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有一天,我从电视中听到了一句话:中国每年浪费的粮食能养活两亿人。两亿?!这个数字使我大吃一惊,我连忙上网查了查资料。
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中国每年浪费粮食800万吨,能够两亿人吃一年,并且,这些粮食价值高达20__亿元!!这,是一个多么庞大的数字呀!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在我们中国的某些地方,却有四五千万人民吃不饱啊!
我们不谈其他浪费,就谈我们身边的浪费。比如,有一次,我在学校吃过饭后,发现与我邻座的一位同学饭还没有吃完一半,便拍拍衣服,转身走了。这让我感到很生气,她不仅仅浪费的是一碗饭,还浪费了农民伯伯辛苦一年的劳动成果呀!像这样的事例有很多很多,这不由得让我深深地思考起一个问题来:为什么?中国人会如此浪费?中国人特有的美德一一节俭到底哪去了?
渐渐地,我从生活中找到了答案:一张餐桌上,就只有两三个人,而菜却点了十一﹑二种。这就是我们中国人所谓的“讲究”吗?讲究吃穿,讲究房车,讲究面子。中国人的经济条件一天一天的在进步,而我们祖先传下来的廉洁﹑节约的美好品质正在一天天的退化,终有一天,我们会重演历史,会像唐朝一样,逐渐衰退;终有一天,我们会穷的一粒米饭也吃不起;终有一天,那美好的中国梦会变成一个奢侈的梦想,甚至会破灭。
“光盘行动”,这是关于餐桌上的浪费的一个热谈。身为一名小学生,你可能觉得浪费一粒米饭不算什么,可你想过没有,一个人浪费一粒米饭,中国十多亿人就浪费十多亿粒饭,这,十多亿粒饭可供多少人填饱肚子啊!其实,节约粮食很简单,只要你刨干净碗中的饭,少点一些昂贵的菜,便能减少许多浪费,避免大量的经济财产损失。
光盘行动你我他,珍惜粮食靠大家。让我们行动起来,使每一个中国人都有饭吃,不让中国成为之国,让我们现在开始行动起来:爱惜粮食,从我做起,复兴中华,从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