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的生活是海,既有波澜壮阔的滔天巨浪,又有水波不兴的宁静港湾;既有茫茫大海的枯燥乏味,又有诱人的“金色沙滩”和美丽的“孤岛”,更有“千帆竞渡,百炯争流”的豪迈气势。而她又注定了我们要成为一名水手,必须成为一名水手。
我带着家乡古老的崇拜和神秘来到了海边,想甸甸下来聆听大海的声音,想从此便可以沐浴在温暖的海水里,洗尽旅途的尘埃,放松疲惫的身躯,尽情享受海的浪漫情怀。但迎接我们的老“船长”却用大海般厚实的声音说:“你们不是游人,大海不是浴场。想征服大海,就必须成为真正的水手。”
带着新的惆怅。我开始了另一种生活。我继承了以前跋山涉水、披荆斩棘的作风,我要和海搏击,苦练掌舵的本领。但我练就的本领常常在海的咆哮中烟消云散,我意识到成为水手的艰难。我常想,在到达海的征途中,我已饱受了风霜雪雨,抛弃了许多的花季,我已厌倦了,我为什么还要成为一名真正的水手?我要去享受青春的年华。于是,我在老“船长”面前说谎,在家人面前欺骗,
我融入了“孤岛”的美丽和港湾的宁静中,我溶入了“沙滩”的细腻和柔和的海风中。在“海天升明月,天涯共此时”的佳境中,我弹拨着自己心爱的吉它,唱一支古老的打情歌。面对着眼前那个工树临风,长发飘逸的女孩我想入非非。但欢悦的心情却不踏实,常常觉得有一柄沉重的锤在敲击自己,有一个恶狠狠的声音在诅咒自己,我感到心灵的恐惧,但却不能振作。我机械地到处飘浮。面对海的咆哮。我更望而却步。
终于有一夭,我在孤岛上看到,在惊涛骇流中,有一叶孤舟忽而在浪尖上行走,忽而在浪谷中穿梭,浪起船浮,浪回船落,在船上掌舵的是一个并不健壮的水手,但他的每一处肌肤都投射出力量,他毫无惧色,在咆哮的大海上奋力地驶向远方。我只觉得周身的热血重新涌动,失去的激情冉冉升起,港湾不是我久留的地方。
第二天,迎着晨曦,我迈着坚定的脚步走在老船长的身后,我要成为一名真正的水手。这时,耳际忽而飘荡起郑智化那沙哑得犹如西北号子的声音:“苦涩的沙,吹痛脸庞的感觉……”
天突然阴暗了,一片狂风暴雨之后,大树折断了枝干,茅草屋摇摇欲坠,孤独的 我在路边寻找,寻找被大风刮走的理想。
理想是信念,让我们在黑暗中鼓起勇气;理想是希望,点燃熄灭的灯,理想是光明,照亮前行的路。可现在的我却一无所有,失去了理想,失去了光明,失去了希望。
我该怎么做
被狂风骤雨打败的我徘徊在街头。
“振作起来吧,朋友。不要为此而悲伤。那是魔鬼在考验你的坚贞,鼓起信心走好眼下的路,那是你唯一寻找理想的希望。”声音在路上回荡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