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的秘密作文(扩展
“稀奇,稀奇,真稀奇,墨水一瓶接一瓶,怎么用也用不停……”这是我们班级里流行的一段顺口溜,不过还真是,班级里的墨水确实有“问题”……
“哎呀,又没墨水了!”“可不是吗,要放瓶公用墨水在教室里就好了!”每天都有这样的抱怨,几乎成了“家常便饭”。是呀,教室里设公用墨水,同学们一碰到“作业恶战”就“不济”了,不抱怨才怪!思考再三,我决定由我这个“龙头老大”来学回雷锋。
第二天,我一大早便爬了起来,天刚刚蒙蒙亮,我便骑着车,向学校冲去,来到学校,半个人影都没有,我暗自舒了口气。来到教室里,位置上空空如也——一个人也没来。我迅速掏出墨水向讲台走去,走到讲台前,我呆住了:讲台上稳稳当当地放着一瓶崭新的墨水,上面写了两个字:公用。我百思不得其解:昨天我最后一个走,今天我第一个来,怎么会有人来放墨水呢?而这时,同学们却陆续走进了教室,送墨水的事业就只好不了了之。
过了几天,墨水用完了。我瞅准时机,待到人走完后,拿出墨水向讲台走去,正当我准备放上去时,老师走了进来,我赶紧把手往后背,老师走过来,笑眯眯地说:“我看见了……”“我……”这时,老师拉开讲台的抽屉“哇——”我不禁叫出声来,抽屉里整整齐齐地排放满了一瓶瓶的墨水,老师拿出一瓶放在了讲台上,写上了“公用”二字……
“说稀奇,不稀奇,墨水没有啥秘密,好老师,爱学生,墨水当然没得停!”墨水的秘密揭晓了,用完后,总会有新的一瓶,每当看到那晃动的墨水,我的心也泛起了涟漪。
我的一本科学书上说水有表面张力,下面还有验证水的表面张力的实验,我为了验证水到底有没有表面张力,我就按照上面说的做了一个实验。
做这个实验需要两个盆子、一瓶胡椒粉、适量的水,两根火柴和一点洗洁精。首先,在两个盆子里倒入等量的水,在水面上撒上一层薄薄的胡椒粉,然后把两根火柴里的其中一个在红头上涂一点洗洁精。
准备工作做好了,就可以开始做实验啦!我好紧张,不知道实验能不能像书里说的那样,沾了洗洁精的火柴会慢慢飘动,不沾洗洁精的不会漂,也不会沉。我紧张兮兮的把两根火柴放到水面上,观察了一会儿,果真发现沾了洗洁精的火柴慢慢地半沉半浮飘动了!而没沾洗洁精的火柴不动如初,既不漂动,也不沉下。我做第一次的时候还以为是碰巧的,于是我又做了第二遍,结果都是:沾了洗洁精的火柴不漂动,没沾洗洁精不漂动。
我通过科学书知道了:水通过表面张力“托”住了火柴,而沾了洗洁精的火柴因为上面有洗洁精,减弱了水的表面张力,所以就能半沉半浮的飘动啦!
我真开心,通过这次实验,我既玩得很开心了,又收获了一个有用的科学知识,这真是一举两得啊!我以后要做更多的实验,明白更多的科学道理!
有一天,我的好朋友夏晨曦来到了我的家,我的家一般没什么玩具,一有了玩具,我们俩都会很珍惜,我一般会拿来我家没用的废品来跟他玩,这一次,我拿来了吸管。
我们一直在玩,突然,他叫道:“吸管能装水,过来看呀!”我跑过去看,只见他盆子装着水,手里拿着吸管,用一只手堵住吸管的一头,他又给我演示了一遍如何装水的,我也学着他,也成功了。
我突然想起有一天,老师让我们做一个实验,实验是这样的:准备一个大罐子和一个小罐子还有一张纸。然后,在大罐子里装满水,在小罐子里放纸,让小罐子口对准水面快速放进水里一段时间,在拿上来,看一看纸有没有湿。
老师一说完,我们立刻开始实验,实验完了,我们异口同声的说:“纸没湿!为什么?”老师说:“因为在放小罐进大罐时,小罐子里冲满了空气,下水时,纸和水被空气分开了。”老师这样一讲,我们大家都明白了。
回家后,我想:吸管只要通风,就可以进水;只要不通风,既可以防进水,也可以锁水,因为有气压。我立刻实验,我先装了一盆水,拿来一条吸管,我把它放进水里,不堵住,水果然进吸管里了,我然后用手堵吸管的其中一头,水就锁在吸管里了。
想到这里,我跟他说了一句话:小小的一根吸管,竟给我们 带来了 这么多乐趣!
