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是向你索取却不说声谢谢你,只到长大以后才懂你的不容易。--题记
是否还记得你那熟悉的背影?小时候最喜欢坐在你的肩膀上仰望蓝天。你用你那宽阔的肩膀撑起我的那一片天,而如今却怎样都回不到从前,可能正如孔子所说的那样“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是啊,谁又能回到从前,回到那美好的从前。
时光如一把无情的。刻刀,把你那高大的背影,变得廋弱。与你不见约莫有好几个月了,我最不能忘记的就是你的那背影。
那个暑假,与往常一样,一样炎热,令我透不过气。那该死的知了也不听地叫着,本想好好睡个午觉,可不成想,这“火炉”竟让我无法入睡。电视里一遍又一遍地播放着这高温。
你却如同初生牛犊不怕虎一般竟想出去采购货物,我躺在床上似一个吸毒者,浑身无力,而你,却精神抖擞,准备着。他回过头对我说:“你今天不跟我去吗?“我看着他,又望了望窗外”今天太热,改天吧“我漫不经心地回答。”哦,你看看你自己,天天呆在床上,都不运动,你看看我…..“他说着他那我已厌倦的”大道理“终究坳不过他。“好吧,去就去”我话刚出口就后悔了,我心里留着那么一丝的侥幸问道:“你干嘛要天天去买货物啊?”我这句话好像说中了什么,他望了望那空荡荡的货架,又望了望我。似乎知道了什么,我不语。就这样我和他一同去了采购站。
炎热是没错的,那沥青路上浮着一层层的热气,道路空旷,一辆车也没有,仿佛世界末日。我坐在车后,呆呆的望着,望着坐在前面的他,他穿着那件蓝色花格子短袖却不能掩饰黝黑的皮肤,一双拖鞋被穿得有些破旧,他那结实的背影,紧紧地为我遮蔽阳光。
随着刹车的**,我们到了采购站,他下了车,开始了忙碌,他有时不停地与店主讲价,有时又不停地搬运着货物,只见他一只脚抵住一包大米,两只手死死地抓住袋子两头,显示出努力的样子,两手一挥便抗在了身上,我未曾想到他那廋弱的身体竟有如此大的力量。我也效仿着他,还未待我举起,我便被他大声喝止。“你不行,你还小,身子弱”他抢过袋子自己扛着,我望着他的背影,我的心更不是一种滋味了。许久,他装好了一整车货物,货物垒了有一个小山包那么高,载着我一同回家。
到了家,那背影又开始了忙碌,似乎真的能顶天立地。
他便是我的父亲,一位农民,我不以他的身份为耻辱,是他教会了我许多人生的道理。现在的一切都是他用他的双手换来的,我怎能忘记这背影!
细细碎碎的阳光透过树叶间的缝隙射下一片莹白,走在这清冷的街道,凛冽的寒风迎面而来,吹来的还有阵阵叫卖声“糖人,卖糖人……”听到这熟悉的叫卖声,我不由自主的驻足观望,往事又涌上心头:那个暖暖的凛冬,那个闪亮晶莹的糖人,那个蹒跚远去的背影……
那个冬日,寒风呼啸,风儿无情地用刀子划疼了人们的脸,但这大街上仍旧是热闹极了,叫卖声,汽车鸣笛声,孩子的哭闹声。此起彼伏,我此时正和几个小伙伴在嬉戏打闹着。我边跑边回头望,并挑衅地叫道:“来呀!来抓我呀!快抓我呀……”“站住别跑,我要追上来了,站住!”蓉蓉拼命地追赶着我。我不时地回头做着鬼脸,跑得更欢了。“哐当”,我一头栽倒在什么东西上,脚上传来一阵钻心的痛。
定睛一看,糟了,我把一张桌子撞倒了,亮晶晶的红糖状晶体散落一地。正想爬起,一双大手把我拽拉起来。“没事吧,有伤到哪儿吗?”一个无比温和的声音传来。我站稳脚跟揉着膝盖,不敢抬起头,我知道自己闯大祸了,我脑子飞速地转动着:是直接道歉,首占先机,还是演个苦情戏呢?
我的头越低越下,手揉了左脚又揉右脚,脸胀热无比,在这么冷的天气里,我竟然冒汗了。
“没事吧,没事吧,让我看看,让我看看。”那双大手拉起了我的裤腿,轻轻捏了捏,揉搓了一下,“还好吧?没事了吧?”
我不得已抬起了头,这才发现,这是一位头戴毡帽、衣着朴素,约摸六七十岁的老人家。而地上散落的是老爷爷捏的糖人。我怯怯地说“爷爷,我错了,我赔钱给你吧。”我立即翻着口袋,掏了老半天,才掏出几毛钱,朋友蓉蓉也帮忙掏出了几毛钱,我一起攥在手上递过去,支吾着说“爷爷,我只有这么多,您看……要不……您,您罚我……”
老爷爷叹了口气:“唉,你呀……女娃子,算了,算了,你走吧!”说着他低下头,弯腰抬起桌子,收拾起散落的物件。一边嚅嗫着:“今天没卖出几个糖人…天气这么冷……还是回家吧!”
我一脸无措的站着,为自己的莽撞后悔,为给老人带来的麻烦自责。正无比懊恼时,老人已推着三轮车蹒跚远去……
有些背影,总是晃动在时光之上,在清冷的阳光下,在凛冽的风中,那蹒跚远去的背影总也挥之不去。
“小朋友,黄包车坐不坐?”“大姐,黄包车坐不?”“哎!大妈,上哪儿去呀?坐黄包车吗?”一阵熟悉的操着浓重陕北口音的拉客声音在耳边响起。
那里停着一辆破旧不堪的黄包车,裹在车子外面的黄棉布,在风雨的侵蚀下,早已褪色,变成了灰色。车子里面坐着一位青年车夫,显然在等客人。他的皮肤被太阳晒成了古铜色,身上披着一件白色衬衫,零乱的头发,两只眼睛下面有一道重重的黑眼圈,似乎还有两道长长的泪痕。我不知道他为什么哭泣?
记得上个星期天,我和妈妈在超市的时候,我无意中听到售货员在说:“听说他是个孤儿,却不想呆在孤儿院,十岁时候就跑出来拉黄包车,怪可怜的。”这应该说的就是他吧。不知怎么,我有点儿敬佩他。
在一个大雨滂沱的下午,我和妈妈逛完街准备回家,可没带伞周围又没有车子,这样出去还不把我们淋成“落汤鸡”?正当我们发愁的时候,一个熟悉的声音响起:“大姐,小妹妹,你们坐黄包车吗?”“坐坐,当然坐,雨下得这么大,不坐才怪呢!”我抢在妈妈前面回答道。妈妈笑了笑,把我推上了车子,自己也挨着我身边坐下。过了一会儿,雨停了,太阳出来了,天气一下子变得很燥热。青年车夫的衣服湿透了,不知是被雨打湿的还是被汗水浸湿的。
快到家了,我突然想起上次在超市售货员说的话。心想,明明是个孤儿,不在孤儿院享福,却要这么辛苦地拉黄包车,自己养活自己。我的心里不由得一阵感动。到家了,我下了车,妈妈付了钱。我回头一看,那辆破旧黄包车在太阳光下,影子拉得很长很长,一直延伸到我的面前,在影子中,还包裹着一个瘦长的人影,他们好像是一对亲兄弟,走在夕阳下,相依为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