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生活作文(扩展
在那一碧千里、百花盛开的小山村里,有一个只有一粒米大的小山村,在这个小山村里住着八户人家,这里的村民们每天都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
在这里,春天树木穿上了新衣,百花露出了红红的笑脸。到处红花、绿叶、小鸟,应有尽有。对于这小山村来说,春天的到来就是希望的到来。清晨,男儿老少们赶着水牛,身背锄头、犁、背箩……向自家的稻田走去。有的男儿骑着摩托车,放着优美的音乐,也急匆匆驶向自家的田地里。他们把田松开后,拿着金灿灿的稻种洒下希望。
夏天,烈日炎炎,女人们忙着织新衣,这里的女人们似乎在比试着谁的手艺更巧,都把各自的衣服绣上各式各样的东西,比如衣袖上缝了很多的图案、小圆珠等,看上去特别漂亮。还有许多人在树下悠闲地乘凉,他们有说有笑,好象在述说丰收将要到来。
金秋十月,稻花飘香。秋天到了,秋风送爽,曾经种下的希望,默默地实现了。果树上挂满了红灯笼。稻田里,金灿灿的稻谷个个笑弯了腰。这时人们可乐了,唱着丰收的歌,在田里收割。收割完,他们背着沉重的稻谷,走在紫金的海洋里,还带着满怀的愉快回家。
冬天吃着秋天丰收的食物,心里感到甜蜜,浓浓地留在心头。
是啊!冬去春来,村民们又有了新的希望,新的丰收,新的愉悦。这生活,难道没有趣吗?
刚下车,一股农村特有的泥土清香,夹杂着草木的气味,迎面扑来,使我神清气爽。
沿着小路向爷爷家漫步,四周全是一望无际的稻田,一阵微风吹过,稻子随风摇摆,仿佛是一片波澜壮阔的海洋。仔细观看,只见有几位农民提着一个大水桶,一手拿着水桶,一手拿着大勺子正在往田里浇水,看到了这一情景,我深深体会到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含义。
到了爷爷家,只见爷爷正在给猪圈里的猪喂食,爷爷看见我们,忙把我们带到一棵大树下乘凉。猪圈里的猪哼哼地叫着,仿佛在对我们表示欢迎。吃完了午饭,我和弟弟到后院的菜园里去玩,只见菜娃又大又胖,直直地立在土里,墙角还有两个瓜架,一个是种南瓜,一个是种丝瓜,丝瓜架上还开了两朵小花,漂亮极了。墙边还有一棵枇杷树,上面结着许多黄澄澄的枇杷,看得我口水都出来了。我和弟弟各向爷爷要了一个篮子,摘起枇杷来,篮子不一会就满了。我先吃了一个枇杷,那味道一直甜到心里。
乡下生活可真有趣,我爱乡下生活!
刚回到南靖老家,我歇了会儿,就缠着爷爷带我去玩。爷爷爽快地同意了,说:“我带你去摘青枣、杨桃吧!”
爷爷抱我上了摩托车。摩托车“轰轰”地启动了。路上,许多鸡鸭乱跑。爷爷无须避让,鸡鸭可机灵了!“噗”地一声就没影了。我还看见一队鸡在过马路,它们排着整齐的队伍,迈着整齐的步伐;队伍中有公鸡、有母鸡,也有小鸡。
枣园到了。哇,虽然太阳大,但是枣树密密麻麻的枝叶挡住了阳光,在枣林里十分凉爽。一个个青枣像翡翠挂在树上。这些青枣的绿色深浅不一:有像玉的淡绿,有柳枝发芽的嫩绿,有小荷叶那不深不浅的绿……最多的是草芽的绿。抬头一看,不远处有个高高的十字架上架了个稻草人,比枣树还高得多。稻草人用旧麻袋搓个团做头,头上戴个破桶当帽子,再在“十”上套破衣服,哈哈,太滑稽!爷爷说:“那稻草人,用来吓走鸟,鸟就没法偷吃青枣了。”我却想:鸟儿真笨,有那么高的人吗?难道鸟儿们都是从“笨蛋”里孵出来的?一边胡思乱想着,一边摘青枣。
摘完青枣后,爷爷带我走过一片荒田,又来到一片林子,是杨桃林!杨桃大多都还很绿,不是“好货”。我得仔细挑了。爷爷找到“杨桃农夫”,“杨桃农夫”说我摘得不好,又换了两个好的给我。
我和爷爷满载而归。
暑假期间妈妈为了让我体验农村生活,妈妈用她的休假时间就带我到外婆家住了几天。
外婆家住在安徽省来安县的一个小镇上。那天早晨我和妈妈坐上了长途汽车,踏上了去外婆家的路上。做在车上我看着沿途风光非常美丽,只见道路两旁一颗颗大树向后移动,不知不觉车子来到了乡间小路上,我看见一片片绿油油的稻田,旁边还有一个稻草人。河里的小鱼欢快地在跳跃着。
没一会我们就到了外婆家,外婆看见我们回来可高兴了。吃完午饭我就迫不及待的想出去玩,想看看家门口成群的鸡鸭胖乎乎的大肥猪,还有田间又大又壮的水牛。
第二天天刚蒙蒙亮我就被公鸡的鸣叫吵醒了。吃完了早饭我和外婆来到了菜园子,帮着外婆给田里的蔬菜浇水、松土、除草。外婆种了很多各种各样的蔬菜,有茄子、辣椒、韭菜、西红柿、还有又大又圆的冬瓜。我和外婆忙的满头大汗,衣服都湿了。忙完了我们还摘了一些茄子、辣椒、韭菜、外婆说这些菜可新鲜了,没有任何的污染,我们中午的菜就是它们了。中午我吃着这些菜心里可开心了,都是自己收获的果实满满的成就感。
在外婆家住了几天,妈妈的假期也到了,我们该回南京了。妈妈对我说下次我们还一起来外婆家帮外婆种菜,体验生活。
过年了,大家都兴高采烈去回老家了,我也不例外。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出发了。一路上车水马龙,各个的家门前都贴着红色的春联,在不知不觉中我睡着了……
“到喽!”我兴奋地叫喊着。刚下车,便看见了小伙伴们在捉蜗牛。我友好地过去跟他们打了个招呼,就飞驰着跑向外婆家,从桌上拿了一个塑料杯也跑去抓住蜗牛了。
我学着他们的样儿,弯下身子,用手拔掉草,“哇!”我看到了三只正在慢慢蠕动的大蜗牛。我用大拇指与食指轻轻地抓住它的壳儿把它提起来,我屏息凝视,生怕压碎了。突然出现了一只大蜜蜂,我只好换一个地方捉。一会儿我就捉到了几十只蜗牛,它们在杯中欢快地跳起了小步舞曲。“祺祺,吃饭啦!”“哦!”我只好恋恋不舍地回去了。
虽然捉蜗牛的时间是有限的,可它带给我的欢乐是无限的,农村真好啊,空气清新,溪水清澈,我喜欢农村令人向往的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