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在我的记忆深处作文(五)份(扩展
一直以来,芫荽花,都以极其霸道的姿态占据着我的味蕾,连同我的记忆,开放在心田深处。
初识它,是在外公的小菜园之中。那时,瓦屋刚刚建好,院子中还是乱糟糟的一片。勤劳的外公扫尽砖瓦沙砾,又担来肥沃的河泥,铺在西南角,再围上竹篱笆,一个简单而别致的小菜园便弄好了。院子里有棵树,重建瓦屋的时候,刻意没有动它,夏日的时候,正可以给那一块菜园遮掩阳光。外公手脚快,没几日便收拾好,种上菜了。由于挑选的都是常见、好活的菜种,不出一个星期,小菜园子里便出落得青翠水灵了。
小油菜们碧绿碧绿的,整整齐齐地占据着东南角的“营地”;生菜的叶片,微微翻卷,黄绿中好像能掐出水来,它们雄霸着西南角的“整圈子”;唯独一种蔬菜,以极其疯狂的姿态,几乎占据整个菜园。它紧贴大地,匍匐其上。矮小、低声下气,是我对它的第一印象,但随后,我又对它耀武扬威的霸道行径表示不满。明明那样卑下,却抢占了整个园子,几乎每个角落都有它伸长的茎叶。
突然的,就觉得不开心起来,拔起一株,去找外公“理论”。外公正在侍弄他的那些花,见我气冲冲的地拎着一棵芫荽,外公“哎呦”一声,紧接着问:“谁把你弄生气了,乖乖?外公找他理论去。”我将芫荽拎在手上,状告起它的恶行来。外公听后,沉默许久,半晌,才叹了口气,说:“你还太小了。”过会儿,又像想到了什么似的,神秘地笑着,从我手中拿走了那棵芫荽,“今晚你就能明白了。”我将信将疑。
晚饭时,外公端上了一道特殊的菜,芫荽是主角,几滴麻油,一勺生抽,一点点糖,用筷子拌好后,弥漫在鼻尖的,是芫荽香醇的气息。芫荽原本就是叫香菜的,外公努努嘴。随后,又上了几道菜,香气袭人,无一例外的,都撒上了芫荽。我不解地望向外公,心里好像明白了什么,脑海中有什么一闪而过,快得让我抓不住。“有了香菜的点缀,这些菜是不是香多了?”外公眯起眼,笑着问我。
心里了悟,芫荽是可以当主角的,它的香气让人沉迷。但它却常常甘做陪衬,以自己独有的香气,让其他菜肴美味起来。它匍匐在地上,不是因为它卑下、低声下气,而是因为谦卑。大地孕育了它,它感恩着大地的馈赠,所以,它选择了以虔诚的姿态亲吻大地。
又过些时日,芫荽开花了,它的开放,如同它的香气,不张扬:细碎的白色小花,依旧是那样霸道,伸长它的茎蔓。
后来,无意中得知了《诗经》中对它的描述――
问尔所之,是否如适。蕙兰芫荽,郁郁香芷。
心里了然地笑,因为我知道:一直以来,它都以其极其霸道的姿态占据着我的味蕾,连同着我的记忆,连同着外公的笑容,开放在心田深处,经久不败。
彩色的过去在时间的海水里被漂白。
—题记
这个暑假,我去了楚雄。那天在街上,看见了小格。白色的无袖长裙,淡淡的妆,蓬松的卷曲的发精致地翻卷在肩上。她的眼神中除了冷傲,找不到其他,就这样,她向我走来,光彩而又黯淡,但是我明白,从第一眼看到她时便明白,她是小格没错。她是小格。
我叫出了她的名字。她诧异地停住,然后苦涩地笑:“是你!”我猛地一颤,她的语气听起来是那么的陌生。“现在在读初三是吗?”我问,因为她和我同年。
“不读了。初一毕业就不读了。我不想读,就是这样。”她低着头,漫不经心地玩弄着左手腕上的一条链子。我许久都找不出话来讲。忽然觉得很悲哀,我们之间何时变得如此生疏和尴尬了呢?“呃,你好吗?我僵硬地笑着。她抿了抿嘴唇,轻声说:“还好。”然后问我:“你在楚雄呆多久?”我说一共三天。“是吗,这么短”她这样讲。再沉默了一会儿,她便走了。我看着她渐渐在繁华的街道拥挤的人流中消失,心中似乎有什么沙子一样的东西一直漏掉,漏掉,感觉空落落,若有所失。
回到家,我拖出一个大盒子,小心地打开,里面存满了童年的残片——各式各样的小玩意儿。最后我拿出一柄捕虫网,尼龙绳上已落满了细细的一层灰,尘埃在阳光下抖落溃散开来。
我和小格从我可以翻出的最早的记忆里就认识。
