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过程
1、以"猜猜这是谁"的方式,引导幼儿发现每个人在外貌方面的不同老师:今天,鞠老师这里有几幅爸爸妈妈给小朋友画的画像,请你们猜猜每幅画上画得都是谁?
教师出示第一幅画像(李雨桐的画像),孩子们纷纷举手。
幼儿:我觉得是李雨桐老师:为什么你说是李雨桐?
幼儿:因为我觉得长得很像。
老师(继续追问):你觉得哪儿跟李雨桐像?
幼儿:脸很像。
老师:你是说画上的脸型跟李雨桐的脸型很像。那其他小朋友还有别的发现吗?
幼儿:我觉得是李雨桐,因为她跟李雨桐哪儿都特别像。眉毛都是黑黑的,眼睛都有点长,头发都梳着两个小辫子。
老师:很好,你观察得特别仔细,认真比较了眉毛、眼睛和头发。
教师请李雨桐站到画像旁边,请幼儿有顺序地比较两者在发型、脸型、五官等方面是不是一样,孩子们都异口同声地说一样。
(此环节通过教师的引导,让幼儿学会通过逐步观察和比较的方法寻找画像的原型)同样的方法出示第二、三幅画像(李其明和朱一涵的画像),孩子们运用之前的方法,很快猜对了画像中的原型,除了发型、脸型和五官等方面的特征外,孩子们还敏锐地观察到了李其明的衣服领子跟画像中的衣服领子是一样的,朱一涵和画像中一样都有一颗痣。
老师:大二班小朋友观察得特别仔细,都能很快猜出画中的人都是谁。我还想知道,为什么你们这么快就能认出那是他们三个的画像呢?"幼儿一:因为每幅画都有像那个人的地方。
幼儿二:因为每个人长得都不一样,老师小结:每个人都有长得跟别人不一样的地方,有的眼睛大,有的眼睛小;有的头发长,有的头发短;有的人脸是圆的,有的人脸是长的。所以,我们只要仔细观察每个人的长相,就能把每个人区分出来,对不对?
全体幼儿:对!
2、幼儿思考和记录自己在特长、爱好等方面的特点老师:除了长相之外,我们还有哪些方面可能会跟别人不一样呢?
全体幼儿(纷纷回答):声音、衣服、身材、爱好……老师:刚才小朋友说了很多我们可能会跟别人不一样的地方,其中包括我们做得最棒的事情和最喜欢的事情,那在这些方面是不是真的每个人都不一样呢?老师这里有两个表可以帮助小朋友去调查一下。
教师介绍两个表的填法:第一个表是记录表,请小朋友把自己做得最棒的事、最爱吃的食物、最爱玩的玩具和最爱看的书四项内容画下来,会写字的也可以写下来。画完第一个表之后就要用到第二个表--调查比较表,先去找一个客人老师问问她在做得最棒的事、最爱吃的食物等四个方面是什么,然后跟自己比较,如果一致就划"√",不一致要画"×"。跟一个客人老师比较之后,还要去找1-2个小朋友比较。最后提示找别人调查的过程中要有礼貌。
3、幼儿记录,教师有针对性地指导。
在舒缓轻松的背景音乐中,孩子们认真思考自我的特点并进行记录。大部分幼儿都用绘画的方式填写记录表,也有几个幼儿采用图画与文字相结合的形式,遇到个别不会写的字幼儿也会主动请老师帮忙,这也是孩子们解决问题的一种方式。
4、调查比较教师请完成记录表的幼儿陆续去找客人老师和小朋友进行调查比较。在调查过程中,孩子们都非常主动,虽然很多客人老师他们并不熟悉,但孩子们都能主动与客人老师交流,而且大部分幼儿也能在调查结束后主动道谢。
5、活动分享,发现每个人都有与众不同的地方(1)幼儿介绍自己做得最棒的事情T:现在,谁来说说自己做得最棒的事情都是什么?
幼儿争先恐后地介绍:陈飞聿做的最棒的事情是搭积木、杨之音最棒的是琴、沈周h最棒的是跳舞、岳邑说自己做得最棒的是写作业、蒋心怡是跳绳、朱一涵是帮妈妈洗菜、钟艺璇做的最棒的是玩完东西把它收回去……幼儿介绍之后,教师请幼儿给自己鼓掌"小朋友都特别棒,每个人都有自己做得最棒的事情,快给我们自己拍拍手吧。"(2)请幼儿分享调查比较的结果。孩子们发现通过跟小朋友的比较,从中发现没有两个人在所有方面都是完全相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