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粽子,大家都会想到我国传统节日之一——“端午节”。据说端午节是为了缅怀屈原,有些地区“端午节”还会赛龙舟。
当然,端午节最主要的便是吃粽子。你应该吃过粽子吧,那你知道粽子的制作过程吗?听我慢慢说吧。
有一次,我在外婆家玩,一大早就看见外婆在厨房里忙活。我慢悠悠地走进厨房,看见外婆在预备晚上吃的宵夜——粽子。我见外婆包得很开心,我也想去尝试一下,外婆教我要先把粽叶折起来再放进糯米。我照做了,可是我一边放糯米一边漏糯米。我问外婆为什么会漏糯米,外婆说我的方法不对。说罢,便教我怎样才能让糯米不掉下来。第一个步骤学会了,接着就是第二个步骤:放进自己喜欢吃的馅儿。我毫不犹豫的放进了我最爱吃的栗子和红豆,接下来的问题是怎样把粽子包裹起来,我无论怎么包,还是学不会,最后只能求助外婆帮我。
到了晚上,我吃到了自己亲手制作的粽子,虽然最后一步不是我自己做的,可里面也有我的劳动成果。
今天早上,奶奶去菜场买了糯米、蜜枣、红豆,回来说要包粽子,我看见奶奶准备好了所有材料,我也来学包粽子。包着包着,半小时还没有包一个,可是奶奶已经包好多了。这时我急了,只有向奶奶求救,要奶奶教我怎么包。奶奶说:“第一步把粽叶弯成漏斗状,第二步放入米,第三步放入一个蜜枣和红豆,第四步再放一点米,然后用手把米整*,最后一步就是用粽叶把米盖住,然后用绳子把粽子捆好。”这样,在奶奶的指导下,我终于把粽子包好了 !
粽子包好以后,奶奶开始用锅煮了,煮了好长时间,我闻到了一股粽叶的清香味,就迫不及待地问奶奶:“奶奶,粽子好了吗?可以吃了吗?”奶奶说:“不可以,还要等一下”。过了一会儿,奶奶把一盘热腾腾的粽子端到我的面前,我想自己包的粽子肯定比奶奶包的好吃。明天就是端午节了,我已经吃到自己包的粽子了!
今天晚上,我们家要吃粽子。所以大人们都在厨房间里包粽子,他们好像各个都非常熟练。
我也想学包粽子,于是我就挤了进去,对妈妈说:“妈妈,我也想学包粽子!”妈妈说:“好呀,好呀。”
我拿起了粽子的皮,妈妈开始教我怎样包粽子的手势。可是,我笨手笨脚的,我刚学会包粽子的手势,妈妈就已经包了一个粽子了。我把粽子给折好,一勺一勺地放进了粽皮里。放好了糯米,要想把粽子皮裹得严严实实,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呢!我先把多余出来的粽子皮紧紧地拉到了粽子皮上面,再把两端都对折起来,然后我就赶紧把绳子紧紧地绑在了粽子上,就一个一个地放到了锅里。妈妈开了火,半个小时后,我们的劳动成果终于亮相了。一阵阵香气扑鼻而来。我们个个都亲口品尝着自己的劳动成果。
啊!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啊!这时,我才体会到这一句话的意思。这个端午节,我过得真是有意义呀!
端午节是我最盼望过的节日,因为在这一天我能吃到香喷喷的粽子。
一大早,我就嚷着要学包粽子,奶奶笑眯眯地答应了我的要求。于是,我们拿出了新鲜翠绿的粽叶和亮晶晶的糯米。只见奶奶取了一张宽大的粽叶卷成了一个空心的圆锥形,再把糯米放到里面,然后轻轻拍打几下,最后把粽叶的尾部盖在上面,还用丝线缠好。看着奶奶熟练的动作,于是我也学着奶奶的样子包起了粽子。最终也没能包出一个粽子来,不是粽叶裂了缝,就是丝线缠不牢。
包粽子没学会,我只好帮奶奶打打下手了,已经过去了两个多小时了,奶奶的脸上也累得流下了汗珠。我迫不及待地从锅里拿了一个粽子,剥开粽叶,好像啊!张大嘴巴咬上一口,,我下定决心,明年一定要学会包粽子,好让奶奶不用再这么操劳了!
明天就是端午节了,传说很久很久以前,屈原因为被人冤枉,跳江自尽了,人们为了不让江里的鱼吃了屈原的尸体,所以每天每人拿几十粒米往江里投,还坐在船上敲鼓吓跑鱼。
今天姥姥买了很多粽叶,还有很多花生米、新疆枣、糯米,妈妈包了很多个,我说:“妈妈,我帮你包几个吧。”妈妈说:“先用两片叶子包成三角形,再往里面放一层米,再放一个枣和几个花生米,最上面再放一层米,再左一包右一包就可以了。”我花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包成一个粽子,但不像粽子到像个小兔子一样,最后还是妈妈包完了所有的粽子,唉!包粽子真不容易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