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力打手势,但是别人不懂我的意思,这使我愤然大怒,直到声嘶力竭。我对厨娘的孩子指手画脚,而她慑于我的暴虐而不敢同我较量。
海伦听不到,看不见,说不出,内心得不到理解。*乎成了一个疯狂、暴虐,处在深深黑暗和迷惘中的孩子。我们来聆听她的心声:朗读课文的第5段,引导学生朗读海伦茫然、不知所措、痛苦、急切的向往呼唤追求光明的语句。
朋友,你可曾在茫茫大雾中航行过,在雾中神情紧张地驾驶着一条大船,小心翼翼地缓慢地向对岸驶去,心儿怦怦直跳,惟恐发生意外。在受教育之前,我正像大雾中的航船,既没有指南针也没有探测仪,无从知道海港已经临*。我心里无声地呼喊着:“光明!光明!快给我光明!”
在最痛苦黑暗迷惘中,让我们发出生命的最强音,引导学生朗读:光明,光明,快给我光明!
3、如果你是海伦・凯勒,你那苍茫的内心深处还会呼唤什么?预设:我要看到世界;我要聆听鸟鸣;我要让世界听到我的声音;我希望有人能理解我,帮助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