那时的我们用这张简易的捕虫网捕捉飞蛾、蝴蝶蜻蜓。这其中我们最喜欢蝴蝶,这些飞舞的精灵在死后会被我们做成标本,用薄薄的塑料纸封存一个个永远的、不再鲜活的生命。
许多年以后的今天,每每想起这个镜头,就会莫名其妙地想流泪。
在一个有点灰暗的清晨,我和小格把所有的蝴蝶都放到一条小河里去。那一片一片的黄色黑色白色蓝色的翅膀很快会沉淀或飘走,它们是我们最重要的东西。现在它们消失了,翅膀浸泡在水里会发霉吧,开出一朵一朵菌花。我们的过去注定要在长大之前就腐烂掉,只留下黑白的记忆对比现在。所有的美丽都落在那条河里,再也找不到。
我依然固守着过去,然而记忆却不能与现实很好的重叠。事实上,在再次见到小格后,我悲哀地想,过去已经彻底地碎了。这是我们早就知道却一直不敢承认的事实,人总是想背叛真实给自己一点牵强的自欺欺人的美好的感觉。
此时此刻,我又握着张网,只是童年的蝴蝶已经不再,阳光已经不再。我们再也网不住
什么东西。相反的,我们自己却被捆在一张挣不破的网里,在挣扎中受伤害,在伤害中改变,记忆像枯萎的玫瑰花瓣边缘,是燃烧过的浮黑色。
“蝴蝶溜走了,小格。”我轻轻地说。
有许多东西,被埋进了记忆,无需刻意,也会时时记起。
——题记
那天整理东西时又翻出了那本毕业纪念册:封皮是几朵淡雅的荷花,还有几个含苞待放的花苞,上面都有几滴露珠。我轻轻的翻开第一页,映入眼帘的是几段龙飞凤舞的文字,再往下翻,还有不少,有简体的,繁体的,花体的,还有几人是英文的,大都表达了一个意思:加油,加油,一起努力,一起奋斗。被很仔细的编排,错落有致。右上角都贴着一张大头贴,里面的人在笑,笑得很开心、很快乐,无论是浅浅的一笑还是开怀大笑,都是最纯粹的、最美丽的。有一页的左下角还画了一束花,只寥寥几笔构成的形状,美妙的神态就已跃然纸上。
这些笑,勾起了我对那段美好且难忘的时光的回忆。
小学的时光,每天都是最新的,从来就没有过重复,每天都是那么有趣,笑声不断。记忆中有个家伙,是班里较顽皮的家伙,就那样坐在窗台上,看我们女生跳皮筋。抱着胳膊,时不时点头或摇头,拿着审视的目光看着我们,像一个大师,对我们评头论足。结果,他那故作高深的样子惹恼了我们,我们一起把他从窗台上弄下来,他毫无防备,惊叫着,像只受惊的鹿。我们让他跳。结果,他没跳几下就摔倒在地。他那狼狈的样子引得我们哈哈大笑,有一人竟笑得在地上打起了滚。还有一次,有一个家伙,坐在桌子上看漫画。那时,漫画可是XX。不知是谁喊了一声老师来了,吓得他差一点从桌子上摔下来,全班哄笑。老师现在还在办公室优哉游哉的喝茶呢。
这样的事多得像沙漠里的沙子一样数不胜数。当时是大家的笑柄,但到现在回想起来时,嘴角的笑渐渐如什么都未加的咖啡般苦涩,套用歌里的一句话:现在回想起画面已泛旧。
这些都是课间的笑,其实课上也有笑。有一次我们测验,只有两三个人不合格,老师很高兴,她笑了,我们也笑了。老师的笑是欣慰的笑,我们的笑是自豪的笑。
无论是课间的,还是课上的,这笑都是最纯洁的笑,最美丽的笑,是人世间不可多得的最美丽的花。
我们每天都在笑,甚至每秒都在笑,笑得灿烂无比。唯独有一天,我们没笑得灿烂,那就是毕业那天。虽然那天我们也笑了,但却笑得很勉强,甚至有的人笑着笑着都哭了。互相祝福,互相写毕业留念册,但那其中暗含着悲伤,老师祝福我们,但那目光中、话语中,无不包含着不舍与关怀。
上初中以后,繁忙的生活让我变得麻木。笑,早已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东西。突然很怀念,怀念当时,怀念母校,怀念老师,怀念同学,怀念那些笑。虽然很多人我们已经失去了联系,但那些笑却一直留在我的记忆深处,无论我走多远,那些笑都陪伴着我,给我力量,让我笑着去面对生活中的挫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