我还想说一句:没有伟大的想法,就没有伟大的发现!
星期六,我在中山公园玩,发现了一群水螳螂围着水藻边觅食,我用手一拨,它们受到惊吓,后腿一蹬,弹射开来。我心中产生了一些疑问:为什么只有水螳螂与其它昆虫不同,可以在水中生存呢?它们哪来的力量把自己弹射这么远呢?它们为什么能浮在水面上呢?
于是,我便去书上查资料,原来,昆虫在进化的过程中,由于生活环境不同,它们的“鼻子”就慢慢发生了变化,适应了它们的生活的地方。像蟋蟀,螳螂等昆虫主要生活在陆地,所以它们的气门发生变化,但像水螳螂等水生昆虫,喜欢在水里玩耍,吃水里的东西,它们的气门就发生了变化,在腹部的末端长出一个细管来,用这个细管当做气门来吸气呼气。
而且,水螳螂的体内有一个气囊,它的体重很轻,它的小腿是像竹子一样空心的,所以能浮在水面上生存。
那为什么水螳螂的弹射能力又那么强呢?我去问爸爸,爸爸说:“那是因为水螳螂的大腿肌肉发达,身体轻盈,体型细长,在水面上受到的阻力小,所以能有超强的弹射能力”。
带着答案,我又来到公园。仔细观察水螳螂,果真,在它们的尾部,有一根细管,我拨拉着细管,很轻易地把它提了起来,它们的体型就像爸爸说的,中间宽,两边窄。
通过这次的发现,我明白了:只要有心观察,留心观察身边的事物,就会有所发现,有所收获!
你知道水的秘密吗?如果不知道,就让我来告诉你吧!
水有色有味。不干净的水有的是红色,有的是黄色,有的是绿色和黑色。这些不干净的水含有细菌、病毒等有害物质,可以导致癌症等疾病。干净的水可以治好病。可怎么才能知道水是干净的还是不干净的呢?我们可以用TDS笔来测一下。超过50的水就是不干净的水,没超过的就是干净的水。水也有味道,干净的水甘醇而甜,如果在夏天就会不停地喝。
水是生命之源,我们离不开水。人们常说女人和男人是小鱼,一但离开了水就会死亡。所以我们要多喝水。
干净的水用处很多。水可以洗脸,如果你长了豆豆,你用干净的水洗几个星期,你就会发现脸上的豆豆越来越少。干净的水可以生喝,不需要热一下喝。干净的水还可以洗手,用干净的水洗手,可以立刻杀菌,不会留一点细菌在手上。
今天,虽然我只喝了一点水,但我觉得喝了上万杯水。水的味道让我离不开了,我真想说:“药疗不如食疗,食疗不如水疗,水是百药之王。“小朋友们要多喝水哟!水可以使你的皮肤更嫩、更白。相信我吧!不信你可以试试!
今天天气不错,久违的太阳公公又出来了。我兴致勃勃地去参加了小记者活动,是去参观自来水厂的,当时听到这个活动,我心里暗暗地想:自来水就是自来水,有什么奥秘呢!不过,好奇心还是让我报了这个活动。
活动开始了,老师先给我们看了一个视频,是讲自来水究竟是怎么来的。原来,自来水厂的水是钱塘江里面取的,再进行过滤、沉淀等。
接着老师又带我们去参观了一下自来水厂,原来,自来水厂分为那么多部分呀,我走得腿都酸了。我们看到了一个"大泥屋",天啊,里面好脏啊,到处都是黑不溜秋的泥巴,还看见泥巴从机器里面出来,好恶心啊!
我们还去看了过滤池和沉淀池,两个池可深了,五个人站立叠起来也比不过一个池的水那么高。过滤池里的水很清澈,可是沉淀池里的水看起来好像很脏,我们于是问了一下老师:这是为什么?老师告诉我们,沉淀池里有很多沉淀的泥巴,这样表面上看起来它很脏,其实它里面的水是很干净的。
今天的收获可真不少呀,让我遇见了自来水的“秘密”,还让我知道了钱塘江原来是我们的水之源,我们一定要好好保护我们的母亲河——钱塘江。我下次还要参加这样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