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学校为我们请来了老师,给我们上了一节生动形象的防溺水和如何在水中自救和救别人的课,同学们受益匪浅,感触颇深,因此有感而发: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于任何一个人来说都十分重要,正如长篇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作者奥斯特洛夫斯基一样,虽然是生活中的强者,伟大的战士但在人生的旅途中,他却遇到了诸多的不幸:双目失明,全身瘫痪······即使这样他也没有放弃对生命的追求,对健康身体的渴望,也许正是因为这样,他在文章中呼喊:“生命之火万岁”!
在今天的讲座上,老师让我们看了一组关于防溺水教育的图片。当我们看到那一幅幅揪人画面的时候,心中已是感慨万千,那些触目惊心的图画,一直索绕在我们心头,令我们久久难以忘怀。
在这些画面中,让我们了解到了在我们身边的一些地方,每年有学生死于溺水事故。在,我市死于溺死事故的中小学生共有10人,其中,这些都是农村的孩子。这一个个悲惨的事件,一个个生命的离去,都使我们为此感到十分的惋惜。我们看到了那一个个溺水者的遗体,使我们感到悲伤;看到了他们的家长,那悲痛欲绝、撕心裂肺哭泣的情景,更使我们倍感伤痛。这一个个悲惨的案件,不是天灾,而是人祸,是他们自己缺乏安全意识,而最终造成不可挽回的惨痛。
同学们,有时候的危险往往就是我们不经意间所发生的,所以酿成了那一个个惨不忍睹的事件。我们应该知道,正处于青春年少的我们,还拥有着无数美好的时光,去探索未知的东西,在无穷美妙的世界里,你会看到光辉,灿烂的前景。然而我们中的一些同学,随着天气的逐渐变热,往往会抱着一些侥幸的心理,去没有安全设施,在没有家长的带领下,和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同学们你们可知道,虽然河水能为我们解凉,满足一时的快感,但是看似温柔的河水里,却处处暗藏杀机。俗话说得好“不怕一万只怕万一”,万一你们遇难了,那你们的家长又该怎么办,你们虽然这样悄无声息的走了,但是你们可否想过你们的父母,生你、养你、教育你的父母,我想那时最伤心的只有你们的父母。我们大家都知道,世界上什么药都有,但是唯一没有的就是后悔药,如果到了那时,再后悔也是于事无补。
我们不愿看到一个个生命随着河水的流去而逝去,我们更不愿看到那悲痛欲绝的父母,那白发人送黑发人的凄惨场面。我们要时刻铭记上级领导对我们的呵护和关怀,不再使溺水事故再次发生。当然,真正的安全是需要我们自己去注意,提高意识,才能真正使我们生活在一个安全的世界里。
因此,老师为我们讲述了如何进行溺水自救救他人,以及一些游泳,防溺水的常识,这些方法让我们的日常安全知识增长了许多,也让我们认识到了日常生活的危害。例如:他人溺水怎么办,
一、未成年人发现有人溺水尽量不要下水营救
二、应大声呼救,用救生器材或当时可以利用的竹竿木板绳索等物件营救
还有中小学生游泳四不要:
一、不要单独游泳要和大人同行
二、不要到无救生人员的水域游泳
三、不要的海江等不熟息的水域游泳,游泳前先要了解水下的环境
四、不要马上下水应先做准备活动适应水温
综上所述,溺水是非常危险是,在日常生活中要提高安全意识,安全第一,防患于未然。水无情,人有情。其实,只要我们在生活中注意各种游水、戏水事项,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学会在遭遇溺水懂得如何自救和他人遭遇溺水时如何抢救,溺水事件还是可以防止的。
让我们吸取血的教训,敲响长鸣的警钟,预防溺水事故,共建一个和谐美好的社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