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寒风呼啸,我和弟弟坐在外公家的大门口。远处的小山上,松树被冻得发青,在冰冷的山间生长着。门外的土地上,鞭炮的碎片散落了一地。正在这时,邻居家的老爷爷扛着一把铁叉走了出来。
“爷爷,你干嘛呀?”弟弟问道。“去烧玉米秆,你俩去不?”爷爷笑眯眯地说。“好,我们去!姐姐快跟爷爷走!”弟弟兴奋地对我说,拉着我的手就跟爷爷走。
爷爷领着我们来到离外公家不远的空地上,这片空地上有收好的玉米秆。爷爷拿出打火机,点燃了一把玉米秆。火焰迅速吞没了玉米秆,金黄金黄的玉米秆被烧得变了颜色,火堆中的玉米秆不停地发出噼里啪啦的响声,像鞭炮一样。
弟弟盯着这堆火对我说:“姐姐咱们烧烤吧!”我问:“你的意思是说,咱们用这火来烤我们刚采的蘑菇?”“对呀,姐姐求求你了,你进屋去偷几个蘑菇吧!”“不行,你的主意,你去实施!”“姐姐,最好的姐姐,你帮帮我吧!”“不行!”我假装生气地说。“好姐姐,漂亮的姐姐,你就帮帮我吧!”在弟弟的再三恳求下,我只好答应了。
我蹑手蹑脚地溜进屋,偷拿了五个蘑菇。刚走到门口,妈妈进来了,我们刚好走了个面对面。妈妈问:“你干啥呢?”我慌慌张张地回答:“没……没……没什么!我就进来看一看!”说完我赶紧一侧身子从妈妈身边溜了出来。
弟弟正在忙着保存那仅剩的一点火种,忙得不亦乐乎。他从稍远处找来了许多玉米秆,放在好不容易留下那一片火种上。弟弟又找来两根细树枝,让我把蘑菇穿到树枝上。穿好蘑菇后,我们就开始烤蘑菇了。这时我又冒出一个点子,我对弟弟说:“我去厨房偷点调料!”弟弟问:“什么调料?”我说:“油不好拿,只能偷点盐出来了。”
我再次踏上了“偷”的旅程。推开厨房门,妈妈这时正在做饭,看我进来了就问:“你干嘛?”“我要点盐。”“要盐?要盐干嘛?”“不干嘛。”说着我就抓了一把盐跑了出来。好险呀!我把盐递给弟弟,弟弟就往半生不熟的蘑菇上撒盐,然后接着烤。烤了一会儿,弟弟递给我一串,说:“姐,你尝尝!”
我俩就坐在门口,一人一串蘑菇,边吃边欣赏着马上要落山的夕阳!
美丽的景致,是经过了数百万年的堆积、侵蚀,才拥有了如此浑然天成的景色;动人的音乐,是经过了数百万次的修改,那优美动人的曲子,才得以赚人热泪、永留青史;最美的画面,或许犹如飞鸟,渐行渐远;像烟花,倏忽即逝;或像热铁烙肤,记忆永存。
最美的画面,是我看到外公、外婆,在烈日高照、流金铄石的太阳下;在天雨蒙蒙、在刮大风、下大雨的日子里,不断的照顾那犹如婴孩的——菠萝。在工具的攻击下,那原本纤细的小手,长出了一层又一层丑陋而粗糙的茧;在烈日的折磨下,那原本白皙的脸,有了数也数不清的黑色斑点,它们像恶灵,不断的包围的两个年过半百的老人,在他们身上,留下永远不能除去的疤痕。但我的外公外婆,不埋怨上苍带给了他们的痛苦,反而更感谢神灵,让他们又能够丰衣足食的过一年。外公外婆不怨恨这如此艰辛,反而用尽全身心力,用烈日赐予的汗水,滋润土地;用时间赠送的皱纹,让一代一代的菠萝,变得更饱满、更甜美、更多汁、更多了满满的爱。
我试着问了外公:“外公,您日日夜夜的辛勤耕耘,弄坏了身子,为何不休息呢?”原本以为外公会放弃一切,过着含贻弄孙的生活,但阿公却说:“在我还能动的一天,我就要尽我所能,完成我应做的事!虽然我读的书少,但“英雄不怕出身低”,我牺牲了我一生的岁月,我每天那辛勤的耕作,不单单只为了养家活口;朋友对我的赞美、农会给我的鼓励,是我每天向前迈进的目标。“没有支持,努力何附?””外公对菠萝,不但有着希望,更多了许多许多的感谢!菠萝为阿公带来了财富,让他可以让七个女儿吃饱穿暖;菠萝为阿公带来了“优秀农家”的好名声。外公对菠萝的爱,虽然没有耀眼的钻石珠宝点缀,但外公的爱,是最真挚动人的!
