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做了一项小实验的作文(扩展
今天,我从《十万个为什么》里面发现了一个好玩的小实验。书里面说鸡蛋在盐水中会慢慢浮起来,我非常好奇,为什么会这样?我见妈妈煮鸡蛋的时候,鸡蛋是沉下去的,所以我准备做一个小实验。
第一步:准备一个鸡蛋,一盆水还有一袋食盐,实验马上开始啦,我的小心脏蹦蹦跳,会不会成功呢?让我们拭目以待吧!第二步:把鸡蛋轻轻放入水中,再放入一点盐,鸡蛋真的慢慢浮起来了!我高兴极了,大声喊道:“妈妈我成功啦!”
妈妈走过来说:“你想知道这是为什么吗?”“想呀!”妈妈微笑着对我说:“鸡蛋放入盐水中浮起来的原因是盐水的密度大于鸡蛋的密度,所以把鸡蛋放入盐水中会浮起来”。“密度”一词我不是特别懂,但我今天好开心呀!妈妈还答应奖励我两本科学书。
鹌鹑蛋能在水里浮起来,你信吗?不信的话让我们来看看吧!
老师准备的材料有烧杯、半烧杯水、一根一次性的筷子、一袋很咸的盐,还有就是我们实验的主角,是一个带有褐色斑点的鹌鹑蛋。
首先老师小心翼翼地把鹌鹑蛋放到水里,鹌鹑蛋像一个小石头一样沉到了水底,再也浮不上去了。这时我们都半信半疑,鹌鹑蛋到底能不能浮起来。老师拿起盐,慢慢地倒进烧杯里,然后不停的搅拌,水开始变得浑浊了,鹌鹑蛋就浮起来了一点,我们都以为实验失败了。老师吸取了教训,拿起了那袋盐,又倒进水里,搅拌了一会,鹌鹑蛋终于浮起来了,就像一条小鱼一样浮上来找吃的。这时尤华旭说:“老师你把鹌鹑蛋按下去试试。”老师用筷子把鹌鹑蛋按了下去,鹌鹑蛋又快速的浮了上来。尤华旭又说:“这水到底咸不咸,有可能你倒的别的东西。”老师用筷子蘸了点水,让他舔了舔,咸得他说不出话来,逗得我们捧腹大笑。
鹌鹑蛋为什么能浮起来?因为鹌鹑蛋在清水中也会受到浮力,但还不足以使它浮起来,而在盐水中鹌鹑蛋受到的浮力更大,所以就浮上来了。
午时的科学课上,教师笑盈盈地走上了讲台。她用清脆的声音说:“同学们,今日我们来做一个高锰酸钾在水中溶解的实验。”说着,她便发给每组一个很多杯、一个小量杯、一小瓶紫黑的亮晶晶的高锰酸钾。
实验开始了,我拿了一把小勺,盛起一点高锰酸钾,细心翼翼地拿到量杯杯口,轻轻抖了两下,高锰酸钾便掉入水中。霎那间,一丝丝的紫红色从高锰酸钾的“身上”漂了出来,像绸带一样在水中轻盈的舞动。我又用搅拌棒伸到杯里,来回搅拌,慢慢的,杯里的水变得紫红紫红的,漂亮极了,同学们都惊讶的瞪大了眼睛。
这时,教师走过来,对我们说,“高锰酸钾是能够溶解在水中的。可是,做实验的时候要注意,千万不要沾到手上,否则,手上的皮肤会溃烂的。”我们若有所思的点了点头。
看来,科学不光趣味,并且有些实验还存在一些危险性,做实验的时候可必须要细心哦!
大家应该都见过指南针吧,但是你们知道如果在野外,没有指南针就可以自制一个,今天我也要试一试!
