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秋天的怀念》,让我掩卷思索……文章写病重缠身的母亲希望自己下肢瘫痪的儿子好好活下去,而央求儿子去北海公园看菊花,当儿子终于答应时,母亲自己却因病去世了。连临终前的最后一句话也是担心儿子,挂念女儿的话。
的确,妈妈,您给予我的关怀是无微不至的。记得我六岁的时候,特别爱吃鱼,瞧中午的餐桌又有鱼的影子。
我馋得口水直流,妈妈照例夹起鱼肚子上肉,小心地挑去刺儿,夹放我的碗里,然后,又把鱼头夹进自己的碗里。因为我年纪小,不懂事,也吵着要吃,边说还哭了起来。妈妈见状便说:“宝宝乖,妈妈喜欢吃鱼头”。我又哭又闹,妈妈只好把鱼头给了我,我迫不急待地塞进嘴里,硬梆梆的鱼鼻梁和软乎乎、圆溜溜的鱼眼睛刚进口一咽,就吐了出来,我害怕极了,妈妈慈爱地看着我,微微地笑了……
现在,我终于明白,妈妈“喜欢”吃鱼头是因为我不喜欢吃鱼头。妈妈,您总是把好吃的留给我。
这件事深深地触动了我内心的沉思。我以前经常和您斗嘴,但是读了《秋天的怀念》以后,我会做您的好女儿,做个懂事、听话的好孩子,来报答您对我的一片苦心。
写到这儿,我想祝愿您,并祝愿天下所有的母亲:
身体健康!
生活愉快!
读了《秋天的怀念》后,我深深地体会到了妈妈的爱比天空的太阳还要灿烂,还要温暖,尤其是文中妈妈说的一句话:“咱娘儿俩在一块儿,好好儿活,好好儿活。”我的眼泪不禁夺眶而出。
我想到了我的妈妈。记得有一次,晚上睡觉的时候,我突然发烧了,妈妈知道了,飞快地跑到厨房,从冰箱里拿出冰来,迅速来到房间里给我降温,可是我这次发烧比以前都要厉害,半夜里,妈妈带我去了医院。医生说我发高烧,要打吊针。
到了输液室,我立刻大哭起来,妈妈赶紧安慰我,和护士好不容易抓住了我,一根针头**了血管,我望着我的手,心里害怕极了,痛苦极了。我靠着妈妈的胸部,听着妈妈心跳的声音。我隐隐约约听到一阵熟悉的声音,啊!
这是妈妈心碎的声音,这钻心般的疼痛,仿佛痛在妈妈的心窝里。想不到妈妈比我还痛呀!我看见妈妈焦急的样子,乖乖地停止了哭声。等我吊完针时,天已大亮。妈妈双眼布满了血丝,拖着疲惫的身子带我回家了。
“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个宝”,作者的妈妈是伟大的,世界上的妈妈都是伟大的。
《秋天的怀念》内容大致是这样:
母亲虽然重病缠身,却仍要推着双腿瘫痪的“我”去看花,“我不愿意去,过了几天,”我答应和母亲一起到北海看菊花,她很高兴,但没来的及去,母亲就病逝了;过了一年,看着秋风中的菊花,“我”深深地怀念母亲。
看了这篇文章,我很感动,因为母亲看见“我”对生活失去了信心,心里很难过,但在“我”面前不能表露出来。其实这时母亲的病已经很重了,她却不告诉我们,为了“我”和妹妹,她要好好的活下去,同时鼓励我勇敢地面对生活好好活下来。
这篇文章,让我想起了这几年里妈妈对我的关爱:每天放学后,妈妈都会端出香喷喷的惚菜,慈祥地说一声:“吃吧。”每天晚上,当我写完作业时,妈妈总会轻轻地走过来,帮我检查作业,温和地帮我指出错误。临睡前,妈妈总会端来一瓶牛奶用甜美的说:“喝吧,喝完后好好睡觉。”早上,妈妈总会轻轻地拍我,小声说:“婧儿,起来了。”
也许,这些都是一些微小的事,可是,这不也是无声的母爱吗?