外公辛勤收割的模样,比《拾穗》更加动人;外公欢喜收割的笑靥,比《蒙娜丽莎的微笑》更加迷人!这最美的画面,将永远永远放在我内心深处。
听,那一阵阵的欢呼声如此高昂;听,那一阵阵加油声如此激情;听,那一阵阵枪响引着咱们运动员前进。
这天,11月21日和22日是集美中学的运动会,正式开始了。有的高兴这天能够充分的展现自我,有的人紧张的脸都红了。不管是紧张还是高兴,报了名的总是要比赛的。一个早上过去了,赢的人也有,输的人也有。做什么事情都要有结果。其实做每件事情都是要去尝试的。尝试多了,结果就越好。你这次失败了,就在下一次继续尝试和努力,你这次成功了,不要太高兴,尝试的机会是很多的,你只有在下一次,再下一次,每一次的尝试都成功的话,那才是真正的高兴。以后的路很长的,尝试很多,要慢慢走。
那么多的比赛,都在等待着你去拿第一名。那么多次的尝试,总有一次你会成功的。报长跑的运动员们,心里要想:终点就在眼前,再几步,你就是冠军;报跳高的运动员们,心里要想:那只是个小障碍,跨过障碍我就是冠军;扔铅球的运动员们,心里要想:手中的球对我来说是个负担,只有把负担扔的越远越好,迎接我的就不会是负担,而是简单,而是快乐,因为你成功的摆脱了负担。还有接力,跳远的运动员们,你们就应也要鼓励自我,相信自我,失败是家常事,这一次的失败,就不意味着下一次失败,尽自我的努力去完成你该完成的事情,不要让自我失望。
同学们,比赛永远都在进行着。每一天的比赛它都存在着,同学们要提醒自我,做什么事情都要尽自我的努力,不要让自我失望,尽了自我的努力,还是失败了,没关系,因为你的力气已经用尽了,你已经努力了,你要在你自我的眼里永远是最棒的。
大年三十早晨妈妈收拾好房间,叫我陪她去超市购物,我高兴地答应了。我们有说有笑地走在前往三江超市的马路上,远远就看到三江超市门前的人与车密密麻麻的。我知道,今天我将感受一个热闹的超市之旅。
我和妈妈顺着人流,走进超市。以进超市我就看呆了,人群涌动,笑声不断,比往日的超市热闹好几倍。
一楼是食品专区,一样样令人垂涎三尺的零食、甜点、蔬菜、水产品、水果都摆放在货架上。我兴奋得跑到水果区去拿我最喜爱吃金灿灿的橙子,圆溜溜的葡萄,又大又圆的西瓜,毫不犹豫地填满我的购物车。妈妈看地目瞪口呆。哈!我对妈妈眨眨眼,吐吐舌头,谁叫妈妈今天答应一切由我做主呢。妈妈装出无可奈何的样子摇摇头。接着我们来到了蔬菜区和肉类区,那里的白菜又鲜又嫩,菠菜翠绿欲滴,红菜苔霞光灿烂,红辣椒鲜艳无比,诱人的色彩促使你停下脚步,于是我又毫不留情地在菜篮子里装满各种颜色的蔬菜。最后我们来到服装区,哪里的服装也可谓是姿态万千。有的英姿飒爽地站着,有的彬彬有礼地,还有的已经撒娇似的趴在新主人的怀里。这次我可什么都没有买,因为我的新衣服妈妈已经给我买好了。
购完物之后,我和妈妈每人手里拎着两大袋战利品,兴冲冲地走在回家的路上。回头望去,超市门口依然是车水马龙。
只见十几辆车门两边拴着红汽球的小车徐徐停在大舅家门前,打头的第一辆白色的小车上被彩带红花打扮得非常漂亮。车门开,表哥从车里走出来,只见他笔挺的西装、铮亮的皮鞋、胸前戴着一朵显眼的红花,花下面的红绸带上写着“新郎”二字,后面是身穿婚纱、手捧鲜花的新娘子。“哇!好漂亮啊!”人们在一旁纷纷议论。
这时,一位叔叔拿来好几个喷雾器,小孩们一拥而上,拿起喷雾器朝新郎新娘喷去。新娘子头上、身上挂满喷出的彩带,犹如下凡的仙女一般,人们将新娘围得水泄不通。一位“送亲”的叔叔从包里掏出一把糖果天女散花般地扔一地,就在人们抢拾糖果的时候,表哥拉着新娘就往院里跑。没跑几步,几个小伙子猛地奔过来,一把揪住表哥和新娘。“看你们往哪逃?”两个小伙子扭住表哥的胳膊,按着肩膀使劲压。“哪能这么轻易把新娘领回去,背上。”,表哥被压得蹲下去。几个小伙子把新娘往表哥跟前拉,新娘羞红着脸,扭扭捏捏地不往过走。只听有人喊:“背回去也不行,骑在脖子上。”新娘子一听更不干,她拼命地挣扎,可怎么能抵得过几个小伙子。又有人说:“抬上去。”几个人把新娘抬起来放在表哥的脖子上,看热闹的人们笑得前仰后合。录像机、照像机一起记录下这热闹的场面。
乡村的结婚场面可真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