我怀着期待的心情开始了实验。首先我准备了水、一个杯子、一根针、一张小纸片;接着我用杯子装了一杯水;然后将小纸片轻轻地放在水面上。如果小纸片沉底了,该怎么办呢?我可不想被水弄湿手呀!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小心翼翼将纸放到水面上,竟然没有沉底!最后将针放到小纸片上,针尖缓缓的转向了南。
做完几次实验后,我发现针尖始终是朝南的,针孔始终是朝北的。这是为什么呢?原来地球就像一块大磁铁,因为同性相斥,异性相吸的特性,所以针尖才朝南,针孔才朝北。
水上指南针,这个实验可真有趣呀!原来真理是在无数次科学实验之后产生的!
今天,我做了个有趣的实验。一张红色桃心纸牌。当一张红色薄膜把一半红心遮住时,打开手电筒,发现纸牌上被薄膜遮住的地方一片红色,没有红心了。未遮住部分仍然不变。换成蓝色透明薄膜,也盖住一半红心,纸牌上被蓝色薄膜遮住的地方变成蓝底黑心了,但未遮地方丝毫不变。
原来,实验中用到的透明薄膜起到的是一个滤光器的作用,红色滤光器只会让红色光通过,而蓝色的滤光器只会让蓝色光通过。
物体呈现出来的颜色取决于他们反射了哪种颜色的光。及蓝色物体只反射蓝光,红色物体只反射红光,而白色能反射所有的色光。当红光照射带红心的白纸牌时,白纸牌和红心都反射红光,所以成了红色片;蓝光照射时,白纸牌反射蓝光,所以呈蓝色,而红色部分不反射蓝光,就变成黑色的心了,因此看到的是蓝底黑心了。
我非常喜欢这里的实验,它比普通玩具更好玩。使我在实验中解答疑惑,在游戏中发现真理!
你看过多种颜色的火山吗?你闻过香气扑鼻的火山吗?如果没有就跟我来看看吧!
首先,把那沸腾的开水倒入杯中,只见那一粒一粒淘气的小水珠沿着杯壁上来,杯壁瞬间云雾缭绕。再滴入几滴色素,这些色素好像一个个小姑娘,她们披头散发正在水中做瑜伽,我们看了心里很舒畅。然后,我们又将油倒入杯中。本来我们觉得油和水一定会混合起来的,可是事实不是如此。油和水好像一对离婚的夫妻,互不理睬,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原来,油和水的重量不同,自然比较轻的油浮了上来。最后一步,也是最激动人心的一步到来了。我们要放泡腾片了。我们争先恐后地想做这一步。然而,我们一个不小心把泡腾片直接飞进了杯子里。不过这样也挺好的,因为不用争了。那泡腾片掉入水中的同时也在慢慢地融化,接着一个个小泡泡浮出来了,像蘑菇云似的。可是,没过一会儿就没了,我们大失所望。
为什么会产生这种现象呢?原来泡腾片里充满了二氧化碳,放在水中就会出现这样的现象。
一张写满箭头的纸,一个装满清水的水杯,还有一个满头大汗的小孩,让我想起了去年暑假做的一个小实验。
一天早上,阳光明媚,我心血来潮想做一项小实验,我想来想去,不知道要做什么好,突然我的爸爸在看一个小视频——《迷失的方向》。
我按照小视频准备好了一张纸,一个透明玻璃杯、水和彩色笔。我先把清水倒入透明杯中。倒满后,我在纸上画了两个朝右的箭头,然后把带有箭头的纸放在离水杯差不多一厘米的位置。好奇怪,我发现箭头图案反了过来,原来箭头图案都是朝右的,现在竟然都朝左了。
我问爸爸:“爸爸,这是为什么啊?”爸爸解释道:“因为由于光在两种不同的物质里传播速度不同,所以在两种介质的交界处传播方向发生了变化,这就是光的折射。光线从空气中进入水中时,传播介质发生了变化,因此,光线发生了折射。另外,玻璃杯倒满水后,圆柱形的水柱相当于一个凸透镜,在某个距离区间内,我们看到的图形就成了左右反向的图像。”
噢,太奇妙了!虽然爸爸解释的内容我不是完全都懂,但我相信,只要我仔细观察,不断探索,以后能掌握更多有趣的科学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