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小红的文具盒里住着橡皮、铅笔、卷笔刀三样文具。
一天,小红参加书画大赛,拿着铅笔在纸上挥了挥笔,一幅美丽的画就出现了,小红得了第一名,接着小红就把铅笔放进了文具盒里,铅笔在文具盒里得意洋洋,橡皮在一旁说:“这有什么了不起,你以为你有什么本事呀,哼。”“谁说我没有本事?”铅笔生气地说。“是我,最厉害的橡皮先生”。铅笔说:“你有什么了不起的呀,要是没有我,主人可能得第一名吗?”“你,哼,要是没有我,主人能把你画错的地方擦了重新画过吗?”他们两吵得不可开交。
在一旁的卷笔刀冷笑着说:“你们都别吵了,我才是主人最好的助手。铅笔我问你,要是你的笔尖断了,你还能画出画来吗?还有你橡皮,铅笔要是断了不能画了,还需要你来擦吗?”就这样它们你一争,我一吵,三个变成了冤家。卷笔刀说:“你们等着瞧吧,总有一天,你们会知道我的厉害的。”就这样它们三个谁都不理谁了。
有一天,小红拿着铅笔在做作业,突然,有一个字写错了,想找橡皮出来改正错误。可是橡皮怎么也不出来。小红只好把错别字放在一旁。突然小红的铅笔断了。想拿卷笔刀来削。可是卷笔刀在文具盒里睡大觉,怎么也不肯出来削铅笔。最后小红的作业不但没有做完,而且又有许多的错别字,被老师批评了一顿。小红伤心的哭了。
文具盒把这些事都看在眼里,它对,橡皮、铅笔、卷刀说:“你们都是主人的得力助手,对主人来说你们都缺一不可。但是你们现在这样赌气,害了小主人,你们开心吗?”它们三个听了文具盒的话惭愧的低下了头。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只有我们团结友爱,和睦相处。取长补短,才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