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菜的作文(扩展
今天下午,我放学回家。一进家门就听见“哗哗”的流水声,爸爸又在洗菜了,我跑进厨房一看,只见爸爸站在水池边洗蘑菇。
不一会儿,爸爸拿着一筐洗好的蘑菇进来了,他顺手从橱柜里面拿出一块切采板摆在柜面上,又从筐子里拿出一些又圆又大的蘑菇把它切成两块,那动作看起来是多么熟练啊!我悄悄地走到锅边,想仔细看一看爸爸是怎样烧菜的,便目不转睛地站在那里望着。只见爸爸点燃了火,火迅速着起,火苗像似一条火龙,缠绕在锅的周围。这时,爸爸拿出了制作美味菜肴的“五味盒”,里边存放着盐、味精、胡椒、大料、鸡精等调料。
然后,取出色拉油壶,把壶盖打开,用小勺轻轻地舀了两勺,手慢慢地弯下去,油便从勺中一滴一滴落在了锅的中心。顿时,油泛起一个个小泡泡。这时,爸爸不慌不忙地取出一两勺盐,放入锅里,盐入锅后,“噼啪噼啪”地直响,犹如过春节时燃放爆竹的声音,响声使人的耳朵一震一震。还没等我完全从响声中醒悟过来,爸爸早已把切好的蘑菇倒进了锅里,来回翻炒。紧接着,又见他从筐中取出几只乌黑的海参再次冲洗,然后,按照切蘑菇的方法把海参切成了片,把锅盖打开,倒入海参和蘑菇一起炖。
这时,一股香喷喷的气味扑进我的鼻子里。我谗得口水直流,恨不得马上抓起一把来吃,可惜菜还没炒熟。过了一会儿,爸爸又放了一些配料和味精,菜终于在我迫不及待的等候下炒熟了。一盘美味佳肴做好了,香喷喷的,让人吃了忘不掉。
啊!原来我想做菜是很简单的事情,可谁知,里面有那么多的学问呀!
世间有无数个没想到,我也有过没想到。
今天中午,都快到11点30分了,妈妈去外婆家还没有回来,在家的爸爸和我现在的肚子早已饿得咕噜噜叫了。这时,爸爸的手机响了,我拿过来看是妈妈打来的,就连忙接了电话。妈妈说:“儿子,我在你外婆家有事,中午就不回去吃饭了。”我说:“妈妈,你不回来那我和爸爸还没吃饭呢。”说完,妈妈就说:“再见了。”我只好把电话给挂了。
爸爸问我妈妈怎么说的。我说:“妈妈不回来吃饭了。”爸爸一听尖叫了一声。
我说:“爸爸,我们吃什么呀?”爸爸说泡个方便面,我来炒菜。我打看冰箱一看对爸爸说: “冰箱里就还剩几个土豆了。”爸爸说:“有没有**了?”我说:“还有一点。”爸爸说:“那就将就点吧。”我说:“嗯。”
爸爸对我说:“你来泡两袋方便面,我来炒菜。”不一会儿,我的面泡好了,可是我闻到了一股烧焦的味道,我闻了闻是从厨房传来的。我跑进厨房说:“爸爸怎么了?”我一看,土豆都炒糊了。爸爸说:“没事。”只见爸爸连油烟机都没开,弄得我打了好几个喷嚏。爸爸连忙炒了炒说好了。我想一定不好吃。不过,我尝了一小块,还很好吃的。我和爸爸吃完了饭,我直夸爸爸炒 得很好吃。爸爸也直夸我泡的这个面也很好吃。
我真的没想到爸爸竟会炒菜,还在我的意料之外。
哧啦——“菜刚下锅,紧接着就传来”咚咚咚“的切菜声,再加上自来水的哗啦声和锅碗瓢盆的叮当声,形成了一支热闹的交响曲。不用猜,准又是我老爸在厨房里准备饭菜了。
爸爸像旋转的正欢的陀螺,这边水池里的青菜还没捞出来,那边就忙着绞**,丝毫没有注意到身后已滋滋冒烟的油锅。
”糟啦,起火了!“我看见锅里窜起了尺把高的火苗,禁不住叫了起来。爸爸闻声一个180度大转身,以闪电般的速度把未洗好的蔬菜倒入锅里,并盖上了锅盖,火苗灭了。我刚舒了一口气,水池里的水又溢了出来。”哗啦啦“的流水声好像在嘲笑……唉”火灾“刚刚结束,又要”抗洪“了——爸爸只顾把火扑灭,却忘了把水龙头给关上。可爸爸毫不含糊,三下两下就把水排干净了。
等一切结束后,看看爸爸这副样子,真是狼狈极了:前面的头发被火燎的焦黄,卷曲在额头上;脚上的皮鞋成了雨靴,身上被溅湿了一大片。再看看爸爸烧的菜,早已变了模样,青菜变成了黑菜,**汤上满是黑蚂蚁般的漂浮物,我试着尝了一口,皱了一下眉头,放下筷子再也不想尝第二口了。
开饭了,看着爸爸的杰作,妈妈少不了一番责备:”你呀,也不是三四岁的小孩子了,做啥事总是那么风风火火的。你看,这就是你听不进别人劝告的结果。“爸爸听了,朝我们扮了个鬼脸,耸耸肩,摊开双手,一本正经地说:”*惯了,我保证以后会旧貌换新颜。相信我,没错的!“
看到爸爸这副滑稽样,我们都忍不住笑了!
