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亏是福作文(扩展
今天我切身体会到了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的含义,我明白了老人说的话是有道理的,是对的。因为老人总结了许许多多的经验,做事总是十分谨慎的。
下午,一场大雨过后,天空阴沉沉的,云聚集在西北,偶尔会响起雷声,好像还会下大雨。奶奶说:“你去把牛牵回来,等一下会下大雨。”我不屑的说:“现在还早着呢,等一会我再去。”过了一会儿,奶奶又唠叨了起来:“我看你还是赶紧去,过不了多久天空就会下雨了。”奶奶说三到四,我只好自行车去了,突然奶奶喊住我,我问道:“怎么了?”奶奶说:“你不要带伞去啊?就快下雨了。”我说:“你用了,天空都变亮了,就快出太阳了。”说着我就骑上了自行车,我隐约奶奶说这只不过是下雨前的征兆,你就像你爸那样。我一个人骑着自行车来到牛棚旁边,放下自行车就去牵牛,谁知刚走去一半时,天上下起了拳头般大的雨滴,我又被赶了回去。在牛棚边等雨停止,可是等我许多时候,雨也没有停,这是我想起来奶奶说的话奶奶说的话,可是现在后悔也来不及了,要怪就怪自己当初不听奶奶的话,。最后我冒着大雨将牛牵回了牛棚,回到家奶奶早已为我烧好了水洗澡。奶奶还在不停地责备我说:“叫了你要带伞,现在上当了吧,老人的话是要听的。”我默默地点了点头,表示对奶奶的赞同。
通过这件事,我明白了一些道理,我们虽然年轻,处于叛逆的年龄,有时候大人说的话不停,甚至嫌他们唠叨。但是他们确实说的有道理,所以我们在做事情的时候,不仅都要考虑周到,还多听别人的建议,不一意孤行,才能做好。
有谁愿意吃亏吗?反正我不愿意,可妈妈却总说:“吃亏就是占便宜,以后你就明白了。”
开学时,我们坐在教室里,兴奋地等老师发放一摞摞新书。本子传下来时,前面的人都要看好一会儿才传下来,引得我好奇心大发。终于本子传到了我这儿,只剩下一半了,这本书皱巴巴的,还有点破损,怪不得没人要。我拿起这本书,心里很不是滋味儿:哼,凭什么他们就能挑这么好,我的就破破烂烂的。顿时,我冒出了一个念头,把它给老实巴交的同桌吧。可我又自我安慰了起来:算了,读书在于心吧,课本烂点没关系。
开学初,学校进行黑板报比赛,同学一致推选我负责黑板报的文字书写。下课时,他们都高高兴兴地出去玩了,我只能在黑板前眼巴巴地望着。听着窗外银铃般的笑声,我恨不得把粉笔一扔就冲出去。为什么尽是些“吃亏”的事轮到我?
放学时,同学们陆陆续续回家了,只剩下我、林沙宣,还有老师,我在老师的监督下一笔一画地写着。脖子因为长时间的仰视抬不起来,仿佛被灌了铅一样重。我后悔起来:哎,要是当初早点拒绝了就好了!出完黑板报,已是黄昏,我背着书包,拖着沉重的脚步,慢吞吞地回了家。
后来,评选“七彩少年”时,同学们又一致推选我,有的说:“安宁辛苦地为大家服务……”有的说:“叶宁负责的黑板报十分美观,可见……”还有的说:“”开学时,叶安宁主动拿了最破的那本书,这种精神……”这时,我才明白,正是我甘于吃亏,才赢得这么多赞许和荣誉。
吃亏的感觉原来也挺好的!
