地方,胡须可以用来探路,以免碰到墙壁而发出声响。要是遇到老鼠洞,猫可以用胡子来探测洞口的大小:胡子若没碰到洞口的边,猫就可以进洞去捉老鼠;胡子若碰到了洞口的边,猫就不能进洞,只能在洞口守着。
没有了胡须这个“探测器”,小花猫当然会处处碰壁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