我最喜欢吃爸爸做的番茄炒蛋。
这道菜的主要食材是番茄和鸡蛋。爸爸先把红灯笼似的番茄清洗干净,用刀切成片,然后把鸡蛋在碗的边缘轻轻一磕,用手顺着蛋壳裂缝一扳,把蛋清和蛋黄一股脑儿地倒进碗里。蛋黄就像一个金灿灿的太阳,躺在碗里很有美感地准备“献身”。爸爸快速地用筷子有规律地把鸡蛋搅拌均匀,放在一边备用。
开始炒菜了,只见爸爸先打开燃气灶,等锅热了,再把黄澄澄的花生油倒进锅里。油热了后,把事先切好的葱姜放进锅里,过一分钟,再把切好的番茄倒进锅里。只听“劈里啪啦”一阵响,感觉锅里热闹极了,就像过年放鞭炮一样。然后,爸爸往锅里放了半勺盐,倒了半碗水,继续翻炒着。不一会儿,番茄炒好了,起锅,倒进准备好的干净盘子里。
接下来是炒鸡蛋了。爸爸也是先点火热锅,再倒油,等油热了以后把蛋倒进锅里。原先金黄的蛋液在锅里变成了一块块未经打磨雕饰的“黄金”,这时候厨房里可谓芳香四溢,这香味当然是葱油炒蛋的味道了!等蛋液慢慢地凝固成一个蛋饼,爸爸再放点盐炒一炒,鸡蛋也出锅了。
爸爸把炒好的鸡蛋放在之前的番茄盘子里,这个红黄搭配,就像晶莹剔透的红宝石上点缀着一块块形状各异的金子。我垂涎欲滴地看着这盘番茄炒蛋,心急火燎地用筷子夹了一块放进嘴里,一边往外呵着气一边品尝,真是very dilicious!
我认为世界上最好吃的美食就是番茄炒蛋。
中午,爸爸炒蛋炒饭了。
炒蛋炒饭有几步:先把豌豆和玉米放进水里煮,煮好后备用;把鸡蛋敲在碗里,放盐、味精、料酒。盐是为了调味要少放些、味精是为了调鲜要适量、料酒是为了除腥放少许。盐放多了会咸、味精多放吃了之后会口渴;再准备一些肉丁,切些葱,葱要切成粒米大小,切的时候要非常小心,不能切到手,完成准备工作。
开油锅了,把油倒入锅中,倒油的时候,桶要微微倾斜,否则会一下子把很多油倒进锅里。开火,这时候最危险,油烧热了会溅出来,溅在人身上很容易烫伤。油冒了许多泡泡,把蛋液倒进锅里,蛋液在锅里的凝固速度非常快,三四十秒就成了饼样。接着,爸爸飞快地放下了肉丁。放饭,饭刚刚放下去的时候一块一块的,像一块块石头。把电饭菜堡里的水和玉米粒与豌豆煮下来的汤浇到锅里面,边泡边炒。倒入豌豆和玉米粒,收干水份。放排骨粉,否则吃起来无味。把饭捣松,否则吃的时候会硬、难咽,盛的时候也会带来不便,这一步是决定口感的一步,接着放下葱,稍微再翻一翻。最后关火盛饭。
因为好吃,所以我吃了一大碗,吃完一些时间后因为爸爸味精量放过了,所以口渴了。
今天爸爸晚上一下班回来,爸爸按下门铃“叮咚叮咚”门铃响了,我就去开门。
爸爸一回来就忙着去厨房做饭,他先把煤气打开,然后“啪 ”的一声火打着了,把油“咕嘟咕嘟”的倒进锅里,只听锅里“嗤”地一声冒起了青烟,再把青菜倒下去翻炒几下,放的盐、味精和水,再盖上锅盖,等几分钟 ,只听到锅里发出“咕噜咕噜”的声音,锅的四周冒着热气,打开锅盖,青菜汤煮好了。
爸爸再烧大白菜,他先把大白菜用刀“咚咚咚”的切下来,然后放到锅里,再用锅铲“叮叮咚咚”地一阵翻炒之后,香喷喷的大白菜炒好。
一阵“哗哗”“咝咝”“咚咚”地锅碗瓢盘交响曲之后,香喷喷的饭菜端上桌,馋得我直流口水。
爸爸烧的菜真好吃!