我读过景色迷人的《海上日出》、仙女般的《张家界》、美不胜收的《高粱情》,但让我感受最深的还是《秋天的怀念》这篇课文,它让我百读不厌。
课文中的母亲有病住院后,那个“我”写到:小伙子背着我去看她的时候,她正艰难地呼吸着。别人告诉我,她昏迷前的最后一句话是:“我”那个生病的儿子,还有那个未成年的女儿……“母亲”临终的时候还惦记着有病的儿子和未成年的女儿,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母爱是无私的。作为一个母亲,只有奉献,没有索求。天下的父母,大都如此疼爱自己的儿女。
我爱我的母亲,母亲也十分疼爱我,关心我。她虽然每天都上班,但是早晨很早就起来给我做合口的饭菜,恐怕我吃不好。到天凉的时候,根据天气的变化情况,每天都要为我搭配好穿的衣服,怕我着凉。为了我的学*,每天晚上辅导我作业。每逢我不听话使她生气的时候,她总会耐心地给我讲道理,说服我,教育我……
母亲真是太辛苦了,她为我不怕苦,不怕累,不惜付出一切。以后我一定要听母亲的话,不让她生气,在学校里听老师的话,好好学*,为人民做贡献,长大以后当一个好母亲,让母亲放心。作文
离开“春语”已经好长时间了,家中的事也快告一断落。看看春语11月份的作业,不禁又有一种创作的欲望。读了史铁生的《秋天的思念》心中不禁感慨万端。是啊!名人也是人呀,他也会经历生老病死,也有喜怒哀乐。孟子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史铁生也没有例外,他经受了病痛的折磨,也经历了丧母之痛,正是这种痛,让他懂得了:人不能光想着自己,我们还有家人,还有亲人,疼爱我们的人。所以他站起来了,而且站得直,站得稳。
对于史铁生我了解很少,不光是他,可以说对于当代作家我几乎是一无所知。我不喜欢当代作品,总认为他们都是一些沽名钓誉之徒。所以我也很少去读当代作品。史铁生是个什么样的人,我不知道。只知道他是一个身残志坚的作家,像张海迪一样。其它的一无所知。看样要了解他的作品,还得去查他的资料。
在我对作者一无所知的情况下,我读出了他对母亲的怀念。那种失母之痛让他切实懂得了母亲的意思。也明白了做人的道理。其实这篇文章也没什么难理解的,和我们现在教学生的第三单元的课文可以说表达的是同一主题,都在歌咏亲情,写父子母子相爱相怜的感情。我觉得把他作为一篇范文给学生读读倒也不失为一种明智之举,但我不知该怎样去做。毕竟我没有这样的条件,不是我说好就好的。只是想想罢了。
的确,现在的孩子大多在物质上是太幸福的。但是在精神上他们缺失的太多。初中阶段的很多学生根本不知道什么是感恩。虽说我们一直在给学生谈感恩,但真正知道感恩的却是凤毛麟角。这些天我一直都在给学生讲亲情故事,谈感恩问题,但我知道很多同学是在那里听故事,而并不是用心去体谅父母亲。前两天我让学生写一篇感悟父母爱的文章,但真正能写出真意的更是寥寥无几。大家到现在还在我们小的时候生活着,写的仍然是妈妈在雨夜背我去看病的事。而这种故事我觉着对学生来说简直是天方夜谭。当然,对初一的学生来说,特别是我们的这些学生只要他能写清楚故事情节就已经不错了。但我还是有点觉得悲哀。我们的教育真的是太不成功了,中国的孩子真的会一代不如一代吗?反正我现在教学的感受就是如此。不说了,多说也没用,毕竟这不是哪一个人能左右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