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小时候 1
奶奶常常对我讲:吃亏是福。小时候我百思不得其解,吃了亏了哪有福的道理?最后我也懒得去想,只认为奶奶应该是老了吧,脑子有点问题了。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才真正的领略了这四个字的真谛。
我来讲一个真实的事情吧。记得有一次,我和奶奶去买菜。市场里可热闹啦。吆喝声,讨价还价声,嘈杂声,此起彼伏。购物的人们正在与各位摊主讨价还价——“便宜点嘛,我天天来帮衬你!”“不行啦,再便宜就亏了”……
大家不断地砍价,摊主们也轻车熟路地应付,不肯吃一点儿亏,上一点儿当。你来我往,最终该买的总是要买的,该让的总是要让的。
奶奶拉着我到一处菜摊子前,正挑着菜,我看见摊主是个小女孩,大约二十、三岁吧,衣服居然还有补丁……
“小姑娘,胡萝卜可以再便宜一点儿吗?”奶奶轻轻地对女孩说,她没听清问:“老奶奶,您说什么?”“可以把胡萝卜便宜一点儿卖给我吗?”
她微微皱着眉毛,手挠着脖子,嘴里不停地喃着。她可能在算成本吧。奶奶似乎明白了什么,微笑着拿出50元,女孩称好蔬菜,松了口气地接过钱。正准备找零钱,奶奶连忙摆手说:“哎呀,干嘛呢,不用找啦。”还没有等奶奶说完,女孩抢着说:“老奶奶,这不行的,您收回去吧!”
“这干嘛呢?奶奶不是给你的,是放在这儿而已。”
“可是……”女孩无话可说了。“宝怡,走。”奶奶提起菜,拉着我的手说“别说那么多,奶奶走啦!”那女孩呆呆地望着我们远去的背影。
在回家的路上,我忍不住地问奶奶:“奶奶,您真傻呀?人家找钱还不要呢。真亏呀!”
“我孙女就是眼睛尖,我不感觉亏!”奶奶笑**地回答。“人家在困难的时候,你主动帮助了他人,表面上吃亏,其实是福。对你今后的人生是有好处的,你可要记住哦!”
时至今日,奶奶那句“吃亏是福”的话语,一直萦绕在我的耳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