人们常对那些不听长辈话的人教育道:“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我认为这句话说的一点也没错,因为我曾经在学做饭时就因一意孤行,不听父母亲的话而导致最后一锅已经快成了的饭变成了一锅人不可以吃的焦饭。
我清清楚楚地记得那件事是发生在3年前一个酷暑难当的夏天。清晨,我早早地起床,刷牙洗脸完毕后,对妈妈大声囔囔着说:“妈妈,什么时候吃早餐啊!饿死了。”妈妈说:“别着急,马上就好了。”过了一会儿,饭来了,我狼吞虎咽地吃起来,吃完饭。我只好做作业了,俗话说’‘吃七个钱的饭,做三个钱的事。”做着做着,我看到一篇文章,文章写的是:一个孩子为了报答父母
为父母洗衣做饭的事。这篇文章使我深受感触,这时,我的内心闪出一个念头就是要感谢父母,回报父母,我决定今天中午为父母做饭。
到了中午,我坚定地对爸爸、妈妈说“今天由我为你们做饭。你们休息,可千万不要推辞。”妈妈说:“好,儿子长大了,那让我教你吧!做饭的步骤是一、先用水把米淘干净;二、把淘好的米里倒一些水(要不多不少)再放进电饭煲;三是最关键的一步就是插好电源。”我说:“知道了。”其实我根本没仔细听,我才不相信妈妈所说的三步骤,不可能那么复杂。我自顾自的做饭,我先把米倒一些在电饭煲里,然后把一点水倒在电饭煲里和米搅拌一会儿,最后插上电源就行了。过了许久,饭熟了,我揭开一看,大吃一惊,饭是焦的。这时,我疑惑不解地问妈妈:’‘妈妈,饭怎么会焦呢?”妈妈说:“谁叫你不听我的话,水要参的均匀才行。”我听了,脸不知不觉红了。
通过这次做饭的失败,我知道了“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的含义,长辈看到的比我们听到的还多,长辈说的话,我们做晚辈不得不听。
有句俗语“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其实,这还是有许多道理的。就说说我吧,已经不止一次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了。
星期一,一个好的开始,一放学,我就立即冲到家,大声喊道:“妈妈,我肚子饿,给我拿点吃的来。”“哦,知道了,今天正给你煮着馒头呢!”妈妈笑呵呵的说。“好,那给我拿两个!”我吆喝道。“好嘞!”看我们母女这一唱一和的。“馒头来了,客官,请慢用!”妈妈模仿着店小二的口气说。“这么客气干啥呢?”说完,我抓起一个馒头大口吃起来。“真好吃,小二,你这手艺不错嘛!”“别油嘴滑舌了,慢点儿吃吧,看你那狼狈样!”妈妈说完,“扑哧”地笑了起来。“恩,我还不过瘾呢,妈妈,还有别的吗?”“就知道你嘴谗,看,我还给你留了一根火腿肠呢!”妈妈和蔼地说。“还是妈妈好!”我连忙拿过火腿肠,狼吞虎咽的吃起来。“吃少点,待回晚饭就吃不下了。”“哦哦。”我漫不经心的应着妈妈。“嗨,这才吃饱了3/5。妈妈,还有吗?”“零食可没了,不过厨房里还有几块鸡肉。你可别再吃了,吃多了会撑的。”“哦,我知道了。”我偷偷地向厨房跑去,“哇,鸡肉。”我望着一大盘子鸡肉,口水流下三千尺。我左顾右盼的,幸亏没人,也顾不上洗手,忙把鸡肉往嘴里塞。“真是太好吃了!”我一边舔着手指头,一边啧啧称赞。“啊,你?”妈妈望着空空的盘子,顿时目瞪口呆。“你这个孩子,不是我说你……”“咯……咯……咯……”“唉,真是无药可救了!吃这么饱,看你待会拉不拉肚子!”妈妈气呼呼地走了。到了吃晚饭的时候,“哎哟哟,疼死我了,哎哟哟……”
唉,这真是应了那句话“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哪!
考试作弊这股歪风,屡刹不止。每逢小考、中考、期考,同学们有的夹纸条,有的“暗送秋波”,还有的挖空心思弄到试题,先找人代笔,临场照抄不误。种种表现,不胜枚举。有的人对老师的教育不以为然,反而振振有词:“不作弊要吃亏!”
考试不作弊,真的会吃亏吗?
应该说,一些同学作弊已经尝到了甜头。他们混过了关,弄到好分数,于是,在同学面前不再低人一等,在老师面前也挺直了腰杆,在家长面前更好讨价还价。有些人甚至荣登红榜,一跃而进尖子班,真够“风光”的。
殊不知,分数掺了水时,正直的品格也掺进了虚荣心。作弊者无形中觉得自己还真有两下子,能跟那些成绩好的同学并驾齐驱。于是,他会得寸进尺,变本加厉,不择手段去猎取更好的名声。这样一来,他跟那个“真我”,不是越来越远了吗?
当他的手段得逞时,惰性也悄然腐蚀着健康机体。因为他觉得好成绩唾手可得,何必苦苦抠那些复杂原理,背那些冗长单词?
干脆等外来的救兵好了。
努力,追求,都被他抛到了九霄云外。
而当西洋镜被拆穿时,他仿佛从九天之上摔到地下。他恼羞成怒,怨天尤人,陡生一种逆反心理。老师、同学的劝告,他当耳边风。试问,这对他有什么好处?
上述种种危害,是显而易见的。如果我们把眼光放远一点,那危害就更大了。俗话说,“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今天偷鸡,长此下去,会偷牛、偷马,最后**放火。这样的事例,屡见不谁今天考试作弊,任其恶性膨胀,将来有一天就会对人民作而受到应有惩罚。那时,他将后悔莫及。
鲜弊“考试不作弊吃亏”这种论调,可以休矣!
同学们,不要让虚荣心捉弄自己。在祖国和人民面前,我们应该交上一份真实的答卷。哪怕脚下是一片洼地,也是坚实的土壤,胜过缥缈的“空中楼阁”。
吃亏是一种理解和体谅他人的豁达大度,无论对待什么事,你要明白,“吃小亏、赢大利”吃亏意味着以小报大,不斤斤计较。
吃亏是一种巨大的人格力量,它能产生强大的凝聚力和感染力,韩信曾信奉“士可辱,不可杀”的信条,忍气吞声从胯下爬过,保住了有用之躯,也曾有过这样一句话“留的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如果不吃眼前吃亏,怎会有如此好的结果?
吃亏是一种高尚的品德,也是一种深厚的涵养,曾有一批大学生要进入某些行业,不知因为什么,刚进去面试时,他被别人踩了几下,当时参加面试的人太多,当时他被人踩了也没说什么,因为他懂得吃亏不算什么,吃亏是幸福,吃亏是失,有失才有得。
吃亏是一种善待生活,善待别人的境界,能陶冶人的情操,带给你心理的宁静和恬淡,许多成功的人都有一颗愿意吃亏的心,在生活中,不是斤斤计较,在得与失之间,他们懂得宽容,他们知道在任何事之间,吃亏往往伴随着幸福,如果你想拥有一份真正的幸福,你便是要懂得“吃亏”的重要性,吃亏其实不是吃亏,那是幸福的牵线。
吃亏是待人处事的一种原则,它是建立在失去利益。夺回幸福的基础之上,是以爱和幸福为前提的,诗人也曾说过“不吃亏哪来的获得”,传世名作中《茅屋为秋风所破歌》,杜甫虽然生活贫困,艰辛,最后他却把破茅屋给了吴家住,自己却搬到破烂不堪的远地住,这正是他能吃亏,他知道吃亏不算什么,吃亏只是一种能忽略的做法,要懂得吃亏是一种快乐,是一种别人无法得到的境界。
吃亏意味着以德报怨,不斤斤计较。
吃亏意味着以小利而获大利。
吃亏意味着以宽宏博大的胸怀给予快乐。
吃亏意味着牺牲小我,成全大我为主。
吃亏意味着帮助自己,同样也是帮助别人。
从此以后,你要明白一个深刻的道理:“吃小亏,赢大利;吃小亏,赢大福;吃小亏,赢大乐。”吃亏伴随着你不